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2023女足世界杯废案:坐拥5G球场也无奈疫情

毕陌06-25 11: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今天的国际足联35位委员将进行线上投票,在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合办)方案与哥伦比亚(单独主办)方案中二选一。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合办方案不出意外将获得2023年的世界杯主办权,除了两国良好的女足氛围,社会环境,基础设施外,这次疫情帮了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一把。过去两周,日本与巴西这两个劲敌双双退选,根本原因就是新冠疫情。尤其是日本,在国际足联先前的评估报告中得到了3.9分(满分5分),离澳大利亚/新西兰的4.1分相差不远。

本周二,日本官宣退出女足世界杯的申办竞争,官方的说法是一是团结亚足联,全力支持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的合办方案,二是财政问题。第一点毫无疑问是官方说辞,第二点财政问题,本质上还是新冠疫情带来的后果。

2月份,国际足联在日本考察2023女足世界杯的申办条件, 图为京都球场

新冠疫情已经直接打停了东京奥运,但东京奥运能否如期在明年夏天举行仍然是一个问号,东京奥运组织团队内部已经有声音希望进一步将东京奥运推迟到2022年,或者直接取消东京奥运会。在东京奥运会不确定的大背景下,2023年确实也不适合在日本举办女足世界杯。而作为安倍经济改革重要组成部分的东京奥运推迟将给日本带来了数十万美元损失,日本方面近几个月考虑的是如何采取措施止损,因此也无力在2023年女足世界杯上追加投入。

日本东京奥运还没着落,2023年女足世界杯就无从谈起

和澳大利亚/新西兰13座球场的方案相比,日本原有的申办方案只提供了8座球场——这是32队女足世界杯的最低球场数量要求。其中7座球场都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旧有设施,唯一一座新球场是大阪钢巴主场,位于大阪附近吹田市的松下球场,这座2015年建成,容量4万,耗资140亿日元的专业球场是日本目前最豪华的球场之一,还能够提供5G信号。

原本申办中的王牌: 大阪吹田松下体育场

球场有最新的5G信号配置

在日本足协的2050年规划中,除了2050年前单独举办男足世界杯并赢得男足世界杯,单独举办一届女足世界杯也是一个重要目标。日本在5年前原本考虑申办2019年女足世界杯,但为了给2019年橄榄球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让路,日本足协的申办计划推迟到了2023年,如今疫情一来,再加上有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一劲敌,日本的女足世界杯申办计划只能进一步推迟。

但日本女足运动的发展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早在2011年就获得了女足世界杯冠军,目前稳居亚洲第一的日本女足在国家队战绩方面已经无可挑剔。去年女足世界杯,新老交替阶段的日本尽管没能进入8强,但16进8的比赛中对最后的亚军荷兰队场面占优,只是运气欠佳才被最后时刻绝杀。月初日本已经宣布,在目前半职业的大和抚子女足联赛之上,将组建一个完全职业的WE(Women Empowerment League,女子力)联赛,联赛将由6-10支球队组成,跨年度进行,明年正式启动。

日本女足职业化即将启动

东京奥运之后,日本后续的大型体育赛事还有2026年的名古屋亚运会。基于日本举办大型赛事的经验,资金实力,女子足球运动发展的现状与愿景,毫无疑问日本将会在未来15年内举办某一届女足世界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