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三十而立乘风破浪 无愧于心为奥运梦想努力

李婷06-20 14: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三十岁以后,所有的可能性不断褪却,但还可以越过时间,越过自己。”《乘风破浪的姐姐》这一句文案,很适合送给今天迎来三十岁生日的丁宁——三十岁之前,她成为世界女子乒坛现役唯一的大满贯,成就无数旁人难以企及的荣誉,三十岁之后,成绩上再达到同等高度的概率在降低,但赛场内外更广阔的时间空间里,她依然能够延伸出不只用冠军和金牌来衡量的价值和天地。

十九岁,凭借女团世界杯冠军,丁宁首获世界冠军头衔,但二十岁那年,却品尝到“莫斯科眼泪”的苦涩滋味。没有沉溺失败一蹶不振,次年丁宁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大爆发——登上女单世界第一宝座,拿到世乒赛和世界杯女单双料冠军,距离大满贯,只有一步之遥。

可这一步在2012年的伦敦并未实现,女团冠军女单亚军让丁宁的前缀又打上了“奥运冠军”四个字,但她的目标不止于此。二十五岁起,丁宁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二个巅峰期——2015年苏州世乒赛女单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团女单冠军,终于,丁宁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之后,女乒第五位大满贯。

更多的荣誉纷至沓来,中国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位奥运会闭幕式旗手、出任中国乒乓球队女乒队长、被推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担当全运会北京代表团开幕式旗手……而在赛场内,丁宁的脚步也未停歇,杜塞尔多夫世乒赛蝉联女单桂冠,凭借全运会女单冠军成就“全满贯”,即便是在状态已经下滑的2018年,也还是拿到了女乒世界杯冠军。

但竞技场上,不会有常胜将军,从2018年开始,年轻选手的冲击、伤病的侵袭、 换球带来的技术改革、换教练带来的适应期,都让丁宁面临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而这样的困境在2019年更为凸显,大赛上没有了耀眼的成绩,巡回赛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从一个高点滑落,心理上的过渡怎么可能容易,但个中的艰难丁宁绝口不提:“每个人在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不同问题,过程只有自己最清楚,面对困难,总要想办法去解决,我不想去在意外界的东西,更愿意一点点去积累和改变,专注自己。”

德国公开赛的亚军和卡塔尔公开赛的四强,丁宁在今年开年的两站公开赛中表现回暖,她想要的改变在实践中已初见端倪,原本是可以期待她在三十岁再次登上奥运会的舞台,然而因为疫情一切戛然而止,明年,一切或许又变得扑朔迷离。

各方的条件看起来并不有利,自身,年纪带来的虽有强大的心理和丰富的阅历,但身体机能的滑坡终究不可逆,外部,刘诗雯、陈梦、朱雨玲、王曼昱、孙颖莎对奥运名额的重新的洗牌,丁宁再度置身残酷的竞争之中,更何况还有伊藤美诚对丁宁、对国乒的持续冲击。

从六岁就置身于竞争的环境里,丁宁说面对奥运会,自然每个人都会全力以赴,没有谁比谁会更坦然:“竞争本身就是一个过程,现在的自己就是要走好这个过程。”或许,丁宁还能够第三次在奥运赛场披荆斩棘,又或许,丁宁只能在场外成为队友们的助力。可已经站上过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早已有更广阔的世界超越那方不过几平米的天地。

就像最新公布的中国奥运选手在线加油会的相片上,丁宁手举杠铃,目光坚毅。没有谁能够预测到明年奥运会是不是能顺利举行,丁宁是不是能如愿入选,但她自己会无愧于心为之努力。没有谁能够定义你的人生,只有你自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