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冠军阵容有多强?不猛烧钱也够守住天下!

闫羽06-26 05: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时隔30年再度捧起英格兰顶级联赛的冠军奖杯,利物浦终于正式登上了英超王者的宝座。在这个不同寻常的赛季里,他们毫无疑问是英格兰足坛最为强大的球队,但还不仅限于此。正如不少英媒和名宿早就开始宣扬的:“这支红军应该是史上最佳之一。”和弗格森的曼联、温格的阿森纳、穆里尼奥的切尔西以及后来的曼城一样,克洛普的利物浦已然给英超留下了极深的印记,甚至是在一些方面超越了前辈。

当然也许会有人说:一座联赛奖杯何以称王朝?利物浦距离彻底统治英超肯定还有距离。然而仔细再瞧瞧这眼前近乎完美的冠军之师:前中后无处不强盛还年龄结构合理,正是时候开疆拓土创造更多奇迹。

“最强亚军”孕育出完美冠军

回首红军这一个赛季的夺冠历程,相信几乎所有人都未曾对这支球队争霸英超的能力有过怀疑,毕竟去年他们就曾经创造过97分拿英超亚军的遗憾纪录,同时还时隔14年再度捧起了欧冠冠军奖杯。利物浦将会在国内联赛中向曼城发起“复仇”,这也是一年之前大家就都预计到的事情,但仍有些令人意外的是,红军竟以如此漂亮的方式完全压倒了上赛季冠军。当曼城于去年夏天在关键位置补强罗德里、坎塞洛等高价强援时,利物浦的新人只有一些预备队小将和替补守门员,但随后的事实却证明克洛普的球队才更为接近完美无缺,所以匆忙进补他们并不需要。

曾经是“英超史上最强亚军”,进化成为冠军自然也会强得恐怖。单是那迅如闪电又合作无间的前场三叉戟,便已足够令红军扫荡英超。而相比起一年之前萨拉赫、马内并列射手王的景象,本季的利物浦前场还更显得让对方防守无从下手——除了萨拉赫、马内仍排在英超射手榜前列,S、M、F三人还拥有相似的助攻数据,都有希望在本赛季结束时达到两位数。

其实再一年之前甚至更早,利物浦就已经打好了基础。你也完全可以把赞美红军夺取欧冠的话语,原封不动地照搬到这次英超问鼎上:三叉戟无敌、中场好手众多,再加上助攻无比犀利的边卫以及后防定海神针范戴克、阿利松,克洛普早已运筹帷幄。但是请注意,利物浦并不是在重复过去,数一数他们本赛季堪堪只多进一球便抱走三分的场次,那可是上了两位数。相较上赛季平局7场最终1分饮恨,这体现出的绝对是整个团队的更加成熟。

再创巅峰无需大修大补

不管是三叉戟还是防守核心范戴克、阿利松,统统都是出生于1991到1992年之间的人物。他们正处在职业生涯的最黄金年龄,一座欧冠以及一座英超冠军奖杯并不应该令人感到彻底满足。事实上以红军阵容的年龄结构,他们也必定还有冲击更伟大成就的能量——这是一支以壮年为主,辅以少量天才和老将的队伍,除了34岁的多面手米尔纳,该队其实也没有什么重要球员的年龄值得担忧。

诚然,在登上英超的顶点之后,利物浦也不是没有问题可以担忧,尤其是他们最近刚刚放弃了对德国前锋韦尔纳的收购。莱比锡锋霸一度投怀送抱,红军却以节省开支为由选择放弃,这多少会让后者的粉丝们感到些许失望——没有持续的补充,又怎能持续统治英超?但不轻易烧钱并不一定就是坏事,就像去年夏天的利物浦,他们原本的阵容已经足够好,于是乎保持稳定就比补强更为重要。

在全球经济,尤其是足球经济都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紧缩银根并不是太坏的选择。就此克洛普也公开做过一个比喻:“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我们通常不会选择去买房。”红军主帅还有一个假设前提是“如果你住在一个不错的公寓里”,这显然也是在暗示目前的球队阵容很好,不需要大修大补。

对于细心的人来说,要从新科英超冠军身上找出些隐患倒也不算困难。例如一直以来对三叉戟依赖都太重,保险起见红军是不是应该再准备一两位强力射手?又比如左后卫没有强力的专职替补,替补门将阿德里安也已经变得不太靠谱。但如果仔细分析一下,这些麻烦却也未必致命。首先三叉戟肯定是红军会全力保留的,在疫情严重打击足坛的情况下,或许也会变得相对容易。而定于明年1到2月举行的非洲国家杯虽然可能会让利物浦暂时失去马内和萨拉赫,但该项赛事的预选赛目前已经受疫情影响而延期,能不能按时召开还是很大的疑问,也有消息称它很可能会推迟到2022。

至于边后卫和门将的候补,克洛普手中其实也有存货,比如门将有回收的卡里乌斯,米尔纳和乔·戈麦斯客串左边卫也还能临时应付。在英超重启之后,红军还向世人展示了更多的年轻后备力量:19岁的右后卫内科·威廉斯便获得了英超首秀。

另外别忘了还有南野拓实这样的“后来者”,依照克洛普的调教路数,现年25岁的日本边锋完全有可能在下赛季成为球队的关键候补。关于这名上个冬窗的引援,红军主帅早就说过自己是“长线操作”,可见克洛普的长远计划并不止于称雄本赛季。而当利物浦已经足够强大,主帅也“留有后手”的情况下,他们继续称霸天下又有何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