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奥拉罗尤①:有个拳击梦 亲助阵约书亚PK鲁伊兹

王晓瑞06-19 17: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足球场上,奥拉罗尤所获荣誉无数。做球员时拿到6个冠军,之后成为教练,他在罗马尼亚和西亚一共捧走16座奖杯,还在2006年荣膺罗马尼亚年度最佳教练。但奥拉罗尤也说过,足球不只是他所喜好的唯一竞技运动。拳击和格斗,同样令他非常着迷。“我现在已经老了,没有足够的提升潜力。但每一次拳击训练,都能让我减掉2-3磅……”这个看似有些体态肥胖的东欧名帅,骨子里总是带着一股子狠劲,正如他所倡导的足球风格,“我的球队必须更有侵略性!”

他对于拳击和格斗有多着迷,从他当前的遗憾就可看出。本来6月20日在荷兰鹿特丹,会有一场举世瞩目的格斗大战——本尼·阿德格布伊VS巴德·哈里,这两人都是世界闻名的GLORY重量级大牌,后者更是被赋予“魔童”的绰号。但现在因为新冠疫情,这场较量被迫得到推迟。

奥拉罗尤对此还挺郁闷,“我很喜欢那些带有身体接触的运动,也喜欢观看那些比赛。我很清楚这样一场之于罗马尼亚人非常重要的比赛即将到来,由本尼·阿德格布伊,对抗搏击史上最伟大的战士之一巴德·哈里。”他说,自己和本尼早就相识,后者也很清楚奥拉罗尤对他的支持。“即使我们的体型很不一样,这些罗马尼亚运动员也在为这个国家,创造着十分美好的形象。其实,任何像本尼这种水平的人都会需要我们,我们每次必须全力加油。”

奥拉罗尤本人也很喜欢打打拳击。在南京时,他常找到两位守门员顾超和张岩,在训练房里一一过招。“当时间允许的时候,我经常会练一练拳击。每次训练之后,都能减掉2-3磅。”在外人看来,这位看似跑步都可能有一些费劲的教练,怎么会如此热衷拳击?“时间允许之时,我还会观看UFC比赛。我同很多人见面时,也会经常谈论这些事情,特别是在这几项运动之中,会有很多让我钦佩的运动员。”他解释称,“这些人所从事的,是如此重量级的运动。而他们能够在这些运动领域做到顶尖,是因为拥有强壮的身体和精神。我必须要向他们学习,至少学习这种精神力量。”

这或许就是奥拉罗尤热衷足球、拳击、格斗这一类竞技运动的“内核”,是一种搏杀精神在起作用。但奥拉罗尤也坦言,51岁的年纪,意味着从事这项运动有点儿迟了。“我老了,已经没有足够的提升潜力。而且,拳击要比足球难多了,花费也要高出很多。”疫情期间,奥拉罗尤也会制定自己的拳击训练计划,“我会尽可能单独训练,但如果恰好朋友们来到这里,且条件允许的话,我也会和他们一起训练。实际上根据时间表,每个人都会有着自己的练习安排。”

在拳击界,奥拉罗尤还有一位大名鼎鼎的挚友:安东尼·约书亚(IBF、IBO重量级拳王、WBA超级拳王,2012年奥运会男子拳击91公斤以上级冠军)。两人当初是在迪拜偶然相识,“刚见面时,我就和他开起玩笑,想看一看我的足球和他的拳击,究竟谁做得更好?结果我俩踢了两场足球比赛,我都赢了。但是,我们并没有尝试通过拳击较量。”奥拉罗尤笑着回忆道。

去年12月,约书亚和安迪·鲁伊兹在沙特利雅得,展开一场举世瞩目的对决。最终约书亚在打满12回合之后,以点数击败鲁伊兹。成功复仇半年前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之败的同时,重新夺下重量级拳王。那一战,奥拉罗尤就在现场,由于正处在休赛期,他特地飞到沙特为好友约书亚加油。

“约书亚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第一次见到拥有四根金腰带的拳手,但他非常谦虚。从他身上,我从来没有接受这么多的拳击知识。”奥拉罗尤回忆称,“刚到沙特,约书亚跟我说要向鲁伊兹复仇,他成功了!这是一场完美运用战术的比赛,也是一场真正的表演。我很享受那个时刻,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很喜欢收看NBA总决赛,想到现场观赛超级碗的原因。因为这是伟大的赛事,我认为它很值得一看。”

前不久,奥拉罗尤还同康纳·麦格雷戈(前UFC双量级冠军)聊了很多。6月7日,这位爱尔兰格斗运动员第三次宣布退役。他为麦格雷戈送去祝福,“他是一个很快的格斗手,但是他输了,过得不是很好,而且遭到很多非议,这让他的职业生涯暂被终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