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07黑八奇迹将拍纪录片 13年前发生了什么?

李辉06-20 15: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在漫长的NBA季后赛历史上,出现过多次以下克上的例子,这当中最经典的莫过于8号种子淘汰1号种子,人们也将这种情况称之为“黑八奇迹”,从1994年掘金淘汰超音速,到2012年76人淘汰公牛,“黑八奇迹”在NBA一共出现了5次,其中最经典的在很多人看来莫过于2007年的季后赛,常规赛排名第八的金州勇士以总比分4比2淘汰了诺维茨基领衔的达拉斯独行侠队(小牛)。

日前,那次黑八奇迹的亲历者前勇士球员马特·巴恩斯在采访中透露,关于那次黑八奇迹的纪录片正在筹备中,“虽然稍微被搁置了,但已经开始运作阶段了,我、巴郎·戴维斯、史蒂芬·杰克逊把当时的成员重新召集起来,已经组建了一个强大的团队来帮助制作。”

“我相信纪录片会非常的有趣,球迷们肯定会喜欢,大家会对我们在场上和场下是怎样的一直球队感到惊讶,尤其是在看到队内的故事后。”巴恩斯继续说道。“我们是一群狂野的球员,但我们喜欢篮球也喜欢彼此战斗,我们很开心能够为湾区做到些事情。”

我们知道,过去几年,金州勇士是NBA最好的球队,5次打进总决赛3次夺冠,但在库里等人崛起起,绝大多数球迷提起勇士时,首先想到的便是2007年那支上演黑八奇迹的球队,人们也习惯将那支勇士队的球员称之为金州匪帮,那么在这部纪录片在未来问世前,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由勇士队创造的黑八奇迹。

伟大的背景板

之所以2007年的黑八奇迹让人们记忆犹新,很大的原因在于作为背景板的独行侠队那个赛季在常规赛有着极为出色的表现,在“小将军”艾弗里·约翰逊的带领下,独行侠队在那个赛季取得了67胜15负的队史最佳战绩,他们在常规赛几乎没有遇到什么考验,然而就是这样的一支球队,却在季后赛中首轮被淘汰,并且淘汰他们的金州勇士队在常规赛只取得了42胜40负的战绩,胜率刚刚超过50%。

在那轮系列赛开始前,没有任何一名专家看好勇士队能够赢下比赛,但在系列赛首战,他们就在客场以97比85的比分战胜了独行侠,先声夺人,要知道那个赛季独行侠是整个联盟进攻效率排在前五的球队,而勇士队并不是一支以防守见长的球队,比赛的诡异程度可想而知。

系列赛第2场,独行侠在主场将总比分扳成1比1,就在人们以为比赛将被独行侠掌控时,在勇士队的两个主场,甲骨文中心的声浪彻底将独行侠队淹没,勇士队以惊人的气势成功拿到赛点,在勉强拿到第五战的胜利后,独行侠队在第六场比赛中遭遇溃败,净负对手25分,最终被淘汰出局,独行侠队也因此成为了NBA历史上在7场4胜制的情况下首支被上演黑八奇迹的球队,他们也是历史上被上演黑八奇迹球队中胜率最高的一支。

耻辱的德国人

2006-2007赛季,原本是属于德国球星德克·诺维茨基的,他在常规赛打出了场均24.6分8.9篮板3.4助攻的表现,职业生涯首次获得常规赛MVP,那可以说是诺维茨基的巅峰时期,但在季后赛和勇士的较量中,诺维茨基却彻底迷失,整个系列赛,德国人场均只有19.7分11.2篮板的贡献,且投篮命中率只有可怜的38.3%,远远低于常规赛时的50.2%,诺维茨基的严重失常发挥也成为了独行侠被对手上演黑八奇迹的最主要原因。

这次的耻辱表现也让诺维茨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背负了软蛋的骂名,直到2011年他以无解的表现带领独行侠拿到队史首冠后,2007年的那次糟糕表现才逐渐被人们忘却。

老尼尔森和他的匪帮们

作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教练之一,唐·尼尔森曾多年在独行侠队担任总经理和主教练,对于诺维茨基等人非常的熟悉,正因为如此,作为2006-2007赛季勇士队的教练,老尼尔森在球队上演黑八奇迹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事后人们总是说,如果当时两队的球员不变,但勇士队的教练换成除老尼尔森以外的其他人,那么勇士队都很难上演黑八奇迹,因为老尼尔森对于那支他曾亲手调教的独行侠队太过熟悉,尤其是诺维茨基、哈里斯、特里等球员,对于独行侠队非常依赖跳投的打法,老尼尔森的针对部署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然,那支勇士的球员也不该被人们忘记,他们的领军人物是巴郎·戴维斯,在那轮的系列赛,“初代大胡子”场均贡献25分,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4%,可以说独行侠队的后卫对他毫无办法。

此外,那支勇士队还有史蒂芬·杰克逊、梦塔·埃利斯、马特·巴恩斯、埃尔·哈林顿、皮特鲁斯等等球员,他们强硬的作风和跑轰的打法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尽管在第二轮1比4不敌爵士,但那支勇士队可以说是历史上最有特点的一支黑八队伍,他们将自己的风格在球场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