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集训郎平盛赞李盈莹 朱婷以工匠精神打磨技术

肥柴06-22 15: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自1月30日起,中国女排就进入封闭集训阶段,至今已有4个多月的时间。日前央视《风云会》探班仍在集训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以及朱婷、张常宁等队员也各自介绍了近期的训练状况。

在3月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举办后,中国女排的训练计划以及队员的心态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得知这个消息后(东京奥运会推迟)肯定心里是不舒服的,我们培养新人、新老交替都是按照四年计划走的,一下子空出这么多时间来,该怎么办?”郎平坦言东京奥运会的推迟打乱了队伍的规划,但队伍很快也迅速做出了调整,“既来之则安之,在不能控制情形的情况下,我们要自己安下心来,迅速地调整训练计划。也希望运动员安下心来,提高自己的实力。”

在封闭集训期间,中国女排以队内对抗赛、尝试其他运动项目的形式保持运动员的训练状态。用郎平的话说,则是“利用好时间、调整好节奏、在没有比赛的情况下找到训练的激情”。除此之外,中国女排也利用这段难得的长冬训时间加强体能最弱的环节、提高整体素质。

面对东京奥运会延期,队员们心态各异,但在一段时间的训练后也坚定了目标。老将曾春蕾便坦言自己“越练心越静,目标更加坚定”。对于已经30岁的曾春蕾来说,东京奥运会延期的最大挑战在于身体状态的维持。“伤病几率更大,也不知道状态会不会下滑。”即便如此,曾春蕾在这段时间的集训后仍然坚定地以东京奥运会为目标。“给自己一个机会,看尽全力能到什么程度。”

作为队中主力,年初“充满干劲”的张常宁在奥运会延期之后稍有失落,但如今也重新回到了训练节奏中。在这段时间里,她有了更多的时间打磨下三路、一传防守以及小球串联等平时集训无暇顾及的技术细节。队长朱婷进则行了为期8周不触球的手腕康复计划,谈及现阶段的训练目标,朱婷也用一个“精”字来形容:技术上精益求精,要有工匠精神。朱婷认为东京奥运会的延期对正处当打之年的自己来说影响不大,她的目标也依然没有变。“我的目标当然是争金夺银,但每个队都这么想,当然也很困难。现在就是安安分分做好本职工作,到了赛场上看积累吧。”

队中唯一的“00后”李盈莹则在集训期间进步明显。在得知东京奥运会延期后,李盈莹则庆幸自己有了更多的时间提升技术,缩小与“姐姐们”之间的差距。在四个月的集训之后,她也得到了郎平的认可。郎平称“李盈莹的训练跟第一年比是两个人”,并称赞李盈莹的身体素质和前后排技术都有了提高。李盈莹则自我评价如今的自己比起刚进国家队时心态更加成熟,不过在球场上的意识、对比赛的阅读还需要提高,而她也希望在接下来的训练中继续提升。“(延期的)这一年让我提高,还挺开心的,希望让更好的自己出现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

文/肥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