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执委会今日召开 中国新世俱杯延至2022?

马德兴06-25 09: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21点,国际足联理事会将召开第12次会议。受到疫情影响,本次会议将以远程视频会议方式进行。这是国际足联在疫情期间时隔3个月之后再一次召开的理事会会议,过去三个月全球足球几乎处于停摆状态。在逐渐开始重启之后,国际足坛诸多事宜需要理事会做最后定夺。

在诸多事务中,唯一与中国有关的,或许就是会议第五项,即男足国际比赛日的重新拟定。这其中也包括已经被推迟的2021年夏原定在中国进行的、扩军后的首届世俱杯赛程安排。有传言称,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希望将这届赛事安排到2022年夏进行,这也意味着2022年有可能会出现两个世界杯赛,一个在夏季、一个在冬季。

按照国际足联理事会会议的议程,此次会议除了常规性的讨论通过国际足联下属各委员会所提交的相关报告之外,主要是针对疫情爆发后对全球足坛所造成的各种影响,国际足联先前已经通过了一系列应对举措以及相关方案,这些有待理事会委员进一步确认。此外,还有最重要的一项议程,就是确定2023年女足世界杯主办国,随着巴西和日本相继退出,目前国际足联只需要二选一,即澳(大利亚)新(西兰)联办和哥伦比亚独办。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拿到主办权似乎已经没有太多的悬念。

中国球迷比较关注的还是由中国主办的新世俱杯事宜。受到疫情的影响,国际足联已经宣布将该项赛事延期,让位于欧洲杯及美洲杯。但迄今为止,国际足联尚未明确究竟延期到何时。而受到疫情的影响,中国组委会方面的筹备工作目前也处于暂停阶段。

有报道称,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的意见是倾向于安排在2022年夏进行,也就是延期一年进行。一旦如此,则意味着2022年将有两个世界杯赛,一个是夏季世俱杯,一个是冬季世界杯。而且,从国际足联的安排来看,参加世俱杯赛的球队有2000万欧元的出场费,另有1亿欧元的总奖金,足以吸引顶尖俱乐部参加。但问题在于:一年内两个世界杯赛,将直接影响球员的竞技状态,从足球运动本身的规律来说,这有悖常理。

这其中很重要一个情况是:由于卡塔尔世界杯赛将在11月份展开,欧美各国很早就已经开始调整赛事安排,以便腾出时间来让国家队去参加冬季世界杯赛。为了腾出时间,2022年夏天赛事结束得可能稍晚,让球员得到充分休整之后,再进行一段时间的联赛,以确保球员能够以最佳状态出战世界杯赛。但如今强行再安排一个世俱杯赛,则将完全打乱运动节奏。更何况,中国还要在2022年2月份主办冬奥会,然后在9月份再主办杭州亚运会。疫情之下,中国社会本身有很多东西需要逐步恢复,再安排一个世俱杯赛,恐怕将令办赛压力更大。据悉,迄今为止,中方尚未就此有过任何表态。

也正因为此,国际足联理事会在今天的会议上究竟将作出怎样的决定?值得关注。当然,国际足联也有可能延后至9月的下一次理事会会议上再做决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