独狼巴萨逸事 挑球过掉瓜帅 世界杯夺冠后怼队友

小中06-18 17:4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罗马里奥是一代桑巴巨星,可惜的是,当年在巴萨,他只踢了一年半。1993-94整个赛季和1994-95赛季上半段,在“球圣”约翰·克鲁伊夫麾下,“独狼”为红蓝军团打了65场比赛,进了39球,贡献1次助攻。罗马里奥极有个性,虽然在巴萨待的时间不长,他却留下了许多传说和故事。当然了,有些是真的,有些是假的,属于杜撰附会或以讹传讹。

巴萨时代的罗马里奥

6月16日,西班牙《马卡报》刊登了一篇对巴萨前进攻中场奥斯卡·阿尔邦的采访。阿尔邦1975年生人,是巴萨青训营培养出的本土球员,1994-95赛季在巴萨二队效力,1995年5月曾被提拔到巴萨一队,并为它出战三场。1995-96赛季,他就被巴萨卖给了皇家贝蒂斯。因此,阿尔邦跟瓜迪奥拉并肩作战过,但却没机会跟罗马里奥一同上场。1995年2月,“独狼”已离开巴萨加盟巴甲弗拉门戈。

据阿尔邦讲,在巴萨一次队内训练上,罗马里奥挑球过掉后腰瓜迪奥拉,赢得满堂彩。阿尔邦说:“当带着训练的意愿来时,他是个猛兽。在比赛中,看罗马里奥踢球是一种享受。如果他在你这一边,你们肯定赢。我记得有一次,他挑球过掉瓜迪奥拉。训练完全停了下来,我们所有人开始鼓掌。鼓过掌后,我们才继续训练。”

同样是接受《马卡报》采访,巴萨前门将赫苏斯·安戈伊回忆道:“他(罗马里奥)有一种无穷尽的让我们(守门员)发狂的能力。他迫使我们弃门而出,让我们扑向一边,可他却把皮球射进另一边。他假动作逼真,他喜欢看到我们难受。对他来说,进球是纯粹的娱乐,他喜欢看我们抓狂。”

截至目前,当年“挑球过人”事件的两个当事人罗马里奥和瓜迪奥拉都没对阿尔邦所说的表态,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以罗马里奥的球技,在训练和比赛中挑球过人并非难事,尽管对手是未来的瓜帅,这件事应该是真的。

关于巴萨时代的罗马里奥,还有另一个传说。罗马里奥喜欢老家里约的狂欢节,尽管去到欧洲踢球,他总是想千方设百计,一定要回到里约过狂欢节,大肆嗨皮一下。据说1994年狂欢节前,罗马里奥跟主教练克鲁伊夫请假,想回里约狂欢,“球圣”提了个条件,在狂欢节前的比赛上,罗马里奥若进两个球,他就给他多放两天假,让他回里约。

2012年接受法国《队报》采访,克鲁伊夫回忆说:“他来问我,他是否可以少训练两天,他想回巴西。应该是里约热内卢的狂欢节。我回答说:‘如果明天你进两个球,我就让你比其他球员多休息两天。’第二天,比赛刚打了20分钟,他就已经进了第二球。他马上向我做出手势,让我把他换下场。他对我说:‘教练,我的飞机还有不到一个小时就起飞。’没办法,我只得兑现我的诺言。”

2019年11月28日,通过社交网站个人账户,已是巴西联邦参议员的罗马里奥证实了克鲁伊夫当年的说法。罗马里奥引用了克鲁伊夫在另一次采访中说的原话,当时克圣说:“我回答说:‘如果你进两个球,我放你走。’第二天,上半场他就进了3个球。中场休息时,他请我换下他。他对我说:‘克鲁伊夫,我的飞机一小时后起飞。’”

狂欢节每年日期不同,1994年欢乐节是2月15日,2月11日至15日,在里约桑巴大道,都有桑巴学校的表演。1994年2月13日,1993-94赛季西甲第23轮,巴萨客场3比6负于皇家萨拉戈萨,罗马里奥第31分钟和第76分钟为客队建功。那之前,罗马里奥已经连续3场比赛没进球。2月19日,西甲第24轮,巴萨主场8比1大胜奥萨苏纳,罗马里奥于第54分钟、第60分钟和第81分钟进球,上演帽子戏法。

罗马里奥和克鲁伊夫师徒

罗马里奥打赌打赢,在1994年狂欢节前的比赛上进了两球,克鲁伊夫才放他两天假,让他回巴西里约过狂欢节,这种故事应该是真的。不过,在两次采访中,克鲁伊夫在“独狼”的进球数和进球时间上与事实有出入。这可能是因为年代久远,“克圣”已记不清楚的缘故吧。

罗马里奥在社交网站让证实了克圣的说法。

效力巴萨一年半,罗马里奥总共吃到5张黄牌和1张红牌。而之所以染红,是因为他从背后打了塞维利亚阿根廷后腰迭戈·西蒙尼的脸。那场比赛,巴萨客场与塞维利亚0比0战平,罗马里奥第75分钟被直接红牌罚下场。罗马里奥拳打现任马竞主帅被红牌罚下,是有当时的电视转播记录为证的。

2016年,接受巴西UOL网站体育频道采访,西蒙尼谈到了罗马里奥当年给他的那一拳。阿根廷前后腰说:“那一拳打得挺漂亮,不是吗?因为巴萨内部的一个问题,罗马里奥很生气,那让他有一点易怒。我们拼尽了全力。在那个年代,激怒和挑衅优秀的对手,是足球的一部分。”

1994年美国世界杯,巴西杯捧起大力神杯。7战5球,罗马里奥是桑巴军团夺冠最大功臣,他也当选赛事最佳球员。美国世界杯决赛7月17日打完,因在巴西度假,他很晚才回巴萨报到。对于他的迟到,巴萨队友们很是不满,曾内部开会批评他。

巴西队夺冠,罗马里奥自豪地举起大力神杯。

2017年,接受ESPN巴西电视台采访,罗马里奥回忆了当时他是如何回击队友们的。“独狼”说:“最终,他们让我说话。我说:‘你,你,还有你,(世界杯)第一阶段(小组赛阶段)就出局了。至于你,罗纳德·科曼,你是被我淘汰的。你,斯托伊奇科夫,你们保加利亚队第三阶段(1/4决赛)就被淘汰了。(注:保加利亚队实际上是半决赛被意大利队淘汰。)在这里,赢家是我。我原以为这是个欢迎会,是为了向我祝贺的,可是你们却想取笑我?’”

这话说的真霸气,胜者王侯败者贼,听了罗马里奥这解气的几句话,那些美国世界杯上的败将们只有哑口无言的份儿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