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疫情下全球18国联赛取消 非洲十国超越欧美

马德兴06-22 18: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上周末,阿联酋职业联赛委员会召开会议,以投票表决的方式决定接受取消2019-20赛季阿联酋联赛的决议,还决定将所有成绩取消,不设冠军也没有升降级。阿联酋联赛成为全球范围内受到疫情影响而宣布取消的第18个国家或地区联赛,也是亚洲范围内继黎巴嫩、伊拉克之后第三个宣布取消的联赛。

疫情对全球足坛的影响不只是赛事延期那么简单,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外界一直对足球比赛在病毒传播过程中的“推波助澜”存在争议。作为一种谨慎性举措,不少国家和地区在是否恢复足球联赛的问题上采取了更保守的取消决定。尽管这同样有争议,但较之上周末俄罗斯联赛重启之后,罗斯托夫队遭遇历史性惨败要好得多。因为有6名球员被检测出呈阳性而导致全队不得不进行隔离,于是,罗斯托夫俱乐部只能派遣预备队员甚至青年队员出场,结果出现了一边倒的比分1比10,索契队大获全胜。

①毛里求斯领头非洲十国取消

这当然只是个例,但一旦多次出现或反复出现,联赛似乎也就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所以,在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叠加的情况下,选择中止联赛似乎还是一个比较明智的选择。从目前全球范围内的情况来看,非洲足坛或许由于办事效率原本就不高,加上管理水平也不高,当然,更重要的恐怕还是防疫抗疫等卫生条件原本就不高或不好,因而目前是取消联赛最多的地区。据统计,截止到6月20日,已经有10个非洲国家和地区宣布取消联赛。


毛里求斯是世界足坛第一个宣布取消本赛季联赛的国家,早在今年4月7日就宣布取消本赛季比赛。当然,最高级别的超级联赛也就没有了冠军、没有了升降级。毛里求斯这么早就宣布取消季,据说与其国内疫情相当严重有关。有报道称,在东部非洲,毛里求斯是病毒传染最深、受影响最大的国家。

在毛里求斯足协做出取消决定后,另外三个非洲国家随即紧跟。葡语系国家安哥拉的足协随即宣布取消联赛,同样也没有冠军、不执行升降级,之后则是几内亚足协、肯尼亚足协,以同样的理由宣布取消联赛。4月中旬,赤道几内亚足协宣布取消了联赛,同样没有冠军和升降级。但几内亚足协在宣布取消联赛的同时,对于参加来年的非洲俱乐部冠军杯赛以及非洲足联杯赛的名额问题专门作出了解释,以上一赛季即2018-19赛季的联赛成绩作为依据。

刚果足协在宣布取消本赛季联赛时,有别于先前取消联赛的非洲部分国家足协的情况是,直接宣布奥托霍队为联赛冠军,因为整个联赛还剩下四轮,但该队以12分的优势在积分表上领跑,但取消了升降级。埃塞俄比亚足协在宣布取消本赛季联赛的同时,还决定将不会派遣球队参加下赛季非洲俱乐部冠军杯赛以及非足联杯赛。

之后,利比亚足协、布基纳法索足协等也全部都宣布取消本赛季联赛。利比里亚足协同时宣布将派遣参加2020年非洲俱乐部赛事的球队继续参加2021赛季非洲俱乐部赛事,布基纳法索足协则直接宣布积分表上排名靠前的拉希姆FC队以及萨利塔斯队分别参加非洲冠军杯赛以及非足联杯赛。

②欧美取消争议直接引发官司  

国内球迷对非洲足坛的情况关注程度并不是很高,而更多地关注于欧美联赛,因而同样是取消联赛,或许欧美各国取消后引发的争议更让中国球迷们感兴趣。而且,欧美不少国家宣布取消联赛之后,还引发了官司。

在欧洲大陆,比利时是第一个宣布取消2019-20赛季联赛的国家,而且还宣布布鲁日俱乐部为联赛冠军,这引起了众多比利时国内俱乐部和球迷的不满,甚至连欧足联也不得不表态,有可能将禁止比利时球会参加下赛季欧洲俱乐部比赛。在比利时联赛暂停之时,布鲁日队以15分高居积分表首位,常规赛还有一轮就将全部结束,按照比利时联赛竞赛规程,在积分表上排名前六位的球队将参加季后赛。但季后赛尚未进行,比利时足协就直接宣布冠军,当然引发不满。

在法国,由于法国总理菲利普宣布在今年9月份之前禁止展开之前和其他各项职业体育赛事或活动,于是,法国职业联盟无奈之下只能以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宣布取消本赛季法国联赛,而领头羊巴黎圣日耳曼队则直接被宣布冠军(以场均得分计算)。联赛暂停之前,大巴黎队积分为68分,领先排名第二的马赛队多达12分。与此同时,职业联盟投票表决时还决定本赛季的法甲和法乙仍保留升降级制度,但仅限于两个名额、不再进行涉及第三个名额的附加赛。这就意味着,法甲积分榜上倒数后两位的亚眠队和图卢兹队直接降级,法乙冠军洛里昂队以及排名第二的朗斯队将直接升级。这个决定直接引发了官司,针对职业联盟的决定,里昂、亚眠和图卢兹进行上诉,诉讼在被巴黎一家法院驳回后,又向法国最高行政法院国务院提出异议。

在荷兰,在荷兰总理宣布同样受到疫情的影响、在9月份之前无法恢复足球比赛的决定之后,荷兰足协决定取消本赛季联赛,虽然没有确定联赛冠军,但却宣布排名第一阿贾克斯队将获得下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中荷兰的唯一一个自动晋级名额。这引起了排名第二位的AZ阿尔克马尔队的强烈不满,因为整个联赛还剩下9轮比赛,阿贾克斯对与阿尔克马尔队积分完全一样,仅仅因为净胜球不同,而让阿贾克斯直接晋级,阿尔克马尔俱乐部当然心有不甘。所以,后者上书欧足联,要求推翻荷兰足协的决议。

相比而言,美洲的情况稍好一些。萨尔瓦多足协在宣布取消本赛季联赛的同时,决定将联赛冠军直接授予体育队,该队在11轮之后以6胜2平3负积20分排名第一位。这也是萨尔瓦多足球历史上第一个赛季未结束就产生冠军的情况。而阿根廷足协同样宣布取消本赛季的联赛,但为避免争议,联赛在本赛季和下赛季将不设降级,这意味着到2021-22赛季时,阿根廷超级联赛将有28队,但之后将逐年减少。

③亚洲三国取消原因各不相同

亚洲范围内宣布取消联赛的国家并不算多,黎巴嫩是第一个宣布取消的国家,之后则是伊拉克、阿联酋。这三个国家全部都是西亚阿拉伯国家,尽管取消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均是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实际情况却各不相同。

黎巴嫩在5月28日正式宣布取消联赛,除了受到疫情影响之外,更重要的还是与国内经济、财政以及社会稳定因素有关。从去年10月17日开始,黎巴嫩国内联赛实际上就已经处于暂停状态。黎巴嫩自1997年底以来一直实行钉住汇率政策(1507黎巴嫩镑兑1美元),美元短缺让黎巴嫩经济深陷“美元危机”之中,这对体育俱乐部特别是足球俱乐部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俱乐部也难以为继。因而,此番宣布取消其实是借“疫情”之名而已。

伊拉克足协正常委员会在6月3日宣布取消本联赛,疫情之前所有进行场次的比赛结果全部作废,同时,2020-21赛季的联赛则定于9月10日全面展开。并称,这是在与俱乐部未能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尊重俱乐部意见而做出的决定。目前,伊拉克境内的疫情依然严峻,但更重要的问题恐怕还是在于伊拉克足协全部执委会委员因丑闻缠身而于今年1月份宣布集体辞职之后,整个伊拉克足协处于极度混乱之中,索性以疫情之名直接宣布取消。

阿联酋在6月18日宣布正式取消联赛,成为全球最新一个取消本国联赛的国家,有疫情的原因,也有当地天气炎热让人难以忍受的原因,但更深层次的,还是因为各俱乐部利益不一的问题。

众所周知,受到疫情的疫情的影响,全球范围内的足球赛事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而且球员的合同也遇到了新的麻烦。正常情况下,球员与俱乐部所签订的合同一般都是到6月底。针对目前的疫情特殊情况,国际足联先前已经出台了相关的规定,允许俱乐部自动延长合同期间,以完成因疫情而延误的赛季联赛。但是,如果联赛重启,各球队禁止派遣新签约的球员去完成原赛季的赛事。而现实情况是:受到疫情的影响,阿联酋联赛暂停之后,众俱乐部为节约成本与支出,纷纷与众多合同即将到期的球员解约,并开始为新赛季准备、签下了新球员。此番阿联酋足协在决定重启2019-20赛季联赛之后,由于国际足联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这让众多阿联酋俱乐部感到为难,因为原来的球员都已经解约、不可能再代表球队参赛;而新签下的球员又不能代表球会参加上赛季的比赛。各方争执不下,于是只能选择取消。

接下来,是否还会再出现联赛取消的情况?目前没有明确说法,毕竟疫情在现阶段依然属于不可控因素。

附:全球18个取消联赛的国家和地区

1、毛里求斯:没有冠军

2、赤道几内亚:没有冠军

3、安哥拉:没有冠军

4、几内亚:没有冠军

5、肯尼亚:没有冠军

6、尼日尔:没有冠军

7、刚果:宣布冠军、取消降级

8、布基纳法索:没有冠军

9、埃塞俄比亚:没有冠军

10、利比里亚:没有冠军

11、比利时:宣布冠军

12、荷兰:没有冠军

13、法国:宣布冠军

14、萨尔瓦多:宣布冠军

15、阿根廷:没有冠军

16、黎巴嫩:没有冠军

17、伊拉克:没有冠军

18、阿联酋:没有冠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