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找到中场最优解 零封大胜仍存隐忧

林良锋07-01 07:56 体坛+原创

布莱顿 0比3 曼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三球拿下“海鸥”,曼联迎来久违的客场胜利——今年第二场。积分上,曼联追上了之前小胜伯恩茅斯的狼队,没有在进度和攒分两件事上掉队。自从主场爆冷负于伯恩利之后,曼联已录得各项赛事15场不败。在当前欧洲主流联赛中,曼联的不败场次仅居已经卫冕的拜仁之后,足总杯已进半决赛,整体形势向好。布莱顿虽非强队,但过去两季让曼联连走麦城(之前35年不曾联赛负于海鸥)。第一次输,可以借口为足总杯决赛“攒人品”;第二次输,则是穆里尼奥下课的警钟。大胜挽回了面子,曼联在摔倒的地方再次起飞。

个人方面,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再立新功,打进两球成为本场比赛头号功臣。加盟以来,布鲁诺参与了曼联8个英超进球(5个进球,3次助攻),同期仅逊范佩西。之前舆论担心他和博格巴搭档,会削弱布鲁诺在场上的作用,事实证明,球迷过虑了。好球员当然希望和同水平的人合作,互相促进。何况布鲁诺和博格巴在场下是哥儿们,后者热心张罗布鲁诺安顿,早有默契。中场三人组合:博格巴组织调度,布鲁诺穿插接应,马蒂奇保护补漏——要力量有力量,要高度有高度,要想法有想法。加上源源不断的进球,更令球迷激动。

从大胜谢菲联和布莱顿的表现来看,这个组合最有战斗力,马蒂奇的发挥特别让人欣喜。布鲁诺的第二球虽然是青木助攻,但最妙那一下,来自马蒂奇第一时间凌空传向主队空当,青木的传中恰到好处,布鲁诺又是第一时间起脚挂网。布鲁诺和博格巴旋而被换下,代之以佩雷拉和麦克托米内。这一换,把所有的毛病换出了水面,场上形势陡然逆转。原来布莱顿被摁着摩擦毫无还手之力,中场两兄弟下场,曼联顿时交出了场上主动。主队半场时换上的比利时边锋特罗萨尔,法国前锋莫派连获射门良机,多亏了德赫亚连续精彩扑救,曼联得以力保不失。换人不是问题,三球在握,必须换下最有状态的人节省体力,防止一场打高兴了,状态消耗过大。但换上的队员挂挡不顺,甚至轮换都造成己方被动,就是另一种隐忧。

在博格巴复出前,曼联的中场基本是小麦、弗雷德和马蒂奇,布鲁诺加盟后,小麦和弗雷德轮流和新援搭配。博格巴复出,曼联中场档次大幅提升,小麦和弗雷德的比赛时间和首发排序都受影响,这两人的发挥就不如停摆之前。再把佩雷拉、林加德和马塔等人的因素也扔进去考察,曼联中场的画面更加模糊。上轮大胜谢菲联,马夏尔戴帽独领风骚,本场他显得颇为低沉,抢点和突破均令人失望。拉什福德比他还要糟糕,射门冲天炮,盘带老卡壳,接球和带球都显得信心不足。好在青木及时提速,为己队先拔头筹,其灵巧的跑位和神鬼莫测的起脚,很有当年小豌豆的感觉。

两位搭档都已立功,替补伊哈洛也在足总杯有优异表现,拉什福德要加油了。索尔斯克亚赛前表示:曼联还需要一名前锋,才能达到预期的要求。拉什福德和马夏尔都差一球跨越单季总产20球的大关,青木则打进了12球。曼联锋线四人无论水平还是状态,既比不过曼城和利物浦的同行,也比不得当年的奥莱及其同僚。自贝巴(22球)和小豌豆(20球)之后,曼联有9年不曾单季锋线组合双双超越20。索尔斯克亚并不满意三人目前的产出和发挥:“我们距离理想的处境还差得远,锋线需要竞争,谁要是觉得自己发挥得好,天然该上场,那他来错了地方。”

曼联英超场均略高于1.5球,曼城则场均2.5,利物浦也有2.2以上。以奥莱当年打替补也有这个数甚至更多来要求,三名年轻前锋一定要有紧迫感。曼联和桑乔、格里利什、麦迪逊传过绯闻,索尔斯克亚突然将话锋转向前锋,也许是为了激励晚辈,但也暗示曼联的确有这方面的需求,至少现在的中场好多了。

后防的问题还是炒冷饭:非受迫性失误太多,遇上水平低的对手可能躲过一劫,对方实力再高很可能绷不住。也许是因为布莱顿的打法不算彪悍——主教练波特因为在瑞典带队倡导地面配合,获得俱乐部青睐——曼联的后防没有承受多少压力,可遇到切尔西咋办?足总杯四强又与蓝军碰面,单季国内赛事全面接战,在英超史上曼联尚未有过先例。英超史上,两队之间从未发生一方四杀另一方的前科。半决赛定在本月18日,之前还有四轮英超,曼联本季有没有锦标,就看前场能不能破门,后防能不能零封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