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转型未来接班卡帅? 恒大蓄谋已久让队长留队

叶慧06-26 09:3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6月23日,广州恒大淘宝官宣郑智出任球队一队助理教练。这一消息算不上破天荒的重磅新闻,但选择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公布却多少有点意外。还有不到两个月就要迈入不惑之年的前国足队长,球员生涯已经接近终点,此前在退役问题上一直没有松口,如今提前敲定未来目标也是一个不错的决定。

踢而优则教,这是不少球星退役后所选之路,也是不少中国球迷对郑智退役之后何去何从的最普遍选项。姑且不论郑智未来能否在教练席取得多少高光成就,至少在中国足球仍在为进军奥运乃至世界杯赛场而苦苦挣扎的现阶段,像郑智这种有欧洲留洋经验的国脚愿意投身到足球教练事业中去无疑是喜闻乐见的。

让郑智从球员身份向教练角色转型,这是恒大筹谋已久的。当然,郑智本人也不拒绝这样的安排才是最重要的。从里皮二进宫的国足,到上赛季的恒大,不管是在里皮还是卡纳瓦罗手下,郑智已经开始进入从球员向教练过渡的节奏。

在国家队,尽管郑智在4场世界杯预选赛没有出场,但几乎每次国足集训备战,他都是里皮名单上不可或缺的一员,也是意大利教练组与国足球员之间重要的交流纽带。在恒大,这位如今队内效力时间最长的老队长虽然在上赛季出场时间锐减,但作为球队核心和精神领袖的地位无人可以撼动。还记得吗?上赛季恒大让卡纳瓦罗去集团“回炉重修”企业文化期间,负责执行主教练工作的是谁?郑智!卡帅休假后重回中国,陪同他一起前往深圳恒大总部与许家印会面的是谁?郑智!

恒大之所以选择在6月下旬公布让郑智成为球队助教的决定,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位老队长的球员合同将在今年底到期。恒大给即将年满40的郑智送上一份教练兼球员的新合同,无疑提前送上一份恰到好处的生日礼物,让郑智安心继续留队直到挂靴,然后专心在教练岗位上继续为恒大效力。

出任恒大球队一队助教,无论对于恒大还是郑智而言,都有着一举多得的重要意义。抛开为国养士这一长远的崇高目标,恒大不仅留住效力球队逾十载的旗帜性代表人物,也如愿迈出本土教练培养的重要一步。助教身份之于郑智,在退役之前更多只是一个标签,并不影响他在球队中继续扮演球员兼队长的角色。有过多年的旅英经历,回国后也和李章洙、里皮、斯科拉里的亚欧美教练合作过,在正式走上教练前台之前,郑智要做的就是尽快完成将各大名帅的先进技战术和足球理念融会贯通,这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

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情,没人会知道。哪怕卡纳瓦罗如今手握的那份2022年底到期的合同也不是“免炒金牌”,至少目前恒大已经提前找好了“备胎”——一旦恒大成绩出现波动起伏,郑智极有可能就是临危救火的不二之选。哪怕郑智并未拥有执教中超所必需的职业级教练证,但恒大的教练席上并不缺少光挂名无实权的“金圣求”(恒大在李章洙时代的名义主教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