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联赛外籍主帅占比率:中超第五 土帅艰难求生

长乐06-26 14: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据足球数据网站football-observatory的统计,中超16支球队主帅,目前仅3名本土主教练,外教占比达81.3%,位列全球第5位。过于依赖和信服大牌外教,并未让中国足球的成绩实现飞跃,同时也要看到,本土主帅虽然数量减少,但他们的执教成绩有所提高,正带来新希望。 

中超土帅数量追平最低

因疫情因素,中超联赛至今仍未开始,目前有中超3家俱乐部仍是由国产主帅督战,包括山东鲁能泰山的李霄鹏、河南建业的王宝山,以及河北华夏幸福的谢峰。他们另一个共同点,都是在上赛季球队成绩尚可的情况下留任的,鲁能杀入了足协杯决赛,建业和华夏幸福都提前完成保级。

值得注意的是,本赛季中超土帅的数量,相比上季再次减少。2019赛季开始时,中超有4位土帅,包括天津天海的沈祥福、武汉卓尔的李铁、山东鲁能的李霄鹏和河南建业的王宝山。但联赛中期,沈祥福下课,联赛结束后,李铁上调国家队。

本来李玮锋中途接手天海,但因为球队退出,深圳递补,本土主帅再少一人。

本赛季中超3位土帅的数量,追平了2016年和2017年中超开始前的土帅人数最低纪录。2016赛季的3人,包括辽宁宏运的马林、河南建业的贾秀全以及河北华夏幸福的李铁。

2017赛季开始前,除了马林和贾秀全外,还有贵州的黎兵。

外籍主帅光环仍在 中国足球却止步不前

按照此前的逻辑,外籍主帅越多,说明该国足球的水平越低,因为土帅在无法让麾下球队实现突破的情况下,俱乐部才会砸钱引进外来的和尚。

但另一面却是,高水平的外教的确可以快速提高本国足球水平。本次榜单上,本国联赛外籍主帅达到90%的印度,近年来进步神速,排名前三的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也都有所长进。

从这个角度看,中超算是一个异类,近年来大牌主帅,包括里皮、博阿斯、贝尼特斯、崔康熙、施蒂利克等人纷纷到来,但各级国字号以及中超球队在亚冠的表现,不但没明显进步,还显现出走向下坡路的趋势。

本土主帅现微弱希望?

从积极方面分析,以李铁、李霄鹏为代表的中生代土帅,也用敬业精神、不懈努力和带队成绩,让外界看到了希望。

国足里皮下课后,足协就选定了李铁为主帅,李霄鹏在鲁能保持稳定,包括李玮锋上赛季也带天海保级成功,如今郑智也出任恒大助教。这些70后球员正拿出令人信服的表现,假以时日和耐心,他们可能还会带来更大的惊喜。

全球外籍主帅占率排名:

1-沙特阿拉伯,93.8%

2-阿联酋,92.9%

3-卡塔尔,91.7%

4-印度,90%

5-中国,81.3%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