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摆期间系统训练获成效 江苏轮换优势压垮深圳

孔德昕06-20 15: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当末节比赛还剩2分41秒时,布莱克尼一步过掉何忠勉,迎着顾全的防守拔地而起把球砸进篮筐。江苏男篮替补席集体弹射而起,深圳叫停。看着分差又一次被拉开到10分,比赛的悬念已经很小了。

最终在两队的复赛首战里,苏州肯帝亚以105比98击败深圳队,在季后赛争夺中拿下关键一胜。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CBA联赛停摆了整整5个月,球员们上一次站在赛场上已经是151天之前的事情。在这样另类的赛季中,各队复赛后的一个关键点就在于状态保持。谁能在漫长的停摆期更好地保持状态,谁能让球员们第一时间进入比赛节奏,谁就能在最后冲刺阶段拔得头筹。仅从江苏和深圳这场比赛来说,江苏男篮无疑是状态调整得更好的那支队伍。

在停摆期间,江苏男篮是集训时间最长的球队之一。他们从春节假期结束后便一直集中封闭训练,教练组们科学制定训练安排,球员们积极备战。主教练贝西洛维奇及时归队,伤愈回归的小外援布莱克尼也于4月3日就归队,一直跟全队合练。和很多中途放假、放外援离开的队伍相比,江苏男篮一直保持着专注度,没有放松,这也反映在了今天的比赛中。

和本土阵容更加闪耀的深圳队相比,江苏男篮并没有个人能力极其突出的本土球员,但他们以深度见长。在所有球员都得以保持好状态的情况下,他们的轮换优势就非常明显了。

全场比赛江苏男篮有9人出场时间超过15分钟,对比之下,深圳出场超过15分钟的只有7人。而且江苏男篮人人上场都有贡献,老将控卫史鸿飞13分4篮板7助攻,扮演了球队大脑的角色,盘活了进攻,他的替补王洪在有限的时间里拿到5分3助攻2抢断,是球队开局建立优势的功臣之一。侧翼赵率舟神准飚进5记三分拿到15分,替补黄荣奇更是5投全中,以100%命中率拿到14分。再加上攻防两端存在感十足的中锋吴冠希(18分15篮板4盖帽),以及老将易立、柳伟的坐镇,肯帝亚全队开花,令深圳防不胜防。

第三节后半段,江苏男篮手握两位数领先,贝帅大胆地把吴冠希和布莱克尼都换下,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他对轮换球员的信心。最终这份信任得到了回报,尽管他们在第三节末段被对手穷追猛攻,但依然维持了9分的优势,并在末节决战里依靠精力充沛的布莱克尼锁定了胜局。

除了深度优势和全队整体更好的状态,江苏取胜的关键还在于后场稳定。虽然有小外援带队的,但江苏男篮并没有把组织任务压在布莱克尼一人身上,而是靠着史鸿飞、王洪这样的控卫发动进攻。整个上半场江苏19次助攻仅失误7次,这是他们拉开比分的根本原因。反观深圳,白昊天、何忠勉、容子峰组成的后卫线上半场合计7中1,4助攻4失误。没有组织核心令深圳前两节失误多达12次,节奏完全落入了江苏手中。

复赛前两战,取胜的广厦和江苏两队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有较为可靠的本土后卫指挥进攻。广厦后场双子星孙铭徽和赵岩昊彻底爆发,江苏这边老将史鸿飞和纯控卫王洪能更稳定地把控节奏,这让他们都能早早建立优势。在外援戏份被动遭削减的当下,各队本土进攻发起点的成色将得到考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