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复赛1场便启用梅奥 辽篮放弃押宝全华班

孔德昕06-21 17: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CBA复赛仅仅一场比赛之后,辽宁男篮就放弃了他们的全华班策略,疫情期间找来的替补外援O.J.梅奥报名参战了。

在史蒂芬森和巴斯都由于疫情暂时无法来到中国的情况下,辽篮及时考察并签约了梅奥,以备不时之需。但在CBA复赛前,辽宁队却并没有为梅奥注册报名,他们决定先用全华班复赛。这样的操作在不少人意料之中,一方面梅奥的个人能力需要打个问号,另一方面辽篮全华班的实力被普遍看好。

但复赛首战,辽宁队被单外援的北京首钢彻底打爆了,虽然最终是以82比91输了9分,但全场大部分时间里辽篮被对手彻底压制,分差在15-20分之间摇摆了很久。这样的比赛内容显然令辽宁队无法满意,但他们如此之快就启用梅奥,依然有些出乎意料。

根据CBA复赛后的规则,一支球队使用外援和全华班出战面对的情况完全不同。如果全华班作战,那么面对有外援的球队时,对手只能采取4节4人次,这相当于限制了对方外援的作用。但如果启用外援,那么无论是单外援还是双外援,碰到有外援的球队时对手都是4节6人次。

具体到辽宁队来说,原本他们是全华班,目前CBA有9支球队复赛后有外援,辽宁打这9队的时候对方的外援使用都要依据4节4人次规则。昨日一战北京首钢大外援尤度因伤缺席,但即便他可以出战,依然要和林书豪分4节4人次的上场机会,大概率首钢场上随时只能保证一名外援在场。

但随着梅奥被启用,辽宁变成了单外援队伍,对阵全华班和单外援对手时他们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面对首钢、北控和同曦这三支双外援球队时,就会面临对手4节6人次的外援使用情况(北控甚至是4节7人次)。

我们可以把这想象成一个简单的数学问题,假设梅奥可以提升辽宁的整体实力,那么他们在面对16支球队时都会更有优势,但面对3支球队时会发现对手变得更强,至于打这3队是变得更容易还是更难,就看梅奥能给出多大帮助了。

在加盟辽篮之前,梅奥曾在NBL湖南勇胜队和台湾的ABL联赛富邦勇士效力过,这两段经历中的梅奥表现中规中矩,称不上具有统治力。在富邦勇士期间他场均22.1分4.8篮板4.4助攻,并不算惊艳。因此在辽篮签下梅奥后,很多人并不看好这名后卫的作用,认为他难以独当一面,反而会分走郭艾伦、赵继伟和高诗岩等本土后卫的球权,为化学反应埋下隐患。

所以即便人们想到了辽篮可能在某个时间段起用梅奥,却没有想过这一天来得如此快,毕竟复赛才刚刚打了一场球而已。输给单外援的首钢确实令辽篮憋屈,他们在进攻端的问题也反映得非常明显,但这仅仅是漫长休战归来后的首战,而且首钢是CBA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这样一场失利并不至于让辽篮灰心。因此我们只能理解成,他们对梅奥的实力有信心。

这里还有一个关键信息,那就是启用梅奥的辽宁队已经不能再反悔回到全华班模式了。据悉复赛的11支全华班球队有且只有一次调整“是全华班还是外援球队”的机会。也就是说,接下来的比赛中辽宁将不再被视为全华班球队,即便他们弃用梅奥了,遇到双外球队对手也是4节6人次。开弓没有回头箭,辽篮如此早地射出这支箭,背后布满问号。

然而梅奥本人倒是轻松写意,接受咪咕采访谈到自己被启用的事情,这名昔日的NBA天之骄子淡定自若。“我觉得没问题,我知道在疫情之前这里每支球队都有外援,但有些球员想要回家,而我希望来到这里来尝试一下打CBA的感觉。我很高兴来到这里,期待能和中国球员以及其他外援过招。”梅奥说道,“我和辽宁队一起训练了三个月,我的准备工作就是适应队友和适应球队的打法,同时也让队友习惯我的打法。”

人们都很关心梅奥和球队的磨合问题,他表示自己和队友已经亲如兄弟,而郭士强教练就像这个大家庭的父亲。“辽宁队的球员就像我的好兄弟一样,郭士强教练就像是我们的父亲哈哈,他很照顾我们。艾伦、继伟、高(诗岩)、大韩,我们关系都很好,每天在一起。我觉得我们球队很好,队里有很多优秀的球员,这也是为什么辽宁一直是联赛里的强队,因为每个人都很好,都很努力。”

昨日不敌首钢一战,对面的林书豪手感一般,但还是为串联队伍起到了巨大作用。梅奥提到自己在NBA就和书豪交过手,他为林书豪能在CBA打球感到高兴。“林书豪是一个很好的球员,在NBA的时候我就跟他交过手。很高兴他现在来到了CBA,很高兴中国球迷可以现场看他打球。”

谈到空场比赛,梅奥说道:“无论有没有球迷观赛我都可以,我热爱打球,当然有球迷在场会让你更加兴奋,给你带来能量。但同时全中国依然有很多球迷关注着比赛,所以借这样的机会我们要打出精彩的比赛,让球迷们可以享受篮球。因为还有很多球迷会在线上和电视上看比赛,他们一样很重要。”

复赛后各队的状态有太多问号,梅奥能否适应CBA赛场也有很多问号,这些都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不过提到本赛季的目标,梅奥笑着说:“我当然想赢得总冠军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