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4连胜夺回榜首 皇马还有哪些地方不够完美?

约翰张06-26 14: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约翰张

西甲停摆前,皇马1比2不敌贝蒂斯让出榜首,那场球皇马全场被动,暴露了新老交替不顺的问题:中场缺乏新血,新人们迟迟无法融入球队,下滑严重的马塞洛依然受到重用。西甲复赛后,皇马以一波4连胜重新夺回了榜首,从这几场比可以看出,齐达内在停摆期做了不少思考,只是一些地方仍显固执,他还在摸索最适合球队的主打阵型。

复赛首战对阵埃瓦尔,齐达内摆出433,罗德里戈和阿扎尔在两翼形成良性互补。阿扎尔在伤伤停停后,终于显出超级球星的实力,他的突破和推进制造了巨大威胁。替补席上还有速度冲击极强的维尼修斯,皇马在左路的进攻实力毋庸置疑。

次战瓦伦西亚尽管3比0大胜,但皇马在比赛中显露出不少问题。齐达内再次首发排出4中场,效果也和本赛季前几次类似:开局通过高位压迫取得进球后可以踢得很顺(如西超杯对瓦伦西亚),可一旦对手顶住开场三板斧,皇马就很容易因缺乏宽度和速度自缚手脚。右路不管是巴尔韦德还是卡瓦哈尔,都难以像一个边锋一样制造威胁,就别说冲进禁区得分了。

对瓦伦西亚进球之前,皇马尽管压得很上,但实际机会不多,进攻明显便秘。直到比赛打了1小时,皇马才利用一次反击打破局面,阿森西奥替补上阵后迅速杀死了比赛,但首发的4中场阵容效果不理想是事实。作客皇家社会一役,齐达内在右路派上了中场属性更强的J罗,但久疏战阵的哥伦比亚人踢得不出彩,皇马的右路进攻基本是一潭死水。

在强强对话中堆砌中场球员,曾为皇马赢得了西班牙超级杯,但决赛对马竞是闷平+点球大战,联赛客战马竞、巴萨都是0比0,主场取胜马竞,胜负手是中场休息同时换上维尼修斯和巴斯克斯两名边锋。复赛后,对瓦伦西亚第一球,来自拉莫斯后场抢断,阿扎尔带球推进,和莫德里奇中路配合后助攻本泽马;对皇家社会第一球,则来自维尼修斯左路突破造点——这两粒关键进球都是皇马利用边锋的个人能力完成的。

这些比赛和用人体现出齐达内在二进宫后,强强对话往往过于重视中场厚度,不少比赛都排出4中场乃至5中场阵型,造成球队进攻便秘。堆中场还有一个弊病是太依赖边卫插上助攻,结果边路防守也出现漏洞,左路马塞洛状态一落千丈,右路一旦卡瓦哈尔被对手看死,该侧进攻极易瘫痪。欧冠对曼城首回合,皇马正是输在斯特林上场后没及时加强右路防守,导致最后15分钟被连入两球逆转。这说明单纯堆彻中场,并不是最稳妥的做法。

因此如何拉开宽度,充分发挥阿扎尔和维尼修斯的作用,是齐达内面前的一大课题。对马洛卡一役,齐达内尝试让阿扎尔和一起首发,维尼修斯在阿扎尔的牵制下获得了更多无球冲击的机会,也为球队取得了进球;阿扎尔出任中路组织者虽然在位置感和后场出球上还可改进,但让他改打自由人来辐射全场不失为未来的一种发展方向。

左路有阿扎尔和维尼修斯,右路也有更丰富的选择,罗德里戈虽然身体单薄,但跑位和射门能力出色,阿森西奥复出后也可起到类似作用。去年年底皇马势头最好的一段,恰恰是用罗德里戈和阿扎尔搭档两翼形成互补,同时用巴尔韦德保证中场活力和适当冲击禁区。贝尔在对马洛卡的比赛虽然不太活跃,但也保证了右路的防守和禁区冲击力,没有重现客场输球时右路被打爆的情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