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穆鸟大巴越摆越不灵 索娃拔刺不够果敢

林良锋06-20 07:18 体坛+原创

热刺 1比1 曼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穆里尼奥带弱队,又是主场,发挥明显好多了。

躲过残阵迎战曼联可能被分尸的厄运,百日之后再打,热刺不至于一分没有。上任以来,穆里尼奥第一次对曾经执教的球队没输,有进步。不过,这个比分并不保险,一分还是没分,取决于小黑屋里的那几位如何判定:布鲁诺·费尔南德斯禁区内有没有被犯。主裁判莫斯全场执法略偏主队,却在最后关头差点判了穆里尼奥死刑。拉梅拉两次明显从后踢人没有吃牌,詹姆斯被犯在先,跌倒后起身再抢,竟被记名警告。英超裁判的尺度,让人啼笑皆非。

鸟叔摆大巴越来越吃力

贝尔温先下一城,博格巴诱使戴尔伸脚赚了点球,由布鲁诺操刀罚进。这个结果双方都不满意,隔岸观火的兰帕德乐了。周日晚间作客维拉,蓝军有望巩固前四的优势。虽然平局对双方无益,却又是可以接受的结果。穆里尼奥差十分钟拿到执教热刺的第一个1比0,再次证明他的大巴套路,成败取决于运气,运气不站他这边,横竖要丢球。

除了贝尔温的进球,孙兴慜的头槌在热刺余下的攻势中最有威胁。凯恩只有一次主罚任意球,在前场更多是串联的角色。拉梅拉和西索科司职打手,头30分钟,这哥儿俩的紧逼颇为奏效,西索科也是本场拦截最出色的。从昔日执教切尔西,单季刷出十几个1比0,到现在进一个可能输,进两个可能平,进三球才有胜算,穆里尼奥最拿手的套路越玩越吃力。后场堆人,前场零敲碎打,只抓边际利润,既不能拿到预期的成绩,也很难说服球员死心塌地执行。

这个套路外表看着光鲜,仿佛穆里尼奥天生金钟罩,能把防守做得滴水不漏,其实不然。就像本场,如果曼联扳平一球不是点球,布鲁诺在禁区摔倒这一下,没准就说服小黑屋那是点球了。这个套路,摧残最深的还是自己人。防守上他们持续咬牙输出,后卫一刻不能松懈;中场要和对手肉搏,吃牌倒是其次,受伤最为不值。最郁闷的是前锋,难得有球从后场喂到脚下,还没想好怎么和队友呼应,瞬间球又没了。如果连续几场不进球,等待他们的便是靠边站,看着夏季俱乐部再次砸钱买前锋取代自己。弦崩得太紧,赛季打完身心俱疲。穆三年的模式,精髓就在这里。铁打的若泽,流水的兵。

即使贝尔温的进球,也不是精心策划的结果。那是曼联一连串失误造成的:拉什福德停球失误,马圭尔失位,弗雷德未能及时犯规——最令人失望还是德赫亚,贝尔温的射门望天打卦,只管一脚抡过去,进不进再说,德赫亚都没来得及扑救,球打在手上变线挂网。基恩看了又是大怒:“我受够了这个门将一而再再而三的失误,半场我要是在更衣室,一定大嘴巴抽他!”

索尔斯克亚换人迟疑

曼联的失球发生在第27分钟,热刺有一个多小时扩大战果,曼联有一个小时挽回败局。索尔斯克亚换人犹豫的毛病,还是没有多少改变。赛前炒作布鲁诺和博格巴搭档首发,但曼联仍是既定的配置,导致上半时非常被动。不上博格巴可以理解,这是一个带有姿态的决定。

博格巴闹转会,诈伤,泡病号这么久,一复出就首发?不合适。而且这张牌打得早,后面再被动就缺乏后手。但拖到默认的换人节点,第60分钟,就太过教条。詹姆斯被盯得没有发挥,马夏尔非常沉寂,这都是明面上的问题。曼联要3分,不是不败,晚了15分钟换人,就差那么点把“毒刺”拔除。

上半时,曼联最好的机会,是拉什福德把握达温松·桑切斯头球解围失误,可惜他的左脚非常没谱,应激一垫中了洛里斯的身体。下半时博格巴多次精确长传策动反击,拉什福德每次左脚停球都令人失望。这也许是天赋决定的,给穷孩子找多少张饭票都白搭。

博格巴上场后,马夏尔立刻被激活,一次右脚射门被戴尔舍命化解,一次左脚转身打门,又被洛里斯托出横梁。两个都是极好的机会。拉什福德、布鲁诺和替补上场的青木,都距离改写比分差那么一点点。博格巴复出的30多分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和布鲁诺一唱一和,曼联前场顿时活络。

这是做给穆里尼奥看的。回想欧冠主场对塞维利亚,穆里尼奥也换他上去救场,博格巴根本不想踢,面对面也传球失误。由他博得点球,让穆里尼奥非常郁闷。自上赛季开始到现在,曼联获判23个点球,穆里尼奥只占4次;万一博格巴还打进制胜一球,穆里尼奥会恶心好多天。这就是换人早晚的区别。

停摆这么久有这个发挥,索尔斯克亚可以收货,曼联在强强对话中得分仅次于利物浦,专打各路精锐,焕发出奥莱踢球时代的精神面貌,值得肯定。对实力不强的对手,曼联必须拿下。从正门进欧冠,外加杯赛有收获,索尔斯克亚才能证明:我有执教曼联的能力,我比前任更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