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时地利人和 大洋洲举办2023女足世界杯几无悬念

毕陌06-24 1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明天,国际足联将举办2023年女足世界杯举办权的线上投票。在昨日日本退出后,澳大利亚/新西兰(合办)拿到2023年女足世界杯主办权已经板上钉钉。目前申办对手只有条件有限的哥伦比亚。在国际足联半月前公布的报告中,澳大利亚/新西兰得了满分中5分中的4.1分,哥伦比亚只有2.8分(换算成百分制60分都不到,退选的日本得了5分中的3.9分)。

天时:日本和巴西这两个最大劲敌在过去两周内纷纷退出申办。

地利:国际足联旗下的成年组赛事从来没有在大洋洲举办过,将世界杯带到大洋洲符合国际足联在全球推广足球运动的宗旨。此外,在新冠疫情这一全球化传染病爆发的大背景下,远离世界岛的大洋洲疫情最轻,相对最不容易出现疫情反复。

人和: 周二,新西兰首相阿德恩和澳大利亚首相斯科特·莫里森联合发表声明,表示女足世界杯申办充分表现了两国对于女足运动的热爱,以及两国在(性别)平等与公平方面的不懈追求。

斯科特·莫里森作为国家元首,亲自支持

两国元首志在必得

在给国际足联的公开信中,两位首相写道:"足球充分将我们连接在一起,我们希望澳大利亚新西兰合办的世界杯能够再次将全世界人民连接在一起,通过足球,我们将庆祝人道理念的光辉与人类社群的联合(注:在疫情下各国纷纷关闭边境的大背景下,“连接全世界”这一概念具有重要含义)。

在日本退选后,亚足联随即公开表态,通过主席萨勒曼的公开信呼吁全亚洲联合支持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合办。

亚足联也表态支持

如果澳大利亚/新西兰合办方案不出意外获胜

(1)2023年女足世界杯也将是第一次国际足联旗下赛事由两个分属不同大洲足联的两个会员国合办,这可能会影响未来男足世界杯的申办方式。在2030年世界杯申办方案中,有一个潜在方案是由摩洛哥,西班牙,葡萄牙合办的跨直布罗陀世界杯。

(2)这将是国际足联历史上第一次将成年国家队赛事放到大洋洲举办。大洋洲是目前唯一一个没有举办过男足世界杯的大洲(去除没有主权国家的南极洲)。此前,澳大利亚举办过1981年和1993年的世青赛(当时称为U-20世界杯),2015年新西兰举办了世青赛。不过在女足世界杯领域,大洋洲要比足球大洲南美洲和非洲走在更前面。

2015年新西兰成功举办世青赛

(3)如果2023年女足世界杯举办效果良好,澳大利亚将会参与到2030年代的男足世界杯申办。去年曾经传出,澳大利亚有意和印度尼西亚合办2034年世界杯,而印度尼西亚将在明年举办世青赛,积累世界大赛的举办经验。

过去20年的国际体育赛事中,无论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还是2015年的亚洲杯,澳大利亚作为主办国的组织工作都非常出色。如果澳大利亚届时加入男足世界杯的申办,对于同属亚足联的中国来说是一个劲敌,尤其有2000年奥运会的前车之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