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领先失球皆因换人 齐祖稳固中场不容有差

李森06-22 13: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皇家社会因停摆前获得西甲6连胜而一时名声大噪(曾进入西甲前四),但重启后所遭遇的1平1负,使他们只能屈居积分榜第6位。为了尽快恢复信心,主教练阿尔瓜西尔决定和皇马对攻。他在赛前发布会上已明确表示,“皇马是一支强队,但如果我们畏缩不前的话,将始终处于被动地位。考虑到皇马想要反客为主,就难免会在后防出现破绽,我们必须有敢于冒险的精神,努力攻击他们可能出现的漏洞”。为此他在首发中派出了奥亚萨瓦尔、伊萨克和波尔图的前场三箭头,以便直接进攻,并利用球员速度来寻找前场可能出现的空当。

由于本场比赛的胜负关系到皇马能否成为西甲领头羊,于是球迷对齐达内的首发安排更加“吹毛求疵”。有人曾担心道:“齐达内要轮换也应该等到下周三对马洛卡时也不迟。马塞洛吃波尔图的亏还算少吗?J罗自去年10月后就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他的出场会使皇马场上犹如少打一人。更何况阿扎尔刚和本泽马配合熟练,在如此关键的比赛中让维尼修斯取而代之,是否过于冒险?”而对齐达内持信任态度者则把希望寄托于下半场:“试想,皇马替补中还有阿扎尔、阿森西奥、莫德里奇等猛将。如战况不像齐达内想象般乐观,在60分钟时将他们换上,依然能够解决问题。”

马塞洛固然有速度方面的缺陷,上赛季也因跟不上波尔图而开始不再受洛佩特吉的信任(当时波尔图还在为赫罗纳效力)。但齐达内敢于在本场比赛中“知难而上”,很大程度取决于战术上“后发制人”的设想。马塞洛不轻易出击,维尼修斯的积极回撤接应,使波尔图和奥亚萨瓦尔的两翼快攻均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最好的证明就是,皇家社会在上半场没能获得哪怕一次的射正。

在后防得到稳固的同时,皇马也没有放弃进攻的可能。具体手段之一是利用维尼修斯的个人突破来制造反击的机会,二是在克罗斯、J罗和巴尔韦德的控球后逐渐将战场推向对方一边。只不过克罗斯因在本场比赛中受到对方的专人紧盯,莫德里奇又适逢轮休,使右路巴尔韦德和J罗的功能显得突出起来。由于哥伦比亚球星长期脱离比赛,他左脚将的属性,也使之在右路很难完成传中。为此,在比赛进行到第30分钟的时候,齐达内及时让他俩的位置进行了互换:将巴尔韦德推到右侧,在前后跑动中充分利用其体能;把J罗调到中路前腰位置,也恰恰能掩盖他体能不足的问题,而且可以增加整体控球时间。可谓是“人尽其才”。这一小小的变动,很快扭转了场上形势。毕竟,本泽马、卡塞米罗和维尼修斯所获得的射门,均发生在第30分钟这个节点之后。虽然皇社门将雷米罗化解险情,将半场比分保持在0比0上。

下半场易边再战,双方都没有急于换人。因为阿尔瓜西尔和齐达内都不想把换人名额“浪费”在体能补充,而是希望利用于战术改变上。就在这按兵不动的阶段,场上形势风云突变。第47分钟,维尼修斯禁区内盘带被迭戈·略伦特绊倒,皇马获得点球,并由拉莫斯主罚命中;第70分钟,巴尔韦德右路传中,本泽马后点停球后以一脚劲射完成了破门,比分变为2比0,令不少皇马人认为大功已经告成。

如果说皇马逐渐控制比赛,是发生在第30分钟这个节点的话,那下半场阿尔瓜西尔的临场调整见效则起源于换上威廉·若泽和贾努扎伊之后,这意味着皇家社会由原先快速而直接的进攻转换为前场耐心渗透,毕竟这两名前锋能将球在前场停顿更长时间。反之, J罗和巴尔韦德被换下场,导致了皇马的中场失控,从而出现了被对方压迫的不利局面。先是在第68分钟的时候,贾努扎伊曾以远射得手,但因越位的梅里诺遮挡门将视线而被判无效;然后是第82分钟,皇家社会在右路吊传禁区之后,由梅里诺左禁区内抢点破门而将比分缩小为1比2。为避免最后阶段发生意外,齐达内只能在第88分钟加派莫德里奇巩固中场。

虽然在一周双赛的节奏下,所有球队都会为蓄能及避免伤病采取见好就收的策略。但皇马在0比2领先时,轮换也不能忽视中场的重要性,确切地说,是像上半场那样依靠控球削弱对手进攻。由于J罗的退场“不是时候”,莫德里奇登场又太迟,加上皇家社会对好球被吹心有不甘,从而引发了不必要的麻烦。好在3分落袋,皇马超过巴萨问鼎榜首,这对于今后的比赛形成了重要的心理优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