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戟护航红军30年首冠 无私“马萨菲”一道封神

杨健06-26 12: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切尔西为利物浦“神助攻”英超首冠,不过天助者恒自助之,没有此前摧枯拉朽的31轮,纵使曼城早早开启让冠节奏,红军加冕也无法提前7轮之多。时隔30年再度称雄英伦,利物浦若要排座次分金银,作为三季以来球队最可靠一环,“马萨菲”三叉戟应论复兴首功。尽管本赛季31轮轰入70球(场均2.26球)的红军,产量比上季的38场89球(场均2.34球)略有回落,但对于三年来几近无休的三人而言,英超31轮40球21助的成绩单,仍是欧陆第一档的存在。

比冠军和金靴更可贵的,是无私

“我觉得他们三人很来电,就像利物浦全队都很有默契一样。如果把他们拆开,各自去其他英超球队效力,还能踢得这么好吗?”尽管不受利物浦球迷待见,但身为过来人的欧文对后辈的论断,仍不失中肯。

截至31轮,打进17球的萨拉赫、15球的马内和8球的菲尔米诺,大概率无法刷新个人联赛产量纪录(分别为32球、22球和15球),但三人如今助攻数不偏不倚,恰恰都是7次,其中马内和菲尔米诺,都追平了个人英超单季助攻纪录(均在2017-18季创造,巴西人另有2016-17季助攻7次)。而萨拉赫距离2017-18赛季10次助攻的个人纪录,也并不遥远,考虑到赛季仍有7轮,三人何妨再互相提携一回,成为英超史上首个均打出“两双”的三叉戟?如果本赛季萨拉赫或马内能后程超车,力压瓦尔迪拿走金靴,那么利物浦将成为阿森纳之后,第二支连续三季包揽英超金靴的球队。所不同的是,枪手2003-2006年间,全仗亨利一人,利物浦则是两人分享三尊金靴。

数据的巧合,恰能说明三人团队精神所在:一个略冷的知识点是,身为上季金靴的马内,本季英超场均射门仅2.2次,排不进英超前25,是三人中最低(菲尔米诺2.9次,萨拉赫3.8次),甚至低于芒特、麦迪逊等非前锋球员。而与此同时,场均传球成功率81%,送出1.7次威胁传球的他,是马赫雷斯和威廉级别的传球手,甚至略高于斯特林的1.6次,但助攻却比三狮国脚多了6次之多。类似的改变也出现在萨拉赫身上,尽管多年来始终给人独食的刻板印象,但眼下“17+7”的他,是全英超直接参与进球第二高的存在,仅次于德布劳内的10+16,高于射手榜首的瓦尔迪(19+4),经历了2017-18赛季个人数据极尽华美,却无缘冠军、伤身伤心的创痛后,萨拉赫已经走出青涩。

本轮对垒水晶宫,非洲双煞投桃报李,相互成就得不亦乐乎,萨拉赫纵贯全场的直传给到马内,更是克氏快打旋风的最佳代言。然而,当场数据挂零的菲尔米诺,牺牲意义更值得大书特书:上赛季被费尔通亨戳伤眼睛后,习惯性扮演“盾锋”的菲米数据进一步下滑,加盟红军至今单季联赛产量从未低于两位数的他,本季数据几近探底,但仍给萨拉赫直接助攻3次,堪称“法老”最佳炮架。

在这组轻量级三叉戟中,承担着与对方中卫肉搏、带开防线作用的巴西人,持续以更多的跑动和搏杀,成就了两位队友的持续高光。也难怪三人之中,巴西人被提前换下的次数最多,替补人选也最为丰裕——此前是“锦鲤”奥里吉,冬窗后又来了善于前压反抢的南野拓实。至于此前红军意向引进射手型的韦尔纳,更足见克洛普“减负”之心。

终结“3S”6年怨念

英超第一个10年,红军不乏福勒、欧文两代青训精英,亦有科利莫尔、赫斯基等特点显著的本土中锋,但球队要么是寻常中上游球队,要么以防守强队身份示人,尤其霍利尔和贝尼特斯时代,仅有托雷斯一人大获成功,克劳奇打出水准,迪乌夫、西塞、巴罗什乃至恩戈格都以失败谢幕。锋线的沉沦,一直持续到2013-14赛季,操持433的利物浦才第一次打出英超最顶级输出,亦是如今仍令不少球迷惋惜的“3S”组合:苏亚雷斯、斯图里奇、斯特林。

诚然,早年的苏亚雷斯和斯图里奇,都是如假包换的独行侠,斯特林同样喜带恶传,然而“独独独得正”,却是7年前红军锋线主旋律:苏亚雷斯在赛季初期被禁赛,斯图里奇独自扛起利物浦的锋线,连续三场比赛进球,帮助罗杰斯取得三个经济实惠的1比0。苏亚雷斯复出后虽然射门感觉一般,却意外因斯图里奇的火热状态而被激活。对阵桑德兰,斯图里奇破门后,慷慨地送出2次助攻,全部喂饱了乌拉圭人,后者自此火力全开。

尽管球风上都有瑕疵,但毫无疑问,那一年的斯图里奇和苏亚雷斯,之于对方都足够真诚和热情,客场面对斯托克城和加的夫,利物浦狂轰11球,两人数次投桃报李,彼此助攻完成进球,兴奋的斯图里奇在进球后不但大跳机器人舞,还第一时间指向送出助攻的苏亚雷斯表示敬意。加上同样初出茅庐,球风自我,但在联赛中盘后成功担任第三点的斯特林,利物浦闲庭信步般完成了队史首个、也是迄今惟一一个百球英超赛季。

那一年,苏亚雷斯打进31球助攻13次,毫无悬念捧起金靴同时,助攻仅列队友杰拉德之后;而21球的银靴斯图里奇,出任三狮军世界杯首发中锋几乎是全民所向。遗憾的是,杰拉德对阵切尔西的“世纪滑倒”,让温情童话在英超仅剩2轮之际,成为了红军球迷绵延6年之久的怨念。

如果那个赛季利物浦夺冠,如今的红军三叉戟,风评会否高于“3S”,仍在未定之天;如果没有欧冠和英超冠军,萨拉赫、马内和菲尔米诺,是否也会被视作徒有数据没有冠军的失败者?正如2年前他们所经历的那一切?昔日“3S”在曼城身上遗憾丢冠,而今三叉戟阻止曼城三连冠,6年间弹指一挥,恰如镜像般的巧合,红军早已桃花东风,换了人间。

历代三叉戟,“马萨菲”排第几?

自2017赛季成军至今,红军三叉戟已经同时联手出战83场英超,取得62胜15平6负的惊人战绩,其中萨拉赫58球17助攻,马内38球13助攻,菲尔米诺27球15助攻,三年来先后问鼎欧冠和英超,仅从重量级冠军头衔上,甚至比俱乐部锋线组合的天花板“MSN”,都只少一个联赛冠军而已,然而,相形于MSN旷古绝今的输出表现,红军三叉戟仍任重道远,但在英超顶级三人组中,三人已是封神级别。

本世纪初,伴随着西甲433阵型不断“技术输出”,愈来愈多的英超球队放弃了食古不化的442,改打433,而一系列锋线三人组也应运而生:球迷最为熟悉的第一组三叉戟,来自2004-05赛季穆氏蓝军的德罗巴、罗本和达夫,三人一个是狂人钦点爱将,一个是切尔西球市正面击败曼联的杰作,一个则是拉涅利任内加盟,为数不多还能占据主力位置的存在。三人合计出战27场英超,其中德罗巴11球9助攻,罗本6球8助攻,达夫4球7助攻,看似并不惊艳,但战绩实在骇人,25胜2平保持不败!遗憾的是,受困伤病和将帅矛盾,罗本和达夫先后淡出蓝军首发,三年间三人合作时间屈指可数。两个英超冠军之外,未能在欧战更进一步,也是穆一期莫大遗憾。

相比于蓝军三叉戟,枪手的亨利、博格坎普、皮雷三叉戟胜在常年搭档,老而弥坚:2000-06年间,6个赛季三人共同出场128次,录得78胜33平17负,皮雷46球29助攻,博格坎普24球27助攻,而球队头牌亨利92球39助攻,成为彼时英超头号数据刷。毫无疑问,这是英超最具团队精神的三叉戟,也是一个不依托433阵型的三叉戟:托名左前卫的皮雷,实则是能胜任多个位置的前场自由人,和同样喜欢拉边的亨利之间电光石火般的传切渗透,成为枪手那个时代最无敌的套路之一;而生涯中期就由射手向指挥官转型的博格坎普,看似数据不显,实则是前场最佳润滑剂,进球也多是传世经典。至于亨利已无需赘述,21世纪第二个10年英超锋将,几乎都只是前者的弱化版,穷人版乃至山寨版。枪手三叉戟最大遗憾?他们只能在国内三次称雄,仅在合作尾声进过欧冠决赛。

而近年来最常与红军三叉戟形成对比的,则是曼城三叉戟,斯特林、萨内、阿圭罗成军比红军三煞还早一年,2016年至今共同出场57场,斯特林24球11助攻,萨内13球16助攻,阿圭罗31球11助攻。毫无疑问,仅看个人数据,曼城三杰巅峰期并不逊红军三叉戟,更何况身后有德布劳内、两个席尔瓦级别的做饼大师加持,然而,受困于凶猛伤势,萨内和阿圭罗都有为时不短的缺席,而斯特林和两人的默契程度,始终在波峰浪谷中起伏。与枪手三叉戟类似,曼城三人组也是内强外弱,而另一个尴尬的现实是,本赛季至今,三人还从未同时联赛登场,偏少的同时登场次数、偏弱的整体输出和默契,以及亮点不多的合作战绩,恰与本季军起城退的英超大势吻合。

当然,正如内维尔所说:“你可以谈论利物浦的马内、萨拉赫和菲尔米诺,但你看看特维斯、鲁尼和C罗,他们在巅峰时期都是世界上最棒的球员。他们在一起的那一年,真的是太激动人心了。”“文豪”并不是存心给前队友擦胭抹粉,恶心对头,实在是2007-09年间红魔三叉戟动物凶猛:尽管合作只有两年42场,但三人同时登场取得了32胜7平3负,连拿两届英超冠军达成三连冠同时,欧冠取得一冠一亚,下至社区盾、丰田杯之类冠军一概不缺。

当然,从数据来看,这个原本搭配违和的三叉戟,着实是两片绿叶映一朵红花:C罗42场贡献34球8助,而本是球队天选之子、此后又成为队史射手王的鲁尼呢?17球12助攻。至于“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特维斯,15球5助,几乎是锋线替补水平。为最大限度发挥C罗的“核武”功效,弗格森不惜强力压制“小胖”和“野兽”,专心从事各类糙活脏活,前者干过后腰,后者打过边后卫,而C罗得以占据大部分开火权,自此走上封神之路。也难怪合作仅两季,不甘抬轿子的特维斯宁当犹大,反出卡灵顿直奔缅因路;而C罗则远走马德里,成为银河战舰二期头牌,仅剩鲁尼成为红魔万古忠臣。三人分道扬镳,委实令人唏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