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射手福登初长成?想成才就得跟瓜迪奥拉混!

林良锋06-23 07:06

曼城5比0伯恩利(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伯恩利像块豆腐,被曼城切了。

本轮最后一场,曼城主场5球轻取伯恩利,将与榜首分差暂时缩至20分。奖杯迟早要交出去,曼城不想交得太早。还剩8轮,利物浦再胜2场就圆梦,曼城仍要完成手中的任务。第一当然欧冠,其次足总杯。英超上不着天,下不挨地,本没什么好争,瓜迪奥拉未必想刷穆里尼奥的19分亚军纪录。未来两个月,曼城要做很多规划,大胜伯恩利,可能会让某些安排提前。

从32场1球到2场3球

福登是这场比赛颇为耀眼的一个,尽管曼城表现突出的不只是他一个。他连续2轮英超进球,本场梅开二度,将本季个人进球增至6球。另外3球分别由马赫雷斯和大卫·席尔瓦贡献,三人都是左撇子。进6球有啥好吹的?因为对比太鲜明。英超停摆之前,福登在32场联赛中只进了1个,重启后已经打进3球。本轮的两球,一个是禁区外远射,皮球贴地蹿入死角。客队门将波普既没有看到他的起脚,也做不到及时倒地扑救。

第二球,是曼城一连串一脚传递的结果,福登只是用脚弓将球撞向球门,波普倒是看到了来球,倒地已无济于事,伸脚也未能阻止皮球弹入网窝。

传统英式拿瓜帅没辙

福登差点给阿圭罗送上助攻,但阿圭罗被对方中卫本·米放倒,随即因伤结束了自己在本场的拼搏。助攻没刷到,但视频裁判给了点球。马赫雷斯接过操刀的任务罚中,此时比分3比0,曼城遥遥领先,比赛已经结束。

伯恩利不是不想拼,但被对方克制得毫无还手之力。半场打完,曼城录得11脚打门,4次中靶且打进3球。伯恩利的同类统计全部是0。自瓜迪奥拉上任以来,伯恩利再没赢过曼城,平一场都艰难。唯一的平局,还是斯特林各种离奇的门前失机造成的。瓜迪奥拉从一开始只能小胜2比1,到现在随便打对方四五个,侧面证明传统英式已对他的打法无解。

伯恩利不是不想拼,而是有劲使不出,输得没脾气。全场只有一次射门,还是任意球打偏,曼城却一共打了18脚,7次中靶。几乎打在门框范围之内就有收获。

谁说瓜帅口惠而实不至?

赢球没有悬念,看点在哪里?福登是否迎来了上位的契机。让福登打主力的呼声很高,从他代表英格兰捧起世少赛奖杯,英格兰国内就对他寄予厚望。这是比当年威尔希尔天赋还高的新秀。

世少赛冠军队中的队友布鲁斯特,运气不好,受伤很久打不上比赛。福登却是因为曼城阵中强人太多,难以跻身首发。不少媒体质疑瓜迪奥拉对福登的态度,觉得他夸奖福登“5个亿都不能卖”,是口惠而实不至。实情却非如此。福登赛季迄今上场28次,其中12次首发,7次打满全场。从上场时间看,福登绝不是打酱油的,虽然英超打了不到460分钟,但在联赛杯夺冠、足总杯打进八强都是主力,欧冠也在小组2次首发。

看得出,福登的成长循序渐进,由重要程度最低的比赛向英超过渡。我们都记得当年小威是如何年纪轻轻比赛过多而“夭折”的。小威混到西汉姆,依然打不上比赛,职业生涯令人唏嘘。以他的优异脚法,温格和霍奇森都找不到合适的位置给他,令人不解。

前锋福登?先祈祷瓜帅留下

福登要避免重蹈覆辙,不仅要耐心等待,还要认清自己,选择更能发挥特长的角色。福登在世少赛踢的是前锋,尽管位置略为靠后,却不受束缚,尽情施展所长。在曼城,福登究竟是接大卫·席尔瓦的班,还是跳到阿圭罗的鞋里?未有定论。瓜迪奥拉不爱用高中锋,出道以来,最不愉快的经历就是遇到伊布。伊布让瓜看清了高中锋的局限,再不考虑。

阿圭罗比福登还高2公分,这个设想貌似离题万里。可我们再看斯特林,比福登又矮了1公分,能进那么多球,又有什么问题?曼城的前场,一水的1米7几的小个,福登无论是学阿圭罗还是大卫·席尔瓦,都有条件。前提是:瓜迪奥拉继续带队。这个是目前仅次于上诉的不确定因素。曼城是否能推翻欧足联的2年欧战禁赛,又将影响瓜迪奥拉在曼城的前途。最近有传闻,说瓜迪奥拉可能在下赛季结束合约到期后不再执教曼城。

如果这个消息属实,最受打击的便是福登。瓜欣赏福登这个类型的前锋,别的教练未必,即使也喜欢福登,未必有合适的打法帮助他成长。假设瓜和福登只有一年多的合作缘分,福登要想实现自身潜质,那就要抓紧了。赛季结束后,大卫·席尔瓦离队,暂时腾出了一个位置。萨内如果如愿返回德甲加盟拜仁,又在边路空了一块。阿圭罗和曼城的合约还有1年,下赛季首发次数可能不如以前。福登能不能做到让瓜爱不释手,就看自己的努力和造化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