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N又一部重磅纪录片 詹姆斯为何拒绝出镜采访

赵伟仑06-29 13: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十年前,詹姆斯在ESPN电视节目《决定》中宣布了加盟热火的决定,这让他短暂地成为了一个小人,球衣被放在克利夫兰市中心的街道上践踏,这也导致骑士老板丹·吉尔伯特写下了那封诅咒信。

但是,在电视节目上宣布转会决定的这个点子,不是来自勒布朗本人,也不是来自他的团队,而是来自俄亥俄州哥伦布的一个球迷:德鲁。

2009年11月,德鲁给ESPN记者比尔·西蒙斯写了封信,建议詹姆斯在直播节目中宣布未来去向。2010年达拉斯全明星期间,西蒙斯将这个点子转述给詹姆斯的团队,最终得到采纳。

此后,詹姆斯团队中的著名娱乐经纪人阿里·伊曼纽尔,将这个方案卖给了当时ESPN主管内容的总裁约翰·斯基珀,于是有了那场轰动世界的直播《决定》。

而关于那场直播的幕后故事,也被拍成了纪录片《幕后故事:决定》,即将于北京时间6月29日播出。这部纪录片请来了三届普利策奖得主唐·范·纳塔担任制作人。

“勒布朗是由周围的人带着他去做这件事的。”范·纳塔在接受采访时说道,“马弗里克·卡特确实是勒布朗阵营里对这件事起推动作用的力量。马弗里克和他的关系非常紧密,勒布朗同意得有些勉强。几天前,我刚刚和勒布朗身边的一个人聊过,他告诉我勒布朗以为一开始会有一些攀谈,然后再被问到自己的决定。他没想到会有那么多问题,勒布朗对此没有做太多准备。”

“最近一位消息人士告诉我,即便是在格林威治演播现场的房间,勒布朗看起来也很不舒服,那段时光并不美好。”范·纳塔说道,“那个人告诉我,他认为勒布朗甚至会放弃录制,他们看到情况有可能事与愿违,对勒布朗造成不利的影响,但这一点被忽略了。”

“所以,我认为勒布朗从中得到的经验是,尽管执行力不佳,但这个想法可以让我讲述自己的故事,成为一个执行制片人,控制叙事的方法。我们可以从中汲取经验,做得更好。”范·纳塔继续说道,“我认为2013年SpringHill娱乐公司以及Uninterrupted公司的创立都是来源于此。勒布朗一直是那个领域的先驱者,我们可以看到还有很多项目紧随其后,运动员将其视为标杆。”

詹姆斯强大的影响力,是范·纳塔和团队开始深入挖掘这一事件的原因之一。2010年7月8日,范·纳塔是《纽约时报》的一名记者,他发现ESPN免费向詹姆斯提供了一个小时的播出时间。从那时开始,范·纳塔就对这件事格外关注。

这部幕后纪录片的重点,并不是反映詹姆斯在节目中所感到的不适,而是在此之前他饱受的一些困扰——时任NBA总裁大卫·斯特恩试图取消这次直播,因为他认为ESPN将太多的控制权交给了詹姆斯。

尽管直播节目吸引了将近1000万观众,成为ESPN历史上最受关注的节目,但依然有很多细节难掩尴尬。

作家巴兹·比辛格称,这场电视直播等同于水刑。当时ESPN记者克里斯·布鲁萨德表示,忧郁的詹姆斯可能会在飞行途中改变主意,尼克斯仍然没有放弃,而骑士也希望能面对面挽回詹姆斯的心。“飞机上的人说,没有派对,只有眼泪。”布鲁萨德透露,“他们知道这会是消极的情况,但没有想到会达到这种程度。”

詹姆斯宣布决定时的措辞也饱受批评,有人认为他是在刻意模仿科比在1996年宣布参加NBA选秀时的台词。当年科比面对镜头说:“我已经决定将我的天赋带至......我已经决定跳过大学,并将我的天赋带到NBA。”而2010年的詹姆斯说的是:“我将把我的天赋带至南海岸”。

“我很惊讶,因为我以为他会有发言稿,所以当他说出那段话‘我将把我的天赋带至南海岸’的时候,很快我就意识到这是一种很不好的表达方式,肯定会遭到批评,”斯基珀说道。

“我们当时把太多精力放在了节目执行上,这是一小时的电视节目,这是一期节目。”范·纳塔说道,“相关人士都受到了批评,那一小时尴尬的节目激怒了很多人,因为这是他们前所未见的东西,而且执行得并不好。我希望10年之后我们重新回看的时候,可以说这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是球员的非常规尝试。”

“这些家伙会说,这是我们以非传统的方式讲述自己故事的第一步,而不是举行新闻发布会。”范·纳塔说道,“我认为这是马弗里克想要成为媒体大亨的第一步。尽管节目效果烂透了,甚至可能打破核心圈,但实际上是让他们变得更强大了,他们从错误中吸取了教训。”

据《克利夫兰老实人报》报道,幕后纪录片的第一次采访是在一年多之前进行的。经过四五个月的筹备,经过几个小时的采访、线上会议和面对面交流,这一集囊括了对多位人士的访谈。

但是,詹姆斯本人不愿出镜参与录制,他的团队成员也没有接受邀请,因为他们现在有自己的平台讲述这段故事。主持人吉姆·格雷也拒绝了采访请求,骑士老板吉尔伯特同样没有露面。

制作团队希望可以采访到深受詹姆斯决定影响的球员,比如杜兰特、保罗、韦德和波什等。范·纳塔还想和热火总裁帕特·莱利聊聊组建超级球队的故事。此外,前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名字也在潜在的采访列表中。

“我们非常有野心,我们邀请了很多人与我们交谈。”范·纳塔说道,“你希望能够得到所有问题的答案,但是当有些人不愿交谈时,你可以报道的内容是有限的。这个故事涉及很多方面,你要花上两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