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刀侍卫火速驰援湖人!JR还能助詹姆斯一臂之力?

赵伟仑06-30 11: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苦等将近一年,J.R.史密斯终于重返NBA。据ESPN记者阿德里安·沃纳洛夫斯基报道,湖人计划与自由球员J.R.史密斯签约,后者将跟随紫金军团征战即将在奥兰多开始的复赛。

消息人士透露,自从首发后卫布拉德利于上周选择退赛以来,湖人一直在和J.R.史密斯商讨协议。当地时间本周一,双方在洛杉矶对合同的最终细节进行了谈判,达成一致基本没有任何障碍。

2004年进入联盟以来,J.R.史密斯已经打了15个赛季之久。2013年,效力于尼克斯的他荣膺最佳第六人的称号,2016年跟随詹姆斯和骑士夺得NBA总冠军。但自从2018年11月以来,34岁的J.R.史密斯就没有再打过一场比赛。今年二月份,J.R.史密斯曾来到湖人试训,但最终球队选择签下了维特斯。

如今,由于布拉德利的缺席,卡鲁索和波普将承担起更多的后场责任,隆多和维特斯将提供更多的板凳深度。而后场的人员紧缺,也给J.R.史密斯提供了一次机会。

不过,已经一年半没有打过比赛的J.R.史密斯,还能帮上忙吗?

J.R.史密斯和詹姆斯在骑士当过三个半赛季的队友,两人彼此非常熟悉。算上季后赛,他们并肩作战的时间超过8000分钟。四次闯入总决赛的经验,正是湖人现在缺少的东西。

前三年常规赛,当两人共同上场的时候,骑士的净效率为正,最高达到13.6。夺冠赛季的季后赛当中,两人同时上场时,骑士的净效率为12.6。

詹姆斯与J.R.史密斯同时在场时的净效率

2014-15赛季:常规赛+13.6 季后赛+4

2015-16赛季:常规赛+9.8 季后赛+12.6

2016-17赛季:常规赛+7.5 季后赛+11.8

2017-18赛季:常规赛-1.5 季后赛0.0

J.R.史密斯的投射能力为骑士创造了场上空间,为詹姆斯提供了突破路线。作为詹姆斯的队友,J.R.史密斯场均三分出手6.1次,外线命中率37.3%。缺乏投篮威胁一直是湖人的软肋,他们的三分命中率仅仅排名联盟第17位,生涯三分命中率38.3%的J.R.史密斯江给湖人带来更多的外线火力。

效力骑士期间,詹姆斯为J.R.史密斯送出824次三分出手的机会,后者的命中率高达41.3%。作为对比,本赛季丹尼·格林是在三分线外接到詹姆斯传球次数最多的球员(138),命中率37.7%。库兹马是接到詹姆斯传球三分命中率最高的湖人球员(43.1%),但场均出手仅有1.2次。

J.R.史密斯的投射能力可以让湖人在战略部署上有更多选择。作为一名接球投球手,他在詹姆斯身边的接球三分命中率高达40.9%,而湖人全队的接球三分命中率为37.7%。只要有足够的空间,就不用担心J.R.史密斯的三分出手。

除了接球三分,骑士经常让J.R.史密斯给詹姆斯设置挡拆,制造错位进攻的机会。如果对手没能换防到位,J.R.史密斯将成为外线的威胁。

但是,J.R.史密斯存在一些问题,他的防守已经出现下降的趋势。被交易到克利夫兰的首个赛季,当他和詹姆斯同时在场时,骑士的防守效率为101.9,此后逐年递增,在最后一个赛季达到了113.7。

詹姆斯与J.R.史密斯同时在场时的防守效率

2014-15赛季:常规赛101.9 季后赛102.6

2015-16赛季:常规赛104.0 季后赛105.1

2016-17赛季:常规赛108.6 季后赛111.4

2017-18赛季:常规赛113.7 季后赛112.0

除此之外,专注度也是J.R.史密斯的一大隐患,比如2018年总决赛首战常规时间最后时刻的断电。

对于湖人来说,引进J.R.史密斯是一次没有风险的尝试。复赛阶段,波普、丹尼·格林和卡鲁索的上场时间都会有所上涨,而且前两位都是比J.R.史密斯更出色的防守人。J.R.史密斯的最大竞争对手是维特斯,两人将争夺布拉德利离开腾出的部分时间。

J.R.史密斯最大的优势,就是他曾经在詹姆斯身边的季后赛经历。如果他能从将近两个赛季的休战中找回状态,或许依然可以助湖人一臂之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