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足校青训行(四):区楚良盛赞恒大的投入与坚持

叶慧06-19 22: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清远报道

“守门员扑得漂亮!出击的时间和判断非常不错!”17日的恒大足校训练场边,前国脚、现中国国家队教练组成员区楚良为一名恒大足校小球员在训练赛的精彩表现拍掌叫好。“我只是看了一堂训练课,还很难客观评价训练量的大小。但是还是可以看出恒大足校的训练模式是非常不错的,我们需要这种接近实战的训练,有分组有防守,我觉得是符合现代足球攻防理念的。”

退役十多年的区楚良,一直以教练身份活跃在中国足球的一线,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有着清晰的认识,“中国青训目前主要的难题是能不能快速扩大足球人口、培养出优秀青训人才,这样才能尽快缩小与世界足球强国的差距。”

十年前,恒大俱乐部刚成立的时候,有记者让区楚良谈谈对恒大模式的看法,他当时的回答是:“先别着急,我们再过几年看看恒大到底做了什么,能不能坚持下去。”这一次,亲自走进恒大足校,区楚良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恒大进入足球已经十年了,投身足球青训也过去了八年。刚才足校负责人也介绍了,恒大集团已经累计投入超28亿,特别是从2018年开始恒大足校走‘全精英、全免费’的路子,每年投入超2亿,我很高兴看到恒大在青训方面有这么大的投入,特别是恒大集团多年来的巨额投入,我从中看到一是实力、二是理念,都令人敬佩。”

区楚良指出,对于中国青训,要有耐心。“恒大足校只不过才成立8年时间,可以说刚刚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接下来就是“从有到精”。恒大的投入这么大,许老板这8年为青训投入了将近30亿,这不但是一种实力的体现,更是对于青训的坚持。”区楚良继续说道,“足球是不可复制的运动,每一个球员具体情况都不一样,如果能复制的话,那会遍地是马拉多纳和梅西。我认为,恒大足校的足球氛围、教学理念和后勤保障都很棒,很适合孩子们的成长,我们需要的是对青训更多一点耐心,还有需要更科学严谨的训练。”

同样来到恒大足校招生复试现场的还有前中国国家队队长吴群立。他同样对恒大多年来持续大投入做足球青训予以盛赞,“恒大办足球学校,第一离不开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心,第二就是许老板做事情很执着、很有魄力,这是很难得的。”吴群立说道,“很少有能像恒大足校这样投入这么大,走全免费的道路。而且这种精英化的招生理念也很像当年的体校,就是让有潜质有能力的孩子不用花钱可以得到好的培训。足球青训参与的孩子越多,选材面就越广。选材离不开三方面:柔韧性、协调性、速度,还有就是引导孩子提高阅读比赛的能力,用脑子踢球。我今天看了,觉得恒大足校在这一点是做的不错,吸取了西班牙先进的青训体系,和中国孩子的特点相结合,所以我非常看好恒大青训的前景。”

作为国脚级的前辈,吴群立和区楚良也给足校的青训和孩子们的未来成长给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谈及恒大足校把不少小球员送到西班牙留学的留洋深造模式,两人不约而同一致叫好。

吴群立认为,“恒大青训球员从14岁开始,还要选拔到西班牙留学五年,西班牙是足球强国,他们的技战术打法很有特点、水平很高,恒大足校球员到西班牙留学的效果值得期待。我希望,恒大青训能够越来越好,能够不断地出人才,希望将来有一批能进入国家队的球员。”

区楚良则表示,“欧洲的足球环境和氛围比中国要强得多,作为一个小球员你到了西班牙,可能早晨起来睁开眼睛就可以看到足球新闻,下午就有一场高水平的比赛,和别人交流的时候都是以足球为主题。而且在国外,小球员可以和各种类型的高水平球员交手,增强球场上和生活中的适应能力,提高对于足球的理解层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