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7月将重新集结 男队形势明朗女队内部竞争大

李婷06-30 13: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结束了自三月份开始的长达三个多月的封闭集训,国乒队员昨天各回各家进行调整,尽管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打乱了国乒的备战部署,但国乒男女主帅秦志戬和李隼都认为,正是有这样一段长时间的封闭集训,让队员整体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原本这几个月应该是东京奥运会的冲刺期,但疫情的爆发,不止国际乒联赛事全部暂停,东京奥运会更是推迟一年举行,因此这段时间,冲刺变成了长时间的调整备战。李隼表示,虽然奥运会时间变了,集训心态和内容也变了,但目标始终是一样的:“刘国梁主席给我们提了要求,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咱们运动员拉出去就要能战。”

这个阶段,李隼表示不能光想着奥运会:“我也担心还有四百多天才奥运会,队员精神会有松懈,像2007年的张怡宁、2015年的李晓霞,备战中都出现这种情况,,所以每一堂训练课都会有目的性针对性,以个性化训练为主,运动员也会比较明确每一天的任务。”

通过三个多月的集训,李隼对于训练成果颇为满意:“我最满意的部分是整体能力的提升,以往常年都有各种比赛,大家一直在奔波中,整个人的体能和竞技状态都不稳定,身体也会很疲劳,但通过这段训练,女孩们从形体上都比过去强壮了很多。”

为了避免队员的松懈,也为了给从没有进行过这么长期集训的队员解压,国乒也想了各种训练办法,秦志戬表示:“我们会用各种训练模式开缓解队员压力,第一是每周有两个半天进行基础体能、有氧体能、游戏性体能的体能练习,二是通过周末的比赛来调节运动员长期封闭带来的枯燥情绪。”

奥运会推迟一年,对新老运动员都提出了不同的挑战,在秦志戬看来,挑战和机遇是双方面的:“年轻队员多了一年成长空间,他们可以用这一年去突破自己的综合能力,老队员的有利一面是对于伤病的康复,并且可以有更多时间梳理自己,调整身心,最重要的是不论年轻队员还是老队员,都要有积极心态去面对和备战东京奥运会。”

其实对于男队来说,局势还是比较明朗的,马龙、许昕、樊振东三大主力只要不出意外,还是明年东京奥运会的最佳人选,但是对于女队来说,包括丁宁、刘诗雯、陈梦、朱雨玲、王曼昱、孙颖莎在内的队员都重新回到了竞争当中。

李隼表示待到七月中旬重新集结后,不论老队员还是年轻队员都应该有一个重新的定位:“队内竞争要重新开始,这个竞争是非常残酷的,面对奥运会,谁能在高压下保持好的状态,就是完成奥运会的关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