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背取胜体能是关键 北控球员称老马是魔鬼教练

赵伟仑06-26 20: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昨天下午,北控男篮以103比95击败江苏肯帝亚,比赛的过程难以让主教练马布里满意。面对缺少外援布莱克尼的肯帝亚,北控队并没有展现出双外援4节7人次的优势,甚至首节还处于落后。如果不是队长宗赞最后时刻的2记关键三分,比赛的胜负还很难说。

而且,那场比赛对北控男篮的体能消耗相当大,弗格、摩尔特里和孙悦三位核心的上场时间都超过了37分钟,要知道这是北控队背靠背比赛的第一场,再过24小时左右,他们就要迎战实力不俗的山西队。

“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因为是一场背靠背,所以我们球员的身体有些疲惫。但是,我们球员整场打得充满能量,表现非常好”,马布里赛后总结说道。

为了应对体能不足的隐患,马布里扩大了轮换阵容,此役北控队总共10人出战,8人上场时间在20分钟以上。更重要的是,9名球员都有得分入账,其中6人得分上双。

本场比赛,马布里也大胆激活了一名“纯替补球员”——陈金龙。赛季至今,陈金龙仅出战过16场比赛,场均上场时间不到7分钟。但在今天的比赛中,陈金龙总共出场24分钟,得到11分1篮板2助攻1抢断,他在轮换阵容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赛后,表现出色的陈金龙也得到了马布里的表扬:“过去五个月的休赛期当中,陈金龙一直在默默地积累,不断地进行训练。之前他效力于NBL联赛,随着赛季的深入,他会得到更多的上场时间,他会去证明自己。”

不过与山西一战,北控队确实遇到不小的困难。在上半场建立起两位数领先优势的情况下,北控男篮在第三节被对手打出25比19,原帅单节命中三记三分,率领山西队险些将比分追平。最后一节,双方的比分僵持不下,凭借外援弗格的三分和队长宗赞的两分,北控队才得以重新稳住局势。

“因为是背靠背,大家都感觉有些疲劳,调动起来有些累。”副队长孙桐林赛后说道,“但是,在今天艰难的时候,我们板凳席上的球员站了出来,给我们带来了能量。对手在落后的情况下没有放弃,他们一直在追。对手把比分追回来之后,我们有一些慌乱,在防守的策略上和沟通上有一些问题。最后还是我们稳定住了比赛,大家还是要去总结这些问题,不能领先之后就放松,因为我们没有这个资本去做这些事情。”

在主教练马布里看来,连续两天背靠背胜利的原因,很大程度归功于球队始终保持的高强度体能训练。去年夏天出任北控主帅以来,马布里强调的头等大事就是夏训期间的体能储备。只有保障了体能,才能有防守和进攻的延续性。两场背靠背,北控之所以都能在末节掌控局面,与体能的优势密不可分。

“球员都管我叫‘魔鬼教练’。”马布里说完这句话自己也乐了,“训练很累的时候,大家就会很疲惫。但是到了球场,真正把训练的内容体现出来的时候,大家都很高兴。在这两场背靠背比赛中,体能是我们的加分项,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今天也有球员从板凳席挺身而出,陈金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发挥得很好。”

不过,三连胜的北控队尚未达到最好的状态,他们在攻防两端的表现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重拾停摆前的防守强度。

“我们还没有达到预期,或者说是训练中的水平。大家还在调整,还是有一些问题,训练中的一些好的化学反应在场上还没有表现出来。”孙桐林总结说道,“三连胜恰恰是我们抛开不要想的东西,因为如果我们总在想胜利,总在想我们有两个外援的话,我们多少会出现轻敌和懒散的情绪出现。要抛开三连胜,我们要记住第一场是怎么失利的,每一场都要像打山东和今天这样,记住这种表现,每一场都要那么打。”

过去三场取胜的比赛,北控遇到的对手都没有使用外援,所以阵容相对占据优势。两天后,他们的下一个对手是单外援出战的吉林队,之后还要面对无人可挡的广东队。接下来的两场比赛,将是检验北控队双外援成色的关键战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