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1年不到罗马又炒总监?美式管理是内乱根源

王勤伯06-20 10: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罗马这支球队,总是有办法制造数不清的小故事。几乎所有人在这里,都会陷入一种无法自拔的癫狂,把自己最无奈的一面展示于众。

托蒂在为罗马效力了一辈子以后,以格外尴尬的方式离开了俱乐部。而托蒂效力罗马期间,和他有过矛盾的管理层成员、教练、球员不计其数,就连被他视作小弟的卡萨诺也曾和他闹僵。

外界的评价也完全不一致,有人认为托蒂在罗马效力一辈子是伟大的传奇,也有人认为是罗马养出了托蒂这样一个巨婴,也只有罗马这样的俱乐部才有本事制造这样的巨婴。

然后,被视作托蒂接班人的球员,德罗西黯然出走,选择去阿根廷的博卡青年退役,“第三代核心”弗洛伦齐没戴几天队长袖标,就被送去了比罗马问题更多的瓦伦西亚。

三代同堂

罗马的情况和同城死敌拉齐奥完全相反。拉齐奥的所有奇葩故事都围绕主席洛蒂托一个人,而且洛蒂托的故事并不总是发生在拉齐奥,而是发生在拉齐奥之外的地方,就连洛蒂托太太都搞不清楚,洛蒂托为什么那么热衷参与很多对于自己没啥关系的事情。

洛蒂托去看望球队,往往是他在外面和别人连续吵了几天吵累以后。老门将巴罗塔回忆说,有时候洛蒂托到基地来看球员,也是想放松一下,所以他很快就倒在沙发上睡着了。

洛蒂托集万千仇恨于一身,俱乐部内部矛盾倒是少有示人。罗马则是一种所有人针对所有人的状态,主席、经理、球员乱战一团,似乎没有内乱和争吵,就不是罗马。

洛蒂托开会时睡着的丑态被球迷恶搞

美国人到欧洲管理球队,往往很在意他们带来的美式管理经营,一切现代化,各种程序格外分明。这种玩法意大利很多人是受不了的,曾担任过体育经理的萨巴蒂尼就说,干了一天活,还要给老板写报告说自己今天做了什么,有时候他真的不知道写啥。

但这也不是大问题,问题是美国人到了意大利也完全意大利化了。帕洛塔对教练组不放心,所以安排自己从美国带来的健身教练做体能师,然后罗马球员的十字韧带一根接一根地断掉,仅仅给罗马球员接十字韧带,斯图尔特诊所的马里亚尼医生生意就已经足够火爆。

帕洛塔(左)和巴尔迪尼

帕洛塔对管理层的所有人都不放心,于是聘请了巴尔迪尼这样一个“顾问”,实际巴尔迪尼也是从管理层辞职的,但这个托斯卡纳酒贩子不知道使用了怎样的办法,在伦敦实现了帮助老板从美国操控俱乐部的“大业”。总之,罗马搞不转,肯定都不是巴尔迪尼的错,甚至不是他选错了体育经理。

蒙奇一回塞维利亚,立即就把塞维利亚带回强队行列,甚至比过去最强的年代还更强,现在的塞维利亚甚至可以和巴萨掰腕,然而蒙奇在罗马也陷入了各种猜疑和争斗。最后更奇特的是,托蒂发现他在罗马管理层的“保护伞”其实只有蒙奇一人,蒙奇是真心想帮托蒂一把,其他人则是等着看托蒂各种笑话。例如托蒂抱怨的“开重要的会从来不叫他参加”,实际是,这种巴尔迪尼主持大局的会,蒙奇也不一定能参加,就算能参加也不一定能带上托蒂。

蒙奇和托蒂

刚刚被罗马停职的体育经理佩特拉奇,我们已经可以从媒体上看到关于他的各种不是。例如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错话招致调查(说去年5月就和国际米兰谈过哲科,而当时佩还在都灵任职),或者是中场休息冲进更衣室怒骂球员引发主教练丰塞卡和队长哲科等人不满。

但这些其实有多大个不是?媒体可以写到让球迷读着津津有味,实际情况却是,任何人都可能说错话,说漏嘴。同时,中场休息去更衣室怒骂球员,这原本就是体育经理的职责,很多表现差劲的球队,不是强烈呼吁这样一个能够扮演狠角的体育经理吗?

最后导致佩特拉奇被停职的,其实是一条神秘的短信。

有人说短信是意大利语写的,里面各种脏话,有人说短信是找人翻译成了英文,翻译者有注意帮佩特拉奇收敛了口气。总之短信没有公开,没有人知道他到底说了什么。

而短信起因却是所有人都知道的,因为之前帕洛塔在对主教练丰塞卡的一番公开祝贺中,提到丰塞卡和俱乐部官员关系的融洽,就是不提佩特拉奇。

佩特拉奇

帕洛塔这是有意激怒佩特拉奇?还是纯粹无心的?意大利媒体的说法完全不一致,有的认为是刻意的,有的则认为纯粹是无心的。

但一个基本的事实是,佩特拉奇在罗马年薪税后100万,税前支出200万,还剩两年合同,如果不能找到合适的理由和他中断合同,就算对他停职,接下来也还得为他付足足400万。所以,走到这一步,其实双方都在紧急联系律师,打官司是免不了的。

还有人说导火索是罗马签下了赛季末将成为自由身的前巴萨球员佩德罗,税后年薪350万欧元,这桩完全绕开佩特拉奇由伦敦那边的“别人”操办的签约让他火冒三丈。他原本希望签下萨索洛的博加,因为博加只有23岁,而佩德罗33岁了!

问题是博加身价2000万,罗马现在格外缺钱。

弗里德金和帕洛塔

帕洛塔原本打算在今年把俱乐部卖掉,和美国富商弗里德金的谈判走走停停,目前双方报价差距在4000万欧元左右。而今年罗马原本会有财政公平竞赛规则的麻烦,他们的赤字可能远远超标,幸好发生了新冠疫情,所以欧足联给了各个俱乐部多一年的宽限。

理论上说,罗马多赛1轮比亚特兰大少3分,在联赛还有超过10轮的情况下,是有希望打进前四获得欧冠奖金的,这笔钱刚好可以缓解赤字压力。否则,在赛季末卖掉扎尼奥洛等人是必须的。

足球圈永远是这样的。球迷看到的是佩特拉奇被罗马管理层视作罪人,其他俱乐部看到的却是罗马这个超市。只需要一个俱乐部出现半点危机迹象,“鲨鱼”们就会闻风而动:莱比锡说,想买希克,但麻烦打个折;阿森纳说,想留下租借去的姆希塔良(只能打替补)可以,拿潜力股小克鲁伊维特来换 ;尤文说,你们缺后卫是吧,我们这里有鲁加尼,你们可以拿云代尔来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