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世界杯独狼逸事 砸警车 决赛前只两次罚点球

小中07-01 14: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994年美国世界杯,巴西队时隔24年再夺冠,罗马里奥是最大功臣。但他在那届世界杯上的有些事情,却为人所不知。跟队长邓加一样,看似桀骜不驯的“独狼”也是那支巴西队的领袖。有天晚上出去泡妞儿,出去晚了,出不了公园门,他竟然砸了警车。而决赛对意大利队的点球大战前,在职业生涯中,罗马里奥只罚过两次点球,一次射中,一次射失。对意大利队,他第二轮出场却罚进了。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伤病新愈的罗马里奥只在小组第三战对苏格兰队时上场。那场比赛,他只踢了65分钟,没有进球。1994年美国世界杯,巴西队保留了四年前世界杯的一半班底。与后腰邓加、左后卫布兰科以及门将塔法雷尔一起,罗马里奥也是队中领袖。他们几个人组成了所谓的“迪诺俱乐部”(Clube dos Dinos),Dino是葡萄牙语Dinossauro(恐龙)的简称。这几位领袖被称作“恐龙”,是说他们有经验、有资历。

为了调节队内气氛,几位“恐龙”会召集队友们打打牌,聊聊天,以便让时间过得快些。美国世界杯开始前,罗马里奥等几位领袖跟教练组开了会,做出了一个决定:意大利世界杯上,巴西队内部会议奇多,美国世界杯上,巴西队不开会!

罗马里奥回忆说:“我、塔法雷尔、布兰科和邓加是队内最有影响的球员,其他人是其他人。在足球中,有很多事后没能兑现的承诺。1990年世界杯上,我们就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当时,每星期开三次会。1/8决赛对阿根廷队的比赛前两三天,我们还开了一次会,一直开到凌晨五点钟,是为了确定拉扎罗尼该派上三中卫还是三前锋。太荒唐了。怎么能由球员们对主教练说他怎么办最好,怎么能赢球?于是,在美国洛斯加托斯集训基地,我们马上开了一次会,就是为了以后不再开会。”

每届世界杯,巴西足协都会为巴西队代表团任命一位团长。一般而言,被任命的人要么是州足协主席,要么是大俱乐部的主席。平常,巴西足协有求于人,得到过那些人的帮助。世界杯期间,巴西足协会给他们巴西队代表团主席的虚职,让他们感觉特有面子,可以公费出国游一下。1994年美国世界杯,巴西队代表团团长是帕尔梅拉斯俱乐部主席穆斯塔法·孔图尔西。

孔图尔西有官派,摆架子。每次巴西队球员坐大巴车去训练,孔图尔西也同去。但他从不早出来,迟到了两次。第三次,孔图尔西又迟到了。罗马里奥命令大巴车司机:“我们走!”等孔图尔西从房间里出来,大巴车已扬长而去,他非常生气。几个小时后,巴西队训练归来,孔图尔西赶去质问。罗马里奥不是好惹的,他回答道:“你不上场比赛,你不进球,你不防守。你什么都不干,为什么我们得等你?”挨了撅,孔图尔西无言以答。那之后,他再也不迟到了。

美国世界杯期间,在巴西队集训酒店,巴西队赞助商布拉马啤酒公司开设了一个“布拉马之家”,对球员和记者们开放。当球员们休息时,他们可以在那里喝喝啤酒,跟记者们聊聊天,或接受一下采访。有一次,巴西队放假,罗马里奥去泡在“布拉马之家”工作的一位巴西女孩。“独狼”带那个女孩儿去巴西队酒店后面的公园玩儿。

按照巴西队的规定,放假当天,队员们得在晚上22点钟之前回来。差几分钟就到22点了,罗马里奥和女孩子才从公园深处出来,向大门口走去。公园大门已经关了,公园墙上安装有电网,想翻墙出去不可能。看到公园墙外有一辆警车,罗马里奥灵机一动。他从地上捡起一块石头,以巴西队神射手的精准,向着警车砸去。

美国警察走了过来,可是“独狼”却不会说英语。幸好他在巴萨踢球,西班牙语还能讲。没办法,他只好讲西班牙语碰碰运气。幸运的是,那位美国警察是古巴裔,能听得懂西班牙语。知道被困在公园中的是罗马里奥,美国警察笑了。他去找了公园值班的人,把公园大门给开开了。

罗马里奥回忆说:“那警察还让我搭了他的警车,送我到巴西队下榻酒店。离得不远,拐个弯儿就是。我顶多迟到了20分钟。”

美国世界杯上,7战5球,罗马里奥是巴西队头号射手。除了小组第三战对瑞典队没进球,决赛前的另外5战,他每场比赛都打进一球。决赛对意大利队,“独狼”却哑火了。双方120分钟都没进球,比赛被拖进了点球大战。

在巴西队中,右后卫尤尔津霍和中场津霍都是点球高手。可是比赛刚刚打到第21分钟,尤尔津霍就受了伤,被新人卡福换下。加时赛上,比赛打到第106分钟,津霍也被换下场。缺少了两位点球高手,巴西队罚点名单该怎么排?巴西队主教练佩雷拉有点犯难。看到这种情况,罗马里奥走过去毛遂自荐:“把我的名字放上去,劳驾。”佩雷拉半信半疑:“你肯定吗?”

佩雷拉为什么不相信队中最佳射手? 那是有原因的。尽管1985年就在巴甲豪门达伽马开始踢球,但在美国世界杯之前,罗马里奥在将近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只罚过两次点球。一次是在荷甲埃因霍温,那次他罚进了。另一次是在西甲巴萨,那次他射失了。

更为要命的是,在巴西队平常的训练中,其他球员都听话,主教练安排罚点球练习,所有人都欣然从命,认真地练习。可罗马里奥却吊儿郎当,不把点球当回事儿。队友们在球门前埋头苦练,他却拿个球跑到场边,坐在皮球上看热闹。可面对佩雷拉的“你肯定吗?”,罗马里奥信心满满地回答道:“你尽管放上(我的名字)。”

点球大战,意大利队先罚,巴西队后罚。第一轮,巴雷西射失,巴西队中卫马里奥·桑托斯射出的皮球被扑住。第二轮,德梅特里奥·阿尔贝蒂尼射进,罗马里奥射出的皮球却打在球门右立柱上。如果那个球不进,美国世界杯决赛罪人不会是第五轮出场射高的罗伯特·巴乔,而是罗马里奥。

可命运弄人,“独狼”射出的皮球很调皮地在立柱上弹了一下,但最终还是进了球门。最终,点球大战3比2胜出,巴西队第一次捧起大力神杯,罗马里奥也跻身巨星行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