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若40强赛再延期 国足该如何面对赛程调整?

马德兴06-29 10: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由于国际足联理事会6月25日的理事会会议上调整了国家队比赛窗口,将对卡塔尔世预赛40强赛小组赛最后4轮比赛影响带来些许变化。在读懂了这些“潜台词”之后,不管是中国足协还是中国男足国家队,恐怕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开始准备各种可能出现的预案。这种情况其实与今年2月中国足协与男足国家队提前准备各种预案的情况相类似。尽管当时因为整个亚洲乃至全球范围的疫情爆发、让40强赛整体延期,使得中国足协和国足所做的各种预案看上去“全部报废”,但实际上却是充分体现了足协新班子在处理外事方面的应急能力。

如今,面对疫情的现实以及未来的各种不确定性,同样需要中国足协再次提前准备多种方案,以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具体说来,大致将有以下几种可能的情况:

一、若40强赛再度延期

尽管亚足联已经公布了拟定的40强赛重启时间,即在今年10月、11月完成40强赛小组赛最后四轮比赛,但是,一旦到了今年9月,整个亚洲范围内的疫情依然没有完全控制,即超过80%以上的亚洲国家和地区在出入境管理方面依然有诸多管控的情况下,国际足联和亚足联恐怕不得不宣布40强赛不在今年年内进行,而是延期到2021年3月才全面重启。这虽然是极端情况,可一旦出现了,中国足协和中国男足国家队怎么办?

实际上,这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件好事。对中国足协来说,恐怕就可以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到国内联赛,无需再分心如何确保国家队的集训时间以及参赛问题。因为疫情被耽误的中超联赛,恐怕也就无需再多考虑“让路”问题了,而是使得赛制和赛程方面更加科学与合理。

对男足国家队本身来说,在今年不再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展开集训或备战?争取在明年让国足在技战术方面更成熟、表现得更好一些?这将是国足教练班子首要考虑的问题。而且,届时主场选择也将更有“学问”。

二、若40强赛顺利重启

从乐观或理想的角度来说,假设40强赛能够像亚足联所设想的那样,在今年10月、11月各进行两轮比赛,从而在年内打完全部40强赛并产生12强,那么,对中国足协和中国男足而言,其实可能遇到的麻烦或者说问题相对会更多一些。

首先,当前国内的第一要务依然是防疫工作,而且“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不管是本国人抑或是外籍人士,入境后进行14天隔离是必不可少的。假设40强赛顺利重启开战,以当下国内的形势,像10月8日中国队主场迎战马尔代夫队,恐怕不可能对马尔代夫代表团免去执行“14天隔离”政策,而且主办城市也有很大的压力。一旦如此,那马尔代夫队不会同意,因为马尔代夫队不仅需要出战中国队,打完后还要马上返回国内准备10月13日主场与叙利亚队的比赛,隔离肯定将影响本队球员竞技状态。所以,马尔代夫很有可能会向亚足联提出异议。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和男足国家队怎么办?

其次,中国男足除了10月8日主场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外,还要在10月13日客场出战关岛队。关岛目前依然属于美国管辖范围,在疫情方面执行的是美国本土政策。鉴于目前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关系,中国男足国家队申请入境签证时,是否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麻烦?没有人可以给出明确答案。像去年马尔代夫队前往关岛作赛时,就已经遇到了两名主力球员在比赛结束后才拿到签证的情况,而且,这还是在马尔代夫足协提前一个多月就已经开始办理签证的情况下出现的。叙利亚队则因为签证问题,不得不与关岛队的主客场比赛进行对调。

更为重要的是,关岛在航班方面也有限制,眼下就只有日本东京、夏威夷、塞班飞关岛等少数几条航线。中国男足在10月8日打完马尔代夫队的比赛后,即便是采用包机方式前往,关岛方面假设执行美国本土政策,要求中国代表团进行隔离,如何处理?

考虑到马尔代夫队与关岛队的比赛时间较为临近,加上这两队的整体实力在中国队所在小组中是最弱的两个对手,以中国队目前的整体实力,战胜对手、拿到想要的6分,应该不会有太多的悬念。在这种形势下,那么,中国足协和男足国家队能否重新考虑今年2月草拟的那套应对举措,即将这两场比赛全部安排到中立地譬如泰国进行?也就是放弃主场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看上去是“吃亏”了,但因为随后与关岛队的比赛也安排在泰国进行,中国队上下其实是省却了办理签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幺蛾子”。第二也是更重要的,国足省却了客场旅途折腾。

选择在中立地连续进行这两场比赛,国足恐怕“只赚不赔”。更重要的,当然还是没有增加防疫压力。不过,如果我们国家届时在防疫政策方面有松动、甚至已经取消各种管制与要求,则另当别论。但在政策没有变化前,中国足协与国足肯定还是要有应对预案。而且,之所以选择泰国,除了今年2月时已经与泰国方面达成一致,更重要的还是目前泰国对中国人入境已经放开,这就为这种操作提供了便利。

三、若40强赛11月开赛

这种情况其实与前面所提及的第二种情况相类似,即随着全亚洲范围内的疫情好转,40强赛可以在今年11月展开。但是,国内可能届时依然“防疫第一”,外国人员或归国人员进入中国境内依然需要进行隔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主场与马尔代夫队、客场与关岛队的两场比赛,可能会遭遇意想不到的麻烦。这也同样需要中国足协与中国男足国家队做好预案,即很有可能比赛无法在主场迎战马尔代夫队、前往关岛客场会有其他麻烦。

于是,比较可行的选择,仍然是选择安排在中立地譬如泰国进行。

四、中菲中叙决不弃主场

从40强赛小组赛最后四轮比赛的情况来看,中国队“三主一客”,理论上占很大优势。但受疫情影响,这种优势某种程度上在被削减。在不影响大局的情况下,中国足协和男足国家队可以暂时做出一些“小牺牲”,譬如将主场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选择在中立地进行。相比而言,国足在整体实力上还是有比较大的优势,将这场比赛安排在中立地进行也不至于到输球的地步。

但是,在随后的两场关键性比赛即对阵菲律宾队与叙利亚队交锋时,中国男足如何利用好主场的优势?这就需要中国足协与中国男足提前展开谋划、做好预案。其中的核心之处:无论如何都不能放弃主场。而要做到这一点,那么,我们的相关入境政策、管制措施就需要有关方面的支持。当然,这是建立在40强赛能够正常全面展开的前提下。

如果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同意40强赛在今年10月、11月进行,这就意味着亚洲各国和地区在出入境管理、国际航班飞行等方面的政策已经开始正常化了。但我们可能在政策方面依然维系原先的政策。一旦如此,不管是国际足联还是亚足联不可能单单为中国队破例、允许中国队的比赛再延期。到了那个时候,假设菲律宾队、叙利亚队入境比赛还需要先隔离,则对方肯定会因此向亚足联以及国际足联提出异议。一旦亚足联要求中国队放到第三地进行比赛,则中国队的主场优势也就荡然无存!

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中国足协和中国男足国家队寻求更高层面的支持,以确保中国队的比赛在主场能够顺利进行,进而为晋级12强赛尽可能创造最有利条件。这个预案恐怕也需要早日启动。

当然,所有这一切全部都是建立在假设前提下,毕竟眼下谁也不知道之后究竟会发生什么。从整个亚足联的安排来看,如果亚冠联赛能够像亚足联设想的那样在9月中下旬展开,则意味着今年40强赛展开的可能性很大;否则,40强赛延期的可能性就很大。但未来不管发生什么,都需要中国足协与男足国家队有事先准备,才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所以,足协需要重视这个问题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