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合砍100分!老马一语中的 福建可不是单外援

孔德昕06-21 22: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福建是一支很好的球队,他们还有一位NBA级别的内线球员王哲林,打他们就相当于和双外援队伍交手。”北控男篮主教练斯蒂芬·马布里赛前的这番话一语中的,甚至还“吹”得不够,今晚的福建简直堪比三外援队伍。

王哲林37分15篮板3抢断

劳森36分5篮板11助攻5抢断

陈林坚27分8篮板

三个人合力轰下100分,在垃圾时间到来之前,他们三人一度比北控全队总得分还高。最终福建121比108轻取北控。劳森自然是CBA最好的外援之一,王哲林作为上赛季MVP确实也有了外援级别的能力,再加上发挥出色的陈林坚,单外援的福建比对面双外北控显得星味更浓。

本场比赛福建没用多久就完全掌控了比赛的节奏。开场北控祭出高压防守,试图完全锁死王哲林,后者也因为2犯而早早休息。此时陈林坚站了出来,他单节射中2记三分砍下12分,和劳森一起用火力扛起了球队。北控也许想到了对付劳森和王哲林的挡拆配合会比较困难,但陈林坚的爆发让他们有些乱了阵脚。

从第二节开始,劳森和王哲林如老马所说,打出了一对双外援级别的表现。两人不断发动挡拆,战术并不复杂,但控运娴熟的劳森可以在北控防线中蝴蝶穿花,配合默契的大王则总能在合适的角度和时机跟进,完成吃饼。这一节劳森送出了5次助攻,其中4次都是直接把饼喂到王哲林嘴边,两人单节合砍22分,福建慢慢将差距拉大到了两位数。

“我们球队今晚打得非常棒,击败了一支很强的球队。特别是大王和劳森,他们一直掌控着比赛的节奏,带领球队赢下胜利。”福建主帅凯撒也肯定了球队双核的作用。

中场休息的时候,所有人都知道马布里肯定会向球队强调防守,强调如何切断劳森和王哲林的连线。但第三节回来时,情况改观并不明显。劳森和大王之间的直接配合虽然少了,但福建的整体套路还是没变,从两人的挡拆打起,然后通过第三接应点串联,或者劳森自己解决问题。在大部分时间里,北控的防守策略是遇到挡拆挤过、死贴劳森,但就在王子瑞、福格仅有的3次撤后绕防时,劳森都果断干拔三分命中了,这样的局面自然令人绝望。

诚然,北控今晚的防守有诸多错漏,但福建三驾马车把握机会的能力还是令人惊叹。所有球队都经历了5个多月没有球打的停摆期,有的队伍明显一上来状态不佳,球员比赛节奏涣散。但王哲林、陈林坚和劳森不仅没有状态下滑,甚至都打出了赛季个人最顶级的表现,这也从侧面体现了他们在停摆期间的状态——严于律己,毫不松懈。

甚至于你能从王哲林赛后的采访中听出一丝意外,就好像他也没想到队伍今天能打得这么好。“今天一开始我想的比较困难,可能第一场比赛我们的进攻和防守都不会在最好的状态。但是打完我觉得我们进攻做得挺好,拿了121分,防守不够好,丢了108分,可能对手是4节7人制,两个外援,攻击确实很强。”王哲林说。

在停摆前,福建男篮以13胜17负排在第12位,卡在季后赛边缘。如果能保持今日这般表现,球队不仅能留在季后赛席位,甚至可以向前八发起冲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