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zi退役刷屏之后的思考:电竞究竟需要怎样的明星?

孔垂06-19 14:30 体坛+原创

作为电竞选手的旗帜性人物,Uzi的退役无疑宣告着一个时代的结束。随着他走下赛场,一些问题也正在被抛出:电竞行业究竟需要怎样的明星?以及下一个Uzi又在哪里?

Uzi为什么能够成为Uzi?

6月3日,Uzi在微博上正式宣布了自己退役的决定。随后,这一消息迅速引爆社交媒体,微博、朋友圈被彻底刷屏。

正如不少粉丝所感慨的那样,作为过去几年中国英雄联盟最优秀的选手之一,Uzi的退役让不少人的青春结束了,一个时代也就此结束。

对于很多非电竞用户而言,他们或许知道Uzi退役的消息。但Uzi是谁,他的退役为什么会制造如此巨大的声量,这些问题的答案他们可能并不清楚。

Uzi为什么能够成为Uzi?最重要的原因无疑是他在赛场上取得的成就。

LPL、德杯、季中赛、洲际赛、亚运会……除了未能染指世界赛的冠军之外,Uzi几乎拿到了英雄联盟选手可以拿到的一切荣誉。

除了耀眼的成绩之外,Uzi细腻的操作,激进的打法和超强的胜负心,都让他吸粉无数。

突出的个人实力以及出色的成绩,让Uzi成为了LPL最头部的选手之一。随之而来的,则是更多的曝光。

就像在游戏中取得优势后下路压制对手,最终取得比赛胜利一样,Uzi的个人发展也在“滚雪球”。优势不断积累之下,最终发生了质变。

Uzi的游戏水平让他成为了明星,成为明星之后自带的巨大流量,则让他成为了巨星。

无数赞助商为了Uzi慕名而来,而在与这些品牌合作取得曝光之后,Uzi又收获了更多的粉丝。良性循环之下,Uzi成功“出圈”,成为了电竞选手中的旗帜性人物。

不夸张地说,Uzi在电竞领域中的地位,和姚明在篮球、梅西和C罗在足球中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

就像不看篮球的人多半也会知道乔丹一样,不看足球的人也会知道梅西和C罗一样,即使是不看电竞、不了解英雄联盟的人,他们或多或少也都在不同场合听到过Uzi这个名字。

姚明在NBA效力期间,是NBA在国内最为火爆的日子。因为姚明,不少人成为了篮球迷,成为了NBA的观众。他所在的球队,也成为了中国粉丝最多的NBA球队。

对于Uzi而言,虽然他没办法凭借个人的影响力将更多人直接转化为英雄联盟观众和RNG粉丝。但由于他的存在,外界对于电竞的认知也发生了明显的改变。

过往,一提到电竞,大众更多会将其与“网瘾少年”、“不务正业”等词汇联系起来。而Uzi健康、正面的形象,以及站在亚运会领奖台上的表现,都让外界摘下了有色眼镜来看待电竞,以更加真诚地方式来了解这个行业。

而这,恰恰是Uzi对电竞行业发展带来帮助最为明显的一点。

中国电竞发展20年,排资论辈的话,Uzi的历史地位或许算不上第一人。在2005年、2006年连续获得WCG冠军的魔兽争霸3选手Sky,更有资格被称为中国电竞第一人。

不过即便当时Sky的人气、实力、成绩都不亚于Uzi,但没有走出电竞圈的Sky,依旧只能在电竞这个小圈子里成为“英雄”。

时势造英雄。各方因素推动之下,Uzi的影响力早已不限于电竞圈之内。

力压一众流量小生登顶微博年度之夜人物头名,与詹姆斯、白敬亭同框为耐克代言。在不断“出圈”的过程中,Uzi才成为了如今的Uzi。

电竞需要更多的“Uzi”们

Uzi宣布退役之后,很多人都说一个时代结束了。其实,这句话可以从两个角度去理解。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过去几年中联盟最出色的选手退役了,之后再也看不到他打比赛了,这自然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而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作为中国电竞的旗帜性人物,Uzi的退役,让中国电竞少了一位“代言人”,这同样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后Uzi时代,中国电竞需要寻找下一个“Uzi”,凭借自身影响力不断“出圈”,提升大众对于电竞的认知,以此来推动整个产业的前进。

前不久,乔丹纪录片《最后之舞》在网络上热播,不少人都开始怀念起这位“篮球之神”。

前中国篮球的掌门人李元伟对乔丹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他的出现不仅推动了NBA的变化发展,同时对世界篮球也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一个人能否推动一项运动的发展?乔丹给出了答案。

不仅仅是乔丹,科比、詹姆斯、梅西、C罗……这些体育明星们,在影响了一代人的同时,也推动了篮球、足球运动在世界的发展。而这,就是明星的力量。

退役之前的Uzi,在电竞圈扮演的就是这些球星们所扮演的角色。除了为RNG取得成绩,争夺个人荣誉之外,他在某种程度上也肩负着推动电竞发展的重任。

Uzi就像一面镜子,所有想要了解电竞的人,都会先看到这面镜子。随着Uzi的退役,这面镜子也暂时处于缺失的状态。

幸运的是,如今的中国电竞行业,已经开始有着越来越的与Uzi类似的选手。他们不仅实力强,人品好,形象也健康、阳光。

英雄联盟JackeyLove,王者荣耀猫神、皇室战争力量哥,守望先锋Guxue……这些选手们都在各自项目中都是标杆一样的存在。

电竞行业想要更好的发展,无疑需要更多Uzi、JackeyLove、猫神、力量哥、Guxue这样的选手们出现。赛事是电竞向外界展现自身的舞台,而舞台的主角,正是这些选手。他们,代表着电竞行业的形象。

Uzi退役了,一个时代结束了。但更加令人期待的,是有人能来开启新的时代。

如果不同的项目中都能出现属于自己的“Uzi”,相信到了那个时候,整个电竞行业的发展会步入一个新的阶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