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直追美国 里约足球却重启 巴西咋想的?

小中06-19 16: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截至当地时间6月18日,巴西已累计983359例新冠肺炎病例,疫情已造成47869人死亡。那之前的24小时,巴西新增新冠病例31160例,新增死亡人数连续第三天超过1200人。巴西新冠累计病例全球第二,新冠死亡人数同样也仅次于美国。可是在这种情况下,巴西足球却重启了。6月18日,里约州联赛第二阶段里约杯第4轮,弗拉门戈在主场马拉卡纳3比0大胜班固,杀进里约杯半决赛。第一阶段,弗拉门戈已夺得瓜纳巴拉杯冠军。若再夺得里约杯冠军,不用打最终的总决赛,它就是里约州联赛冠军。

尽管有新冠疫情,进球之后,弗拉门戈球员还是拥抱庆祝。

弗拉门戈上一次作战,还是今年3月14日,里约杯第3轮。那一战,去年巴甲和解放者杯冠军主场2比1击败里约州葡萄牙人队。3月中旬,受新冠疫情影响,巴西各州联赛纷纷停摆。3月17日,罗赖马州联赛停赛。自那之后,足球王国没有足球赛事。时隔3个月后,弗拉门戈与班固一战拉开了巴西足球重启的序幕。

由于弗拉门戈跟巴西环球电视台在转播收入问题上存在分歧,这场比赛没有电视转播。为了确保安全,这场比赛采取了很多措施。每支球队球员、教练员和其他人员都算上,最多不能超过40人。两支球队进入马拉卡纳球场前,都通过消毒室进行消毒。在教练席增加了隔板,以免教练席上人与人近距离接触。除了两队人员、球场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现场不允许观众进入。在球场里,散布着一些酒精消毒瓶,可供现场的人随时消毒。捡球的球童也接到指令,要对比赛用球随时进行消毒。

球童在对比赛用球消毒

里约联赛成为巴西第一个重启的州联赛,但它的重启是有争议的。里约另两家豪门俱乐部弗卢米嫩塞和博塔福戈,都反对6月份就重启州联赛。它们认为,以目前巴西的新冠疫情,这样做风险极大。但弗拉门戈极力主张马上重启州联赛,支持它的有里约州中小俱乐部和里约另一家豪门球队达伽马。经州政府同意,里约州联赛就重燃战火了。

里约州中小俱乐部和达伽马支持弗拉门戈,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截至3月16日停摆时,环球电视台已向各球队支付了大约75%的转播费。到4月底时,环球台又支付了2.5%。双方约定,当里约州联赛重启时,环球台再支付3.75%,另外的18.75%,则要到州联赛结束时才支付。弗卢米嫩塞和博塔福戈不同意6月重启州联赛,甚至有可能把官司打到法庭。在不知道重启后的州联赛是否全部球队都参加的情况下,环球台不愿意现在就支付承诺的3.75%。弗拉门戈跟它谈崩了,6月18日一战成了没有电视转播的“祼奔”。

为什么新冠疫情没有得到控制,弗卢米嫩塞和博塔福戈杯葛,弗拉门戈还一意孤行,极力推动州联赛重启?与里约州中小俱乐部只盼着环球台的那少得可怜的转播费不同,弗拉门戈是有更大考虑的。

如果州联赛都重启不了,今年的巴甲联赛和解放者杯也没戏。相对仅是一州球队参赛的州联赛,巴甲和解放者杯涉及的球队范围更广,举办起来困难更大。通过重启里约州联赛,弗拉门戈想向外界表明:尽管疫情仍在,但足球赛仍是可以踢的,踢足球在巴西是安全的。通过里约州联赛的重启,弗拉门戈想造成一种多米诺骨牌效应。巴西其他州的联赛也随之重启,最后巴甲和解放者杯也设法举行。

看台上空无一人,弗拉门戈队大举进攻压过中线,后场只剩下迭戈·孤身一人。

在对班固一战的赛后新闻会上,弗拉门戈葡萄牙名帅若热·热苏斯为弗拉门戈积极推动里约州联赛重启的做法辩解。他说:“当还没有疫苗能根除新冠时,整个社会得懂得与病毒共存。重要的是懂得如何生活,不害怕病毒。得尊重病毒,得做检测,得隔离,得预防。足球队有很大的一个优势,它们是在露天工作,而且经常性地进行检测。要想与病毒共生,关键的一点是要像弗拉门戈这样做。当疫苗还没有出现时,别再造谣生事。全世界的人都得尊重和面对这个问题,其他领域也可以像弗拉门戈这样,安全地工作。足球队能够安全地工作。可是,在全世界,并不是所有人都具备这些条件,这是事实。但对于那些有条件的人,得让他们工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