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相信现实还是童话 JR:你看我还有机会吗?

李辉06-30 14: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布拉德利宣布不参加复赛后,所有湖人球迷都在等待他的接替者,今天早些时候,湖人队宣布,他们将和前骑士球星J.R.史密斯签约至赛季结束,就这样,史密斯再次和詹姆斯相遇。

今年9月就将年满35岁的史密斯曾在黄蜂、掘金、尼克斯、骑士等球队效力,在尼克斯效力期间,他曾获得最佳第六人,在骑士队,他更是成为了詹姆斯身边著名的带刀侍卫,在球队夺得2016年总冠军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距离史密斯上次在NBA打球已经过去了接近2年的时间,这次加盟湖人,他能否给球队带来实际意义的贡献?

相信童话

史密斯的到来让部分湖人球迷欣喜若狂,一方面球队终于找到了布拉德利的替代者,另一方面史密斯职业生涯最出彩的时刻基本都是在詹姆斯身边产生,詹姆斯可以说是最知道如何让史密斯变得更好的领袖。

作为曾经的联盟最佳第六人,史密斯能给湖人带来很多,他可以投三分,可以在詹姆斯体能下降的情况下持球,他可以在关键时刻留下场上,更重要的是,和詹姆斯南征北战那么多年,史密斯积累了丰富的季后赛经验,甚至在现役的球员中,史密斯在总决赛的三分球命中数高居第4位,三分球命中率则高居第3位,这都是湖人其他球员无法比拟的。

因此,湖人球迷完全有理由相信,史密斯会在复赛后在詹姆斯身边发挥巨大的作用,毕竟过去一段时间他也一直在和詹姆斯、戴维斯等人一起训练,看上去对于复赛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就像丹尼·格林在采访中说的那样,“他看起来相当不错,当我见到他的时候,他的投篮感觉很好,而且体型看起来也保持得很好。我们看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吧,但之前我在球馆见到他训练的时候,他看起来很好,体型也不错。”

相信现实

我们先来看下史密斯上一次在NBA打球留下的数据,18-19赛季,在詹姆斯离队后,骑士队迅速开启重建模式,作为老将的史密斯很快遭到球队弃用,整个赛季他只打了11场比赛,在场均20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拿到6.7分,创下职业生涯新低,同时命中率34.2%也创下了生涯新低,在那样一个糟糕的赛季,这名昔日骑士球星唯一的亮点只能说是他每场比赛还能投进1.1记三分,这样的特点让他依旧具备在詹姆斯身边打球的入门资格。

事实上,在15-16赛季夺冠后,史密斯的表现就已经和此前有了明显的下滑,16-17赛季和17-18赛季,他的场均得分都没有达到两位数,季后赛同样如此,在这期间,史密斯给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无疑要属2018年总决赛首战的那次经典短路,除此之外,更多的时候史密斯给球队的帮助并不大。

从技术风格上看,史密斯具备一定的三分投射能力,并且相比那些纯投手,史密斯在移动状态下的三分把握性更高,他时常能够投进一些高难度的三分,在关键时刻发挥奇效,但作为一名曾经很依赖身体素质的球员,年龄的增长使得史密斯在这方面的能力严重下降,这也直接导致了他在防守端的下滑,过去史密斯虽然不以防守著称,但在詹姆斯身边,专注度有保障的史密斯依然是一名靠谱的防守者,但现在的史密斯已经很难再在防守端做出太多的贡献。数据显示,2018年季后赛,当詹姆斯和史密斯同时在场时,骑士队的防守效率只有可怜的112。

湖人队本赛季成绩提升明显,最大的改变就在于防守,安东尼·戴维斯、布拉德利等人的使得球队成为一支真正的防守强队,作为联盟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布拉德利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想指望史密斯弥补布拉德利缺阵带来的影响,非常的不现实,除此之外,布拉德利本赛季在中距离方面也给球队带来了一些战术上的选择,这同样是史密斯不具备的特点。

ESPN著名记者沃纳罗夫斯基就对史密斯在湖人队的前景表示怀疑,他认为史密斯不会在湖人队得到太多的出场时间,“现实来讲,你在总决赛上看到他和勒布朗·詹姆斯之间发生的那一幕,那很不可能发生,在湖人进入季后赛阶段后,史密斯不太可能出现在场上打那种有意义的比赛时间。虽然他占据了布拉德利腾出的湖人阵容名额,他不会占据布拉德利的比赛时间。有一些其他的湖人后卫例如卡鲁索和波普,还有在停赛期刚签约的韦特斯,他们将承担更大的角色。市场上并没有太多可替代的人选,不存在球队们感觉真的可以致力于参加复赛并改变局势的球员,因此JR-史密斯是一个他们将会签约并带去奥兰多的球员,假如出现伤病或新冠阳性,他们知道他们有一名经验丰富的球员。不过,在远离联盟接近两年后,他还能做到吗?”

就像沃纳罗夫斯基说的那样,在2号位位置上,湖人队还有很多可以选择的球员,他们完全不需要将保压在接近两年没打球的史密斯身上,更何况,湖人主帅沃格尔是一名以防守为先的教练,除非球队再次遇到什么意外,否则他很难将史密斯作为优先的选择。

因此如果你相信现实,那么请不要对史密斯在湖人队的前景抱太大的希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