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辣图】没有挑衅的美只是摆设

王勤伯06-22 12: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伯辣图是一位拥有世界影响力的哲学家,他一直认为哲学影响世界是一种罪过。

哲学唯一的价值是指导个体,世界是个体的眼睛和大脑里发生的一切,跳过个体影响世界,是对哲学和人的双重藐视。

根据最近的一项大数据调查,尽管著名的社交软体Instagram禁止暴露和色情,但Instagram对比基尼女性的网页曝光率明显多于全身覆盖的女性。调查结论似乎想说明,此类社交软体在营销上走的同样是软性情色路线。

女性的衣着是一个永恒的哲学话题。反对女性裸露的人,不仅包括道德卫道士,还有一部分“进步人士”——且让我们不必使用主义头衔,或者划分方向派别——后者认为,媒体热炒比基尼女性,是女性身体被物化的体现,在社交软体上热衷上传性感自拍的女人,是参与男性世界对女性的物化。

伯辣图认为,这个话题涉及到的并不完全是女性身体是否物化,而是美的本质。

当代著名女艺术家瓦内莎∙比克罗夫特(Vanessa Beecroft)的作品里频繁出现裸女,她是否在物化女性?或者她是否在迎合男权社会物化女性的潮流?什么方式的女性裸露才不是物化女性?

90年代北京某著名的外国人纪念品商店,在各类工艺品架子的上方总是摆着好几本“东方女性写真集”画册,这样的出口商品是否也是在“物化本国女性”?

在哲学家伯辣图看来,美的产生与人类的感官系统和认知模式有着直接关联,如果感官和认知没有受到刺激,美并不存在。受污染的大地河湖同样可以呈现奇幻绚丽的色彩,但我们知道那是污染、不是火山岩浆,因此我们不会认定那是美丽的抽象画作品,而是感到深刻不安和极度恶心。

然而我们没有理由为女人的美感到恶心。女人的美是人类存在的动力,它刺激的不仅是繁衍的欲望,它还提供深刻的精神抚慰。

女性美的精神抚慰有时像维纳斯一样裸露直白,有时有穿着母性包容与怜悯的外衣,但母性只是女性的一部分,就像女人二字无法用母亲来概括。

米开朗基罗曾曾用《圣殇》(亦称《圣母怜子》)破解过“母性”,他解释这个伟大作品里圣母为什么是一位美丽的少女,他说:“圣母玛利亚是纯洁、崇高的化身和神圣事物的象征,所以必然能够永远保持青春美丽的容颜。她那永恒的青春与高贵的形象,象征着人类追求美好事物的理想。”

青春少女形象也是艺术家刻意安排的“刺激”,感官和心理的刺激,艺术必须刺激灵魂,女人的美也一样。如果一位女性喜欢以性感的衣着来展示自己的美,你可能会感到漠然,也可能受到刺激——没有谁要求受刺激的人抱有感恩之心,但如果你因为受到刺激就产生对其进行道德谴责、希望以某种道义去限制或要求其自限美的挑衅,这才是物化女性的身体,因为在你眼里,那不再是人的身体,而是可供管理的物体。

哲学家伯辣图认为,没有挑衅意识的美才是真正的摆设。例如那些顺从社会秩序要求打造出来的模范美人,着装得体,端正秀雅,与世无争。那样的“美”倒是会刺激哲学家,刺激着哲学家的良知,因为没有自由表达的美,是被规则击败和束缚的美,是笼中鸟,不是美。

为了庆祝所有愿意以美去挑衅世界的女人,今天我们“世界罩杯”栏目特意请来了挪威妹子希尔德∙奥斯兰。

伯辣图说,亲爱的希尔德,女人的美,是一种慷慨的挑衅。

今天是“伯辣图”第626期,本栏目已连载超过600期,欣赏往期精彩图文,最便捷的方式是在手机上下载体坛加APP↓↓↓

本栏目长期征诗,有意投稿者可直接在当天“伯辣图”文末评论留言,加微信“LPF199510”进哲学讨论群,或者在新浪微博私信“@Alain王勤伯”。

昨日征诗佳作:

网友Nocchiere

《默写低赔》

未能检验出异常的患者

可能奔跑在长街

将体检报告单默记熟读数遍

决定拨打电话以假装消遣

停下了。那是电话的长鸣

根据默写结果

其与心率并不相印

很高兴。

于是它一直轰鸣

春天不与这座城市的暴雨适配

故不能将其比喻为雷电预警

赌约是你不知道为什么高兴

电话最为厌恶的便是低赔

因此一直到最后也没有人接

长舒一口气,关机。

*

网友渡

《烟火辽阔》

仁恩

壶关厮杀 没备一壶茶

兵马践踏 炊烟人家

风化儒雅 血泪 征伐

没了城 没了瓦

江山陌路 谁提剑勾画

断了河水 残了悬崖

恩怨交错 有了 偏差

路过风 才抵达

泪决堤成河 满城烽火

人生几何 缘起又缘落

旧时 是谁 点燃 万家灯火

月已缺 人已散 不如昨

尘埃落定 酒已浊

敬一杯 往事烟火 辽阔

如今 生离 死别 滴水成墨

闭着眼 咬碎了 对错

没人懂得 这经过

要结果 步步沦落 不说

*

网友微光

《莫吉托的姐姐》

莫吉托火了

夜色中两对青年情侣碰撞着酒杯

他们手中摇晃的就是莫吉托吧

是什么味道?

是浓烈吗还是清淡

是辛辣吗还是冰爽

是苦涩吗还是甘甜

我不知道

什么什么的姐姐好像也火了

午后一位姐姐来到了哲学家开的酒吧

她调制了一杯莫吉托

是什么味道?

是海滩也是浪花

是阳光也是细雨

是顽皮的小狗

也是活泼的小兔

我尝到了

给我也来一杯吧

我从不喝酒

但只要这个姐姐做调酒师

*

网友苏恒

《龙门水都行》

山正青来水正清

龙门今日百人行

问君到此因何意

只为精英再练兵

《码字》

风起悠悠送落阳

码文深夜有寒霜

今生只愿成良笔

不负今朝墨色香

《长歌》

自问诗心纵我心,

糊涂一世一生吟。

应将痛饮长歌醉,

才道诗人自在今。

*

网友山的背影

《无题》

几个樱桃,姹紫英红,

峰波盘盘,待贺郎问律;

一阕诗哲,萋茵蚀骨,

销魂涟涟,诱蛟龙戏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