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队员谈严师慈父:张军有大智慧 夏导公私分明

李婷06-21 14: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父亲节这一天,正在成都进行封闭集训的国羽队员们没有机会与自己的父亲享受家庭生活的温馨,但是对于日常训练和生活中陪伴他们时间更长的另一位“严师慈父”——教练,他们都有一些话想说,让我们来看看队员们眼中的另一位父亲是什么样。

作为中国羽毛球历史上成绩最显赫的混双选手,张军在做运动员时期就已经是荣誉满满,退役后就投身教练员队伍,现如今,他身为人父,更是以“中国羽协主席”的身份带领着国羽继续前行。在双打队员严重,他是一个“非常有智慧的人”。

“小仙女”贾一凡表示:“张主席是一个很可爱很可爱并且充满大智慧的人。”虽然是荣升“张主席”,但大家更愿意像以往那样称呼他为“军导”,黄东萍说:“军导是严父,对我们比较严厉,但他非常有智慧,能够一针见血指出每个人的问题。”

在李茵晖眼中,只要张军在,她的心就非常定:“军导对我影响非常大,赛场上只要他坐在我身后教练席上,我就不会怀疑自己,会特别坚信自己,会在场上更专注自信。”郑思维觉得张军带给自己最大的影响是积极的心态:“他是一个心态特别积极的人,这也让我现在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往好的方向去想,去积极解决。”

张军主管双打,夏煊泽主管单打,女单小将王祉怡对夏煊泽的定位是——单打统帅和赛场军师。在陈雨菲看来,夏煊泽是一个公私分明的人:“他在训练和比赛的时候很严肃,但生活中也会跟我们开开玩笑,帮助我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问题。”

何冰娇觉得夏煊泽机智幽默、见多识广,虽然年纪还算年轻,但对自己的教导就像老父亲一样。而且何冰娇还特别抓住了夏煊泽最大的个人特色:“他平时穿什么衣服都喜欢把领子竖起来。”

其实对于张军和夏煊泽,这些年大家都比较熟悉了,那么新近加入国羽的教练员又在队员们心中是什么样的呢。2018年加盟国羽女单,罗毅刚带领女单逐渐走出低谷,在“一姐”陈雨菲眼中,罗毅刚是一个很细心很会为队员们考虑的教练。

女单姑娘们对于罗毅刚最多的评价就是两个字:温柔。王祉怡说:“他是严师慈父,对我们训练生活都很关心,脾气很好,基本不会对我们生气。”蔡炎炎说:“他很和蔼可亲,脾气好,从我第一次接触罗导,他说话就非常有耐心,同时对我们也非常认真负责。”

去年,韩国籍教练姜京珍加盟国羽女双,成为中国羽毛球队历史上首位外教,贾一凡笑着说姜教练是一位会说外语的爸爸:“他脾气很好,不爱着急,非常温柔,我最喜欢他每次用中文说好、可以可以、聪明聪明、没事没事。”

杜玥表示,姜教练很耐心也很好学:“来中国不到一年时间,中文就已经学得非常好了,什么事儿也不着急,像和蔼的父亲。”让李茵晖印象最深的是去年总决赛她和杜玥被日本组合翻盘后,自己情绪很差几近崩溃,是姜教练一直陪着他们:“他看着更痛苦,又客观分析问题,又心疼我们,这一幕让我一直放在了心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