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全新“爆款”?复盘《荒野乱斗》的崛起之路

孔垂06-30 16:40 体坛+原创

6月9日国服上线之后,《荒野乱斗》迅速成为新的爆款手游。根据市场调研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仅仅一周时间,《荒野乱斗》在国内便获得了480万次的下载量以及大约1750万美元的游戏收入。

作为一款现象级产品,《荒野乱斗》绝对是2020年到目前为止最火爆的新游。这款曾经在Supercell内部险些被砍掉的游戏,究竟是如何一步步完成了崛起?

游戏品质是先决条件

如何打造全新爆款游戏?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有很多,但无论是哪个答案,都需要有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出众的游戏品质。《荒野乱斗》的游戏品质无疑是使其成为爆款的基础。

作为一款休闲对战手游,《荒野乱斗》的玩法其实非常简单。玩家在游戏中只需控制一个英雄,并且只有方向键和开火键两个按键需要操控,上手几乎不设任何门槛。

虽然玩法简单,上手也没有太多的门槛,但千万不要认为《荒野乱斗》没有深度。随着玩家游戏水平的提升,在游戏中也会面临更大的挑战。面对实力更加出众的对手,玩家的操作、对角色的理解以及团队配合的默契度都需要相应提升。

到目前为止,《荒野乱斗》中总共拥有37位英雄角色,无论是做完新手教程后系统赠送的雪莉,还是需要通过氪金才能快速获得的稀有英雄,在游戏中都会发挥自身独特的价值。

换句话说,《荒野乱斗》在游戏平衡性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可以说游戏中没有最强的英雄,只有最适合自己的英雄,且每个英雄在游戏中都能找到自己的乐趣。

与此同时,《荒野乱斗》还拥有多种不同的游戏模式,除了宝石争霸、荒野决斗、乱斗足球三个常规模式之外,游戏还会不定期开放金库攻防、赏金猎人等模式。每个模式的玩法不同,乐趣也不同,这些模式的存在也为游戏提供了可深度挖掘的游戏体验。

在不同的模式中,不同的英雄角色也会有着不同的强弱度,不同的英雄组合之间也会产生完全不同的化学反应。正因为如此,《荒野乱斗》才具有了更深的游戏深度。

与传统竞技游戏而言,《荒野乱斗》的单局游戏时间通常不会超过2分钟,相比那些有一定的上手难度、单局耗时长的游戏,《荒野乱斗》显然更能获得当今碎片化时代用户的喜爱。

《荒野乱斗》的玩法虽然简单,但值得花费大量时间钻研和探索。同时游戏也将竞技、休闲、养成、社交等多个核心元素集结到一身,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

除了《荒野乱斗》自身的品质之外,官方在宣传推广上的投入也为游戏的走红加了不少分。

自从直播平台诞生以来,主播们对于游戏的“带货”效果显而易见。《荒野乱斗》国服上线后,PDD、大司马、周淑怡等知名主播纷纷在自己直播间为《荒野乱斗》“带货”吸引了大量中重度玩家的加入。

除此之外,《荒野乱斗》还与倪大红、王林、成果等明星联合拍摄“名场面”系列短片,让《荒野乱斗》成功“出圈”,触达到了很多原本非游戏的人群。邀请Lisa作为国服代言人、与刘建宏合作跨界解说,也起到了相似的效果。

在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上,《荒野乱斗》也进行了相当体量的推广。这般“地毯式”的宣传推广,配合出众的游戏品质,《荒野乱斗》的爆红也并不令人意外了。

游戏火了,然后呢?

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年间,市面上也不断出现过一些爆款游戏,例如《刀塔自走棋》、《APEX英雄》、《使命召唤》也都曾红极一时。但风头过后,这些游戏便逐渐消失在了玩家们的视野中。

对于《荒野乱斗》而言,上述几款游戏遭遇的问题大可不必担心。因为《荒野乱斗》国服虽然是今年6月9日才开启,但其实这款游戏在海外早已运营了一年多的时间。通过《荒野乱斗》在海外的发展,也可以预见国内市场未来的走势。

2018年,《荒野乱斗》在全球正式发布上线,游戏发布当天便登上了80多个国家的TOP10榜单,上线三个月全球累计玩家超过1亿。

如今距离游戏发布已经过去一年半的时间,《荒野乱斗》在国外依然后劲十足,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根据App Annie的数据,今年3月《荒野乱斗》的周平均下载量相比平时上升达35%。

在6月17日西甲巴塞罗那与莱加内斯的比赛中,梅西在攻入一粒点球后做出了左手叉腰右手指向45度天空的庆祝动作,有媒体猜测梅西是在模仿哥伦布雕像。但随后梅西方面解释称,这一庆祝动作是在模仿游戏中的人物,平时他与三个儿子在家中经常一起玩这个游戏。很多人猜测,梅西模仿的游戏人物就是《荒野乱斗》中的艾尔•普里莫。

当然,对于《荒野乱斗》这种竞技类游戏而言,想要保持更长的游戏寿命,光靠游戏玩法、内容、版本的优化和更新是远远不够的,电竞化显然是一种更好的方式。

Supercell的上一款产品《皇室战争》就是很好的例子。2016年初上线的《皇室战争》运营5年的时间游戏依旧充满了活力,这与《皇室战争》在世界各地组建联赛不无关系。

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期间,《皇室战争》以表演项目身份入围,中国选手力量哥在该项目上获得亚军。随着《皇室战争》电竞化的发展,不少玩家已经将观看电竞赛事当做一种习惯,《皇室战争》也已经从游戏变成一种生活方式,用户粘性的增加,也让游戏有了长期发展的空间。

国服上线之后,《荒野乱斗》在电竞化发展上也有了新的进展,2020荒野乱斗全球锦标赛(BSC)的赛区更新为北美、拉美、欧洲、中国和亚太五大赛区。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职业战队还是草根玩家,任何人都可以直接在游戏内参与该赛事。全民电竞时代下,更多玩家有机会通过这种方式体验到电竞的乐趣。而这,也是《荒野乱斗》相比其他游戏在电竞化发展层面的一大优势。

《荒野乱斗》在Supercell内部经历了险些被砍、大改后终以爆款的姿态与众人见面。而在迎来“完美开局”后,《荒野乱斗》接下来会如何发展,在电竞化方面又将有哪些动作,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