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足校青训行(二):如何做到足球与教育两不误?

叶慧06-19 19: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清远报道

恒大足校成立之初,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曾说过,“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这是恒大的做事风格。追求完美,足校有一个很高的标准来规划和设计,解决家长所担心的基础教育问题,让孩子学习跟踢球两不误。”8年过去了,恒大足校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在足球人才培养层面,恒大足校先后为恒大一队贡献了布拉格汗、谭凯元、罗涵博文、蔡明民、帕尔曼江、王世龙等6名新人,18人入选恒大预备队,62人入选恒大梯队,有7人将输送至希洪竞技等欧洲职业俱乐部梯队。8年来,足校入选各年龄段国家队408人次,其中2019年以119人次创历年之最。

在文化教育方面,恒大足校的学生们同样没有拖后腿。和其他全日制普通学校一样,恒大足校开足开全各科必修课程。文化课教师团队由全国名师领衔,高学历、高素质老师86人。

针对足校学训结合的特点,恒大足校实施“双高”教学工程。一是不断优化高效课堂模式,从导入、展开、学习、训练、拓展、总结等六个环节实施全员达标;二是完善高效课程并推进落实。每学期均参加广州、清远中小学统考、联考,联考成绩名列前茅,高考成材率达到96%以上。此外,对于外出参赛队伍,根据每年度比赛计划合理安排文化学习,赛中委派主课教师跟队辅导球员文化学习,赛后补课。

负责文化课的老师徐剑华告诉记者,足校学生的文化课教学与足校训练是经过科学合理安排的,每天7节文化课学习时间及上下午各一个半小时足球训练,充分保证了学习与踢球时间分配。据徐剑华介绍,恒大足校是按照广东省教育厅的要求开足教育课程的,不仅参加区里的统考、统测、统评,也参加全省的中考、全国的高考。“我们学校的成绩,都是按照区里统测。像我们的英语,都可以排到区里的第一名、第二名。”

当足校的学生入选国字号球队,或者有全国性赛事的任务时,足校会根据他们的赛事赛程安排来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计划。“每年,竞训部会把全年全国性的赛事安排发到我们教学部门。我们按照这个赛事的安排,来调整安排我们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计划。另外,我们在大力研发AI智能系统、智慧课堂,外出比赛的孩子都可以进行远程授课。如果是7天以上的外出,我们会派相应的文化老师,随队辅导。孩子们比赛回来以后,我们还有查缺补漏的一对一辅导过程。”

让徐剑华感到自豪的是,尽管足校的学生要兼顾学习和踢球,但他们并没有因此掉队。“(学习)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吧。我们全部是一样的,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去完成教学计划,甚至在比赛前还会进行微调,保证孩子们的学习不被耽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