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如何将300万的球员忽悠成3000万?

梁熙明06-29 12: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落听!阿图尔交换皮亚尼奇,基本告成,两边球员都已经进行了体检。

逼走阿图尔用意何在?

对皮亚尼奇来说,能涨工资,还能跟梅西一块踢球(虽然他已经跟C罗一块踢了),这种好事谁不愿意?

至于阿图尔,事实证明,几个月来巴萨对他软硬兼施,威逼利诱,把他列在第五中场,摆明了给他脸色——你不答应也没关系,反正你不会上场,而阿图尔一再坚决拒绝尤文,其实是敦促尤文给他工资再涨点。以阿图尔的年龄,只要在欧洲一线豪门踢上常规主力,巴西队下两届世界杯没跑,他又何必耗死第五中场的位置上?

竞技意义上,这是巴萨非常令人困惑的举措。两名球员水平并无质的差异,但是阿图尔只有23岁,还有相当的可塑性,上升空间大,若得名师指点涨球,几年后身价涨个几千万不成问题。

反观皮亚尼奇,他已经30岁了,这不但意味着他的身体状态会走下坡而不是上坡,他与巴萨签约完成之后,就再也没有多少商业价值了。尤文拿到阿图尔,如果调教使用得当,其价值会一天天地往上涨,而皮亚尼奇就好像买车或者买电脑,就算买的是全新的,从你提货那一刻起,它就开始贬值了。

明知这肯定是吃大亏的转会,为何巴萨非要热衷促成,阿图尔不同意还打压,逼他同意?

打开天窗说亮话,奥妙就在一个字:做账。

巴萨亏损严重,急需本财年财务表上平账,只要在6月30日本财年截止日期前,把阿图尔交易出去,本财年账面上就“收入”了几千万。而引进皮亚尼奇,这笔“消费”可以记账到下个财年。

尤文图斯一样,卖掉皮亚尼奇的“收入”,记在本财年,阿图尔作为下个财年的消费。其实就是尤文与巴萨互换两名球员,尤文再补1000万差价,实际通过打个时间差,把本财年的账做好看,把亏损都抹平了。

竞技意义上,这种转会对球队帮助不大,它的最大功用就是做账,这点,意甲球队早已是轻车熟路,特别是两度易主的国际米兰。尤其这几年,为了应付欧足联的财务公平审查,国际米兰早已是老司机了。

比如2017年夏,国际米兰抢在6月30日之间,把青年队前锋卡普拉里作价1500万欧元,卖给桑普多利亚,这样,卡普拉里以及几位其他青年队球员的收入,就被拿来平账。过了7月1日,他们再以1800万欧元从桑普多利亚引进后卫什克里尼亚尔。

当时,《米兰体育报》说:转会费1800万,加上交换出去的卡普拉里价值1500万,所以,什克里尼亚尔总身价超过3000万欧元。

一位总身价超过3000万欧元的中卫?真是小母牛坐灯泡,牛逼闪闪!

可是......感觉好像有什么地方不对。如果这么算,什克里尼亚尔身价超3000万,照此逻辑,卡普拉里=1500万转会费+交换的什克里尼亚尔1800万,也应该超3000万咯?

我书读得少,你不要骗我。

简单说来,这就是国际米兰与桑普多利亚,以一名青年队前锋换一名后卫,国际米兰再贴300万,但是两个根本不知名的球员,一下子各自身价都达到了3000万,这样两家俱乐部的财务报表上,“俱乐部资产”一下又各自猛涨了3000万。

把300万忽悠成3000万,这就是做账的妙用,当然,《米兰体育报》吹牛逼的文章,也是忽悠的一部分。蓝黑球迷对这一套把戏早就习以为常,类似卡普拉里这样的青年队球员,直接称其为“代金券”。

“创造性盈利”的名堂

有球迷必然要问,既然可以做账,阿图尔和皮亚尼奇何不往死里吹,各自定价一个亿,两个亿,岂不“增值”更多?

第一,做戏不能太过,不能把欧足联当沙雕脑残;

第二,你真把人“估值”成一两个亿,西意税务部门较起真来,过来一查,戏法马上戳穿;

第三,你以为这种事情就真没人干过吗?

有分教,在意甲,这种手法有个名堂,唤作“创造性盈利”。

你知道萨尔瓦托雷·费拉罗是谁吗?

你不会知道的,因为这厮就是个垃圾球员,他这辈子踢过的球队,就跟萨里头半辈子执教的球队一样,是百度百科都没有的那种戊己庚级别。

但是,这家伙曾经是“创造性盈利”中的一位重要角色。

费拉罗出身国际米兰青训,2003年夏,他与其他3名蓝黑青年队的球员,一共4人,集体打包将一半拥有权交易给AC米兰,每人的一半拥有权,定价150万,那时候意甲还容许一半拥有权的存在。

同理,AC米兰也把4名青年队的无名小卒,集体打包,把他们的一半拥有权交易给国际米兰,每人的一半也定价150万上下。

这样一来,米兰双雄一下子“共有”了8名球员,而这8名球员每人一半作价150万,两家俱乐部的财务报表上,就一下平空出现2400万的“盈利”!

这就是加利亚尼与法切蒂合伙的好戏。

为什么用青年队球员?因为这些球员根本不值钱,但是没啥名气,目标小。目标大容易暴露。

暴露的“大目标”也不是没有。

比如萨特尔,这位兄台绝对比上面那8位路人甲乙丙丁出名多了,他曾经效力于国际米兰、罗马,曾经是罗纳尔多的正牌队友。2004年,他以900万欧元从罗马转会意乙球队安科纳,恰恰因为目标太大,数额太大,太容易被怀疑了——他在安科纳都根本没踢几场,可是一支意乙球队,怎么可能负担得起900万这样一笔巨款?

纸终究包不住火了,后来被捅出来,就是罗马刻意虚报转会费,往死里高抬,这样俱乐部”账面利润“就大大增加。本质上,这与两家米兰互换4名路人甲,一下换出上千万资产的“创造性盈利”,就是一回事。

阿图尔皮亚尼奇互换,还不至于变成费拉罗、萨特尔,毕竟两人还有相当的竞技实力。不过,阿图尔会变成怎样,并不好说,毕竟废掉的巴西人也海了去了(比如在尤文废掉的迭戈)。尤文图斯要想阿图尔增值,有个先决条件是,他得有“名师”点拨,可眼下,你觉得尤文的那位主,像是“名师”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