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CBA复赛掀起换帅潮:两周内三队更换主教练

赵伟仑06-28 13: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CBA复赛的第八个比赛日,堪称主教练的梦魇。当天下午有上海媒体爆料称,上海队即将做出更换主教练人选的决定,领队兼一线队教练组组长刘炜将接替代理主教练马诺斯·马努塞利斯,带领球队完成本赛季剩余的比赛。同一天晚上,辽宁队主帅郭士强也向俱乐部提出辞职,正式卸任辽篮主帅一职。

“换帅”成为了CBA复赛以来无法避开的一个话题。如果算上之前出任北京队代理主帅的解立彬,在短短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已经有三支球队更换了主教练,但产生帅位变动的原因各不相同。

郭士强主动请辞

辽宁男篮在官方公告中没有提及郭士强请辞的缘由,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复赛以来不佳的表现是郭士强下课的主要原因。复赛阶段,辽宁男篮至今只取得1胜3负的战绩,唯一取胜的一场还是逆转击败了同样处于动荡之中的上海队。

现在回头来看,郭士强的离开其实是有迹可循的。辞职前的那个下午,辽宁90比101不敌浙江队的全华班,第三节的一次暂停期间,郭士强对球队的表现非常不满:“一点儿TM精气神都没有!”然后直接将手中的战术板扔在一旁。赛后新闻发布会,郭士强直指球队问题所在:“不是技术方面的问题,是他们的斗志不高。”此后又有媒体曝光了辽宁队总经理李洪庆的一条朋友圈:“一点看不出人家是打完背靠背的球队…把精力多用在你们喜爱并已经为之付出的篮球吧!”显然,辽宁男篮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

客观来说,造成辽宁队现在这种尴尬局面并不是郭士强一个人的“锅”。首先,受全球疫情影响,史蒂芬森和巴斯两名外援无法归队,救火队员O.J.梅奥所能提供的影响力相当有限,球队实力下滑是不争的事实。其次,复赛阶段彻底暴露了辽宁队本土阵容的真实实力,尽管以郭艾伦、赵继伟和韩德君为代表的核心阵容依然是国内顶级,但除此之外,近些年几乎没有注入任何新鲜血液,辽宁队仍然在吃老本,青训体系留不住人才。

自从2006年拿起教鞭以来,郭士强曾于2010年和2011年两度离开辽篮帅位,但此后又都回归辽宁。与前两次不同,如今郭士强的再次离开,意味着辽宁男篮即将进入彻底的重建期。

上海帅印再易主

战绩不佳同样是上海队更换主帅的直接原因。复赛以来,拥有单外援的上海队接连负于全华班出战的两支浙江球队和辽宁队,始终未尝胜绩。三连败之后,球队执行主教练马诺斯似乎已经意识到帅位不保,他在发布会上坦言:“作为外籍人士在上海工作非常荣幸,但感觉每一场比赛打完,对于我而言都是最后一场比赛了。”

按执教经验和资历来看,现年56岁的马诺斯无疑是一名优秀的教练。自1984年开始,这位希腊人就先后担任希腊联赛多支队伍和希腊男篮青年队的主教练,2008-10年期间在奥林匹亚科斯队担任主教练杨纳基斯的助手。因此,在今年一月初李秋平转任俱乐部总教练之后,上海队就决定让经验丰富的马诺斯担任一线队执行主教练。

但是,去年夏天才来到上海的马诺斯,并未在球队建立起威信,很难将球队拧成一股绳。“有很多方面的问题,我无法说服所有的队员,我们思想上的问题需要一场胜利去解决。一个队员的伤病,不是输球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还是球队的整个氛围。” 在马诺斯说完这番话后不到48小时,上海队就决定让刘炜执行临场指挥的任务,而且刘炜的生涯执教首秀,成功率领上海队止住复赛三连败。

尽管官方层面马诺斯依然是主教练,但他的帅印已经交到了刘炜手中。重回助教岗位的马诺斯也透露了此次帅位变动的原因:“俱乐部知道我们进入季后赛的目标越来越渺茫,所以我们更多想的是培养年轻球员和中国教练,让他们拥有更多赢得未来的经验。”

北京洋帅滞留国外

与辽沪两队不同,北京队做出更换主帅决定的原因,完全是因为疫情影响。1月21日京城德比结束之后,CBA联赛进入春节假期,北京队主教练雅尼斯返回希腊休假。此后新冠疫情爆发,CBA宣布无限期停赛。3月28日,外交部和国家移民局发布公告,即日起暂停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

政令一出,由于雅尼斯和首席助教哈里斯无法返回中国,执教北京队的任务随即落在解立彬的身上。6月15日启程前往青岛赛区之前,北京队在出征仪式上正式宣布解立彬出任代理主帅,带领球队征战复赛阶段的全部比赛。

球员时期,解立彬曾在北京队效力八年之久,并跟随球队夺得队史首冠。2016年退役之后,解立彬回归首钢担任青年队助理教练。一年后,雅尼斯接替闵鹿蕾成为主教练,同时解立彬进入一队教练组,辅佐雅尼斯三年之久。

“解指导是北京首钢自己培养的人才,熟悉球队体系,也熟悉每名队员的技战术特点。”首钢管理层表示,“春节之后因雅尼斯无法回归,球队一直在他的带领下训练,他的成长也是北京首钢锻炼年轻人的过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