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网球重启蒙上阴云 德约难辞其咎

张奔斗06-22 21: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ATP和WTA上周三刚刚官宣赛季8月份重启,昨夜就传来迪米特洛夫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的消息。今天,又加上了丘里奇,以及迪米的教练和德约的理疗师。

他们都参加了巴尔干系列表演赛,而德约科维奇正是这项赛事的创办者与幕后推手,他的三弟还担任了赛事总监的要职。这一名为Adria Tour亚德里亚巡回赛的系列表演赛能够邀请到群星云集的阵容捧场,很显然,很大程度上是有赖于德约在圈内的强大号召力。

必须承认,德约在其职业生涯遭受过不少无端的指责、猜疑和不公正待遇,但这一次,他的确难辞其咎。

赛事发布的紧急声明中强调,赛事严格遵守了举办地的防疫规定。对此人们并不怀疑,否则,塞尔维亚的体育部长以及克罗地亚副总理也不会分别在两站赛事上出现,对赛事表示支持和欢迎。

但看台上密密麻麻的观众还是看得令人心惊——并没有多少人戴口罩,并且毫无社交距离。除比赛之外,球员之间还组织了足球赛和篮球赛,不仅比赛中存在大量身体接触,而且球员之间勾肩搭背,搂搂抱抱。

最令人不解的是,上周末塞尔维亚站结束后,众多球员与随从一起在夜店欢歌狂舞。网球赛好歹是在室外进行,而在夜店这种密闭空间欢聚几个小时,风险更是可想而知。

有球迷强调这项赛事作为慈善赛的良好动机。是慈善赛没错。但正如“赛事符合当地所有防疫规定”并不意味着就不能更加严格地执行各项防疫措施一样,作为慈善赛事的身份,也不应拿来作为免责的挡箭牌。

人们现在反思的是,在全球对新冠病毒仍然严防死守的大背景之下,这个系列赛事本身是否就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即便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等赛事举办国的疫情已经得到了初步控制。而事实也最终证明了,新冠病毒超强的传染性。

德约作为当今世界第一,本应是认真防疫的公众表率,然而他力推的赛事却成为负面典型。这对他的个人形象也将造成负面影响,甚至可以说是一场PR的灾难。更何况,作为ATP球员工会的主席,他的工作是为球员谋取福祉,此次却已有至少两位球星在他的赛事中身染新冠肺炎。不仅如此,他也将自己和家人置于风险之中——德约表示自感毫无症状而没有在克罗地亚的赛事举办地扎达尔与其他球员一起接受检测,他已回到塞尔维亚,有消息称他和家人都已接受了检测,正等待结果。

亚德里亚巡回赛如果说有什么事情做对了的话,那就是果断取消了德约和卢布列夫之间的决赛。而如果这项赛事有什么最大的价值,那就是为刚刚宣布重启的网坛敲响了一记警钟。

我们当然不应拿亚德里亚巡回赛和美网类比,与这项表演赛松垮的防范措施相比,美网赛的看台上不会有观众,球场上也不会有递送毛巾的球童,赛后也不会有球员握手与拥抱。赛事也宣称将为球员营造一个全程安全的“气泡”(bubble),让球员和随行人员始终生活在这个假想的气泡里。

但巴尔干敲响的警钟警示了我们——美网赛的参赛球员好几百位,他们的随行人员上千名,谁能够保证他们所有人都遵循严格的安全规定?而一旦有球员、教练或者工作人员在赛事期间感染了新冠肺炎,又该如何控制局面?赛事会不会面临打了一半被取消的风险?讲真,几天前的那场美网发布会还是解答了不少关键疑问,但仍然留下了太多的问号在人们心中盘旋。

更何况,这个“气泡”本身是否安全也很成问题。毕竟,你可以在纽约为辛辛那提站与美网赛营造一个大大的安全气泡,但ATP可是8月中旬在华盛顿站重启,WTA重启就更早,你又如何确保那些赛事同样有“安全气泡”,并且在不同的比赛地之间安全转接?

西里奇、卢布列夫和兹维列夫等昨夜检测为阴性的球员,都已发表声明表示道歉,并将自我居家隔离14天,兹维列夫甚至表示他和团队将继续接受检测。

如今,人们在等待德约和家人的检测结果,以及他是否会发表声明。没有人应该祈祷别人生病,希望他和太太孩子都能够检测阴性;人们同时也很想知道,这回事情真的闹大了,以德约的网坛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他会表达些什么,他会如何解答我们心中的诸多疑问。

当然,以目前的局势,最大的疑问当然是——网球重启,你们真的确定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