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足校青训行(五):周穗安阐释“WATCH”的价值观

叶慧06-21 21: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清远报道

2014年6月,恒大足校正式启动西班牙分校筹建工作。同年10月,首批远赴西班牙学习的足校学员抵达马德里,开始为期5年的留洋深造生涯。5年过去了,恒大青训开始逐渐收获留洋成果。

目前仍在西班牙分校留学的恒大足校队伍包括2002、2003、2004、2005这4个年龄段,加上已经回国的2000和2001年龄段两队,这6个年龄段的队伍都取得全国冠军。据恒大足校(西班牙分校)中方竞训总监周穗安介绍,2004年龄段回国后以二队的形式参加了足协杯获得冠军,2001和2000是回国以后拿了冠军,2005年龄段在出国以前就是国内四冠王,2002和2003年龄段出去之前都是全国冠军。但恒大的目标并不是停留在全国冠军或者前三,“我们经常教育引导球员,按照恒大‘全精英、全免费’的培养模式,你们以后有很大概率能进入国字号队伍,但我们担心的是你们代表中国队的时候,能不能打过日本、韩国这些经常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亚洲球队,所以我们现在对西班牙分校的球员尤其是提出新的奋斗目标,一定要培养有国际竞争力的的球员,而不单单满足于在国内拿冠军或者前三名。”

在恒大的青训“一条龙”体系规划下,7岁至9岁的学生在校外青训中心培训,9岁至13岁的学生经过严格选拔进入恒大足校并接受世界顶级青训教练团队5年特训,足校每年选拔25名14岁的优秀学生远赴西班牙分校留学5年。等到18岁学成后,最优秀学生继续留在欧洲职业俱乐部深造,大部分球员经选拔后进入恒大俱乐部预备队、梯队乃至一线队。

要想成为赴西班牙分校深造五年的幸运儿,必须接受“过三关”的考验。第一道关是由恒大足校校本部外籍教练团队、中方竞训总监及该年龄段主教练对所有14岁球员进行评估,根据身体素质、比赛技战术表现、生理生化指标等三类测评数据提出“大名单”;第二道关是由西班牙分校竞训总监、分校U14-U17队主教练、恒大俱乐部球探对大名单中的球员进行考察,根据球员综合能力水平、测评数据提出“初步名单”;最后一关则是内部对抗比赛,由恒大俱乐部一线队教练组对名单内球员进行现场考察评估,最终确定留洋人选。

周穗安透露道,即使学员去到西班牙分校,也不意味着坐进了保险箱,因为足校每年会动态调整两次,综合评估U14-U17每个年龄段校本部、西班牙分校球员水平能力及潜力,实施每半年一次、全年共两次的“分校末位淘汰、本部首位晋升”动态调整机制,由专家团队根据球员月度训练评分、球员训练GPS数据、球员比赛技战术表现评分等形成合议结果。“2019年,我们下调西班牙分校球员12人,增补校本部球员13人。”

恒大足校在2018年开始全面实施“全精英、全免费”办学后,西班牙分校球员年人均投入高达50万元。这笔不菲的费用主要用在聘请外教团队、创办“恒大杯”马德里足球冠军赛这两大方面。“目前,恒大西班牙分校一共有U14至U17四个年龄段球队,15位外籍教练全部都具有欧洲顶级职业联赛包括冠军杯的职业经历,也都拥有欧足联职业级、A级、B级教练资质,这个规模和教练团队档次在青训领域是顶级配置,已经接近职业队教练组的水准。”周穗安介绍道。

“恒大杯”马德里足球冠军赛则是恒大集团每年投入5000万元举办的比赛,U14-U17每个年龄段的队伍每周和西班牙官方联赛最高级别队伍打比赛,每年60场。周穗安认为,通过与高水平对手的比赛更有助恒大年轻球员提高水平,“对于恒大球员来说,(‘恒大杯’马德里足球冠军赛)主要体现在有了一个展现日常训练成果和高水平球队对抗学习的平台,更重要的是有了这个可以在实战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检验平台,对于球员个体的发展以及球队整体的发展都有很大的意义。”

经过8年的摸索和努力,恒大终于形成了自己的青训价值观——WATCH。周穗安对此进行了解释。“WATCH的英文意思就是一个视野、观察的意思,第一个‘W’就是狼性,狼性是我们恒大足球精神的表达;‘A’是进取;‘T’是技术;‘C’就是control,控制场面,控制自己的情绪;最后就是荣誉‘H’。狼性、进取、技术、掌控、荣誉,合在一起就是要刻苦训练、奋勇拼搏,勇往直前、争取胜利。围绕这一核心理念,优化提高恒大青训技术风格、训练体系,打造更有恒大特色、国际一流的青训体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