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 潘帕斯吉日 梅西罗米出生 阿根廷赢巴西

小中06-26 16: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对于阿根廷足球来说,6月24日是个特别的日子。潘帕斯足坛两代巨星梅西和里克尔梅都是在这一天出生,前者生于1987年,后者生于1978年,两者整整相差9岁,前者刚刚满了33岁,后者过了42岁生日。

相差9岁,梅西(左)和里克尔梅(右)曾在阿根廷队并肩作战。

1978年,里克尔梅出生的那一年,阿根廷队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1986年,梅西出生的前一年,潘帕斯雄鹰历史上第二次捧起大力神杯。在后马拉多纳时代,里克尔梅和梅西是阿根廷足球最好的10号。可遗憾的是,前者效力博卡青年3夺解放者杯冠军,后者在巴萨4夺欧冠冠军,但他们都没能为阿根廷夺得世界杯冠军。

迟暮里克尔梅和少年梅西曾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联手,1/4决赛点球大战,阿根廷队遭东道主淘汰。聊以慰藉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俩联袂,为阿根廷赢得奥运会男足金牌,那是他俩各自职业生涯中的唯一一块奥运金牌。2006年德国世界杯和2007年委内瑞拉美洲杯期间,他俩在国家队一同过的生日。

马拉多纳1960年10月30日出生,2001年10月30日,在他41岁时,两位阿根廷罗萨里奥的球迷创建了“马拉多纳教”。该教以马拉多纳诞生的1960年为纪元元年,以他的生日10月30日为“圣诞节”,以6月22日为“复活节”。1986年6月22日,墨西哥世界杯1/4决赛上,正是凭借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和连过6人的史上最漂亮进球,阿根廷队2比1淘汰英格兰队,报了阿根廷队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福克兰群岛)战争中的失利之仇。

创建“马拉多纳教”的两位罗萨里奥球迷名叫亚历杭德罗·贝隆和埃尔南·贝隆,兄弟二人都是马拉多纳的粉丝。1998年,马拉多纳在博卡青年挂靴,兄弟二人就产生了创建“马拉多纳教”的想法。巧合的是,“马拉多纳教”创始两兄弟是罗萨里奥人,教会设在罗萨里奥,梅西也出生在罗萨里奥。

马拉多纳被喜欢他的球迷奉为上帝,而在梅西的拥趸、粉丝和喜爱者心目中,梅西也是神一样的存在。6月24日,梅西满了33岁,有媒体评论说,梅西已经到了基督耶稣的年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时,耶稣在人世间只活了33岁。当然了,媒体说梅西到了耶稣基督的年纪,并不是说他已“死”,而是想说他像耶稣那样,在足球迷中成了基督,成了神。

在球场上,一脉相传,马拉多纳、里克尔梅和梅西都穿10号扬名。阿根廷足球要设一个“10号日”的话,可以选10月30日,也可以选6月20日。前一个日子诞生了马拉多纳,后一个日子诞生了后马拉多纳时代阿根廷足球最伟大的两位10号。

除了梅西和里克尔梅,阿根廷历史上最伟大的车手、5夺F1年度总冠军的胡安·曼努埃尔·方吉奥也是在6月24日出生。方吉奥生于1911年6月24日,1995年7月17日逝世,享年84岁。F1世界冠军,迈克尔·舒马赫拿了7次,刘易斯•汉密尔顿6次,5次登顶的方吉奥排史上第三,比3次夺冠的巴西车王埃尔顿·塞纳多两冠。

五冠王方吉奥

除了梅西和里克尔梅的生日,6月24日还发生了阿根廷足球史上的一个大事件。

巴西和阿根廷是南美足坛宿敌,世界杯历史上,巴西队和阿根廷队仅4次遭遇。1974年西德世界杯小组赛,阿根廷队1比2败北。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第二阶段小组赛,东道主与巴西队0比0战平。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第二阶段小组赛,马拉多纳阿根廷1比3输给济科巴西。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1/8决赛,阿根廷队1比0淘汰巴西队。进球后,马拉多纳(10号)和卡尼吉亚(照片左上)庆祝。

世界杯历史上,阿根廷队唯一击败巴西队的一次,是在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1/8决赛上。那年6月24日,马拉多纳一计妙传,卡尼吉亚一剑封喉,巴西队惨遭淘汰。

1990年6月24日,是阿根廷足球扬眉吐气的一天。那一天,里克尔梅12岁,梅西刚刚3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