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冷知识】一轮系列赛只歇6分钟,听说过吗?

孔德昕06-18 2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疫情肆虐,NBA停摆,百无聊赖之际不妨看看自己到底是什么级别的球迷?每周一至周五,体坛加将每天放出一个篮球冷知识问答,问题的内容形式均不限,前提只有一个“冷”字。每天的文章会公布前一日答案,抛出今日问题,让我们一起踏上“填坑”之旅。

上期问题:季后赛单个系列赛总出场时间纪录保持者是谁?

詹姆斯

杜兰特

贾巴尔

张伯伦

答:贾巴尔。“天勾”是在总决赛舞台创造的这一纪录,他在1973-74赛季的总决赛中一共出战了345分钟,这个纪录至今无人可破,后人恐怕也很难再改写这一数字了。

那年的总决赛在密尔沃基雄鹿和波士顿凯尔特人之间展开,两队直到抢七生死战才最终分出胜负。稍微做一些算数你就能发现,贾巴尔那轮系列赛的场均出场时间达到了不可思议的49.3分钟!这在如今已经是无法想象的事情,随着比赛节奏加快,科学技术影响联盟,已经不可能再有球队如此残暴地使用自家球星了,但这也侧面反映出贾巴尔的身体能力到底多么惊人。

那轮系列赛两队杀得异常激烈,有2战打到了加时赛,分别是一个加时的G2和双加时的G6,而那两场比赛贾巴尔1分钟都没有歇过,他分别打了53分钟和58分钟。我知道这看上去已经有点荒唐了,但那整轮系列赛雄鹿都是那样使用贾巴尔的。

7场比赛一共是351分钟,也就是说贾巴尔从头到尾只歇了6分钟。这是什么概念呢?放到今日,如果有哪名球员在一场没有加时的比赛里打了42分钟的话,人们都会疯狂吐槽主教练不爱惜球员,但他休息的时间明明已经是贾巴尔当年在7场比赛里休息时间的总和了。

无限依赖核心球员确实是那个年代的常态,当时贾巴尔的队友“大O”罗伯特森也场均打48.1分钟,对面凯尔特人的约翰·哈弗里切克则是场均打47.1分钟,但对于一位身高接近2.20米的中锋来说,在如此巨大的负担下前行还是令人感到恐怖。而当你意识到贾巴尔还是NBA历史得分王、总出场时间保持者、长青树代名词的时候,就会更加惊叹于他拥有多么出众的体能、耐受力和规避伤病的能力。近日在李小龙的纪录片上映时,贾巴尔还谈到了他当年从李小龙那里学到了拉伸保养的重要性,这显然帮助他延长了职业寿命。

73-74赛季是贾巴尔第三次拿到MVP的赛季,当时27岁的他常规赛场均贡献27.0分14.5篮板4.8助攻3.5盖帽1.4抢断。而在场均打49.3分钟的总决赛里,贾巴尔的数据是32.6分12.1篮板5.4助攻2.1盖帽0.6抢断。但最终雄鹿还是败给了强大的绿军,在凯尔特人抢七祭出包夹贾巴尔的策略时,其他球员哑火的雄鹿彻底失去了机会。

詹姆斯得票很多,最近几年他在季后赛总是给人一种累死累活的感觉,场场都不敢歇太久。但就像前面提到的,在如今这个时代,让一名球员天天打满全场已经完全不现实了。2016年总决赛,詹姆斯率队1比3落后逆转勇士,最终他一共也“只”打了301分钟。后来在欧文离开后,詹姆斯也曾率队在季后赛经历抢七,但他的场均出场时间也都在40分钟出头。

本期问题:除了张伯伦和比尔·拉塞尔,还有谁曾实现MVP三连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