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硬”法夫尔留任多特 要想彻底摆脱质疑唯有蜕变

秦游夏06-26 18: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法夫尔命硬!一个赛季内,帅位至少3次受到动摇,但下个赛季,瑞士人还是会继续坐在“大黄蜂”的教练席上。对于法夫尔,多特蒙德并非没有质疑,然而考虑到市场上并无更合适的主帅人选,加之疫情给足球世界带来的波动,多特选择求稳,以不变应万变。然而在他执教的第3个赛季,法夫尔能像克洛普那样,将沙拉盘带回鲁尔区吗?

多特体育主管佐尔克表示,球队将以目前的教练组配置进入下赛季,并表示俱乐部和法夫尔之间依然有着“很强的互信关系”。话虽如此,但事实未必见得。光是本赛季,法夫尔就有至少3次走到帅位边缘。第一次是去年秋天,多特在欧冠客场0比2国米后回到德甲,在鲁尔德比中被沙尔克04胖揍,门框两次帮忙才苟住了0比0。而在这之前的德甲,多特连续3轮在领先的情况下,与三支中下游球队战成2比2。第二次是在半程结束,第17轮1比2败走霍芬海姆,以30分和第4的成绩结束半程,在年会上,总裁瓦茨克指名道姓地点出法夫尔必须要做得更好。第三次则是不久前,多特在德国国家德比中毫无脾气地0比1败给拜仁,劣势从-4变为-7,联赛冠军远去。

多特也不是没有检索过教练市场,先后和前拜仁主帅科瓦奇、阿贾克斯主帅滕哈赫和萨尔茨堡红牛教头马什联系在一起。但在一番权衡对比后,瓦茨克和佐尔克们得出的结论是,市场上并没有更合适的教练,能保障多特与拜仁抗衡。换言之,不是法夫尔的足球和带队气质完全打动了多特,而是多特和法夫尔还能“凑合着”过下去。

另一方面,虽然多特近年财务健康,连年盈利,但也严重受到了疫情的冲击,光是德国容量最大的威斯特法伦球场一场不开,黄黑就要损失超过300万欧元。本周,多特和体育主管佐尔克续约至2022年。1998年就加入多特的“永恒体育主管”,本打算在2021年退休,继而把位置交给目前的职业队主管凯尔,但在总裁瓦茨克的竭力劝说下,佐尔克推迟一年退休。在疫情后的新形势下,多特需要佐尔克的经验和人脉。管理层和教练组不做太大变动,稳字当先,是多特所采用的策略。法夫尔合同还剩1年,大黄蜂要避免给两个主帅同时发工资。对于是否和法夫尔续约,佐尔克的回答是“现在谈论这个为时尚早”。一名准豪门的主帅,带着到期合同进入新赛季,这当然也不能解读为完全信任。

上赛季刚打完,瓦茨克便迫不及待地提出了“进击拜仁”的口号,法夫尔对此不置可否,没有肯定上司。至少这一次,法夫尔的发言进取了很多:“我们会继续尝试和拜仁竞争冠军,尽管这非常困难。而且不只是拜仁,我们其他的竞争对手也在进步。”

那么问题来了,法夫尔的第三年,能够完成进击拜仁的目标吗?

首先,除了以上两个客观原因,法夫尔留队当然有其他论据。在法夫尔带队的两个赛季中,多特在德甲拿下了将近150分,场均积分2.16个,把克洛普、希斯菲尔德、图赫尔等黄黑名帅甩在了身后。在维特塞尔看来,在一个有拜仁的联赛连续拿到2个亚军,也没有那么糟糕。

下半程的前16轮,多特拿到了13胜3负39个积分,多出上半程9分。除了“恩惠”了好兄弟美因茨一回,面对中下游球队时没有闪失。随着哈兰德和埃姆雷·詹的加盟,多特在稳定性上提升显著。但亚军和冠军的最大区别在于,在强强对话时的比赛气质。

法夫尔在队内较得人心,即便在多特成绩欠佳时,也鲜能听到球员对于主帅的抱怨。桑乔、哈兰德等超新星在法夫尔手下得到了成长,他们也会拥护主帅,更不用说当时力荐多特选择法夫尔的队长罗伊斯。法夫尔温和的管理方式让多特内部安定,但也造成了球队对于荣誉的饥饿感不足。0比2败走巴黎、0比1不敌拜仁,多特都有半场时间去奋起直追,但在场面上,我们并没有看到法夫尔的球队孤注一掷,哪怕是取得一个进球。两场本该热血的比赛,到了比赛最后时刻反成了催眠。

一个好的教练,一定是宽严有度,赏罚分明;一个好的团队,不可能永远是一片和气,还需要纪律性和对成功的饥饿感。桑乔就是宽松管理下的产物。德媒曝出桑乔三番五次训练迟到,疫情期间还违规飞回英国。本赛季两场德国国家德比,英格兰天才一场半场被换下,一场下半时登场无所作为。

法夫尔年底就要63岁了,指望他能在执教和管理方式上有大的转变,并不现实。能否在强强对话中,无论是赛前动员、排兵布阵还是临场指挥,拿出更多硬气和勇气,也要打上大大的问号。对于帅位问题,多特选择了保守和妥协,但对于进入第三年的法夫尔而言,他的关键词从第一个赛季的捏合、第二个赛季的冲击到了第三个赛季的压力。瑞士老帅的工作将受到更严格的审视。在柏林赫塔和门兴,法夫尔都在重压之下选择提前走人,这一次,他能完成从亚军主帅到冠军教头的蜕变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