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划好仍考0分!马布里直言北控丢掉立足之本

孔德昕06-21 23: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比考试考了不及格更难令人接受的是什么?是在自己擅长的科目中考了不及格。

比在自己擅长的科目中考了不及格更难令人接受的呢?是考试重点明明已经划得清清楚楚,结果还是考了不及格。

这就是北控男篮今晚的写照,主教练斯蒂芬·马布里赛后的心情如何,不难想象。

北控是一支防守为本的球队,在停摆之前,他们场均只丢100.8分,联盟第二少。但他们今晚让福建轰下了121分,这就相当于在擅长的科目考砸了。而人人都知道福建的进攻核心是三个点——王哲林、劳森、陈林坚,而这三人今晚合计砍下了100分,在比赛中一度形成三人得分力压北控全队的局面,这就相当于明明划了考试重点,却还是考砸了。

今晚我们打得不好,球队没有任何激情、没有斗志,为此我承担全部责任。”马布里赛后面无表情地说,“我们是一支立足防守的球队,进攻的机会源自于坚实的防守,所以我们要回去看录像寻找防守端哪里做得不好,然后为下一战做好准备。

北控为何防不住劳森和大王的二人转?原因是方方面面的。首先孙悦受到犯规困扰难以留在场上,他上半场早早四犯下场,最终只打了21分钟,而除了孙悦,北控外线几乎没有人能限制住劳森的突破,或者陈林坚的投篮。其次,北控锋线两个重要防守点都出了问题,亚外桑尼压根无法回来参与复赛,王少杰则是受到膝盖伤病困扰,只能打不到20分钟的时间,在这样的情况下,北控侧翼重要的两个协防点不见了。最后,进入轮换的宗赞、孙桐林在防守端脚步较慢,协防意识不足,所以经常失去位置或者在退防中不见人影。

比赛第四节有一个非常显眼的回合,陈林坚三分出手后北控只有孙悦一人在篮下抢篮板,其余4人甚至都掉出了画面外,于是我们目睹着身背5犯的孙悦在束手束脚的情况下被福建三人合围完成了二次进攻。

著名评论员杨毅在解说中说道:“除了被首钢绝杀之后打新疆那场比赛,今天北控的防守是本赛季最差的,而打新疆那场实际上是战略放弃了。

所以即便北控今晚还有其他问题,比如三分失准20投3中,他们致命的不足还是防守。“我们今晚就是投不进球,但这不是问题的重点,重点是防守,我们没有激情、没有斗志。就像我说的,进攻源于防守,还是防守的问题。”马布里赛后说,“劳森和大王都是非常出色的球员,如果你让这种明星球员持续开火,那比赛就很难打了。我们制定了比赛计划,但是没能执行好。

复赛之前,北控备受瞩目,他们是仅有的三支双外援球队之一,而由于放弃亚外的原因,还有了对阵外援球队时4节7人次的“特权”。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人都觉得北控占据了复赛后的优势。但事实证明,在考虑把规则优势转化成胜势前,球队首先要找回自己的立足根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