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满全场16助攻5抢断!这位00后是CUBA历史助攻王

孔德昕06-22 23: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CBA多队选择全华班复赛,对于本土球员来说这真的有锻炼意义吗?今天晚上的两场全华班对决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参考。

在新疆102比82轻取八一的比赛中,新疆控卫曾令旭出战33分钟拿到9分4篮板13助攻3抢断,失误4次,助攻数创造了个人赛季新高。四川101比72大胜天津一战,四川前锋陈辰25分10篮板,两项都是个人赛季新高,控卫袁堂文打满48分钟拿到9分16助攻5抢断4失误,助攻数不仅是个人生涯新高,也是本赛季本土球员新高。

上述三位球员有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是CUBA出品。33岁的曾令旭来自清华大学,27岁的陈辰出自中国民航大学,20岁的袁堂文毕业于厦门大学。这三人恰好算如今CBA联赛中的三代CUBA球员,他们用实力证明着大学校园也能走出优秀的职业球手。

这里面最令人惊艳的自然是袁堂文,目力所及范围内,我们很难想起上一位新秀赛季就能打满全场送出16助攻,且只失误4次的控卫是谁,遑论这还是一位去年夏天才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球员。出生于2000年1月9日的袁堂文是去年CBA选秀的探花,在他前面的两位是名号更响的王少杰和孙思尧。众所周知,本土球员出内线易,出后卫难,这就令袁堂文显得更加珍贵了。

虽然在登陆CBA初没有太多机会,但袁堂文在大学赛场是实打实的明星球员,有着CUBA基德之称。他是典型的纯控卫打法,大四赛季场均8.9分4.5篮板7.5助攻3.2抢断,蝉联助攻王的同时也率领球队首次杀进全国四强。在四年CUBA生涯里,袁堂文总助攻达到319次,超越打了6个赛季的古加尼成为CUBA历史助攻王。

更加难得的是,袁堂文大四毕业后也才只有19岁,因为他是在16岁那年破格被厦门大学录取的。因此即便已经在CUBA征战四年,袁堂文现在也才20岁,未来一片光明。

原本如果没有疫情影响,袁堂文在四川的角色只是替补球员。登陆CBA前两个月他几乎捞不到上场时间,直到今年才开始进入轮换,但四川有着小外援福特森坐镇,袁堂文的机会少之又有少。但如今四川男篮使用全华班复赛,袁堂文变成了球队的头号指挥官,他的经验正在迅速得到累积。

复赛首战,袁堂文面对单外援的吉林出场26分钟便送出9次助攻。今日对阵天津则直接打满全场助攻16次,单论数据,这样的组织表现已经是国内本土控卫顶级了,而这仅仅是这名新秀第二次作为核心主控登场而已。诚然,天津属于CBA下游队伍,但袁堂文的表现依然令人眼前一亮。

四川主帅周金利上一场比赛后就说了,“袁堂文打球比较动脑,球队比较需要他。”起码在未来的14轮比赛里,袁堂文有望继续以主控身份指挥全队,这对他而言是绝佳的锻炼机会。

对于四川这种很难争夺季后赛门票的年轻队伍来说,全华班复赛能把袁堂文这样的年轻人培养出来,同样是一种成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