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浩克4周年:最佳赛季非夺冠年 收到很多邀约

王晓瑞07-02 10: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7月1日,新赛季中超的启动时间得到确认,而这一天,也是浩克加盟上海上港的4周年纪念日。

当初以5580万欧元的天价转会而来,之后率队拿到一座中超冠军和一次超级杯桂冠,如今他的合同只剩下最后6个月,去留未定之际,却又赶上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时刻。从中超桂冠到新冠,浩克又是如何感受他的中国之行?日前,绿巨人接受《442》杂志的独家对话,“很幸运能在像上海这样非凡的城市生活这么多年。但现在,我还没有决定是否再要续约一个赛季。”他重申自己的态度。

文/马库斯·阿尔维斯《442》 译/王晓瑞

【这位效力上海上港的巴西球员,目睹了新冠病毒如何让当地的正常生活陷入停顿】

“迪士尼已经开放,但我们仍需谨慎”

Q:你已经在中国待了4年,感觉这段经历怎么样?

A:非常有趣。我在18岁离开巴西,在日本待了3年半,在葡萄牙和俄罗斯都是4年,如今在中国也是4年。我曾到过4个不同的地方,总是享受一些美好的瞬间。我从来没有为适应某些新的文化而感到挣扎。这里(指中国)和巴西有所不同,但我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很幸运能在上海这样非凡的城市生活这么多年,这里对我的帮助很大,而且这里的食物也很棒。

Q: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时候,你当时在中国吗?

A: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是在今年1月的季前准备期。当时球队还在澳大利亚。我看到有中国人说武汉出了状况,但在当时我们并没有完全了解。直到球队回到中国,我才意识到事情有多严重。我们一到机场,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分发口罩,并要求我们不要摘掉口罩,然后解释病毒是什么情况。

Q:足球比赛就此结束了吗?

A:我们在1月28日参加了一场亚冠资格赛,是在空场状态下完成的,然后就让大家休息三天。球队本来是要前往韩国比赛,随后我在家里,接到一个电话要求收拾行李,我们将要前往澳大利亚。起初我还不是很理解,但俱乐部解释称这里的状况已经失控,而之前我们已经制定完毕前往韩国的行程。可是,后来所有前往澳大利亚的航班都被取消,我们最终奔赴迪拜展开第二次季前海外拉练。与此同时,(中超和亚冠)比赛也被推迟了。

Q:在那之后你都经历了什么?

A:上海上港俱乐部给到我们两周假期,所以我回到巴西看一看我的孩子们。之前我见证了这两个国家的繁荣,当我开始听说这些疫情状况时,我告诉家人要注意安全,避免在公共场合聚集——我在中国就是做着这些事。但他们都说,‘没关系,(疫情)很快就结束了。’我说,‘伙计们,你们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Q:现在你已经回到上海,准备好迎接新赛季中超联赛了吗?

A:是的,我等不及了。现在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要展示一个二维码来证明,我们正在进入检疫状态,而一切都很正常,这是一种新的常态。迪士尼乐园已经在上海开放一段时间,但我们都需要格外谨慎,按照高层告诉我们那样去做。我认为到目前为止大家都做得很好。

“中超夺冠很特别,但不是最佳赛季”

Q:你在2018年夺得中超联赛冠军,这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A:这当然很特别,但这不是我在中国踢得最好的一个赛季。在之前的联赛中(指2017年),我创造了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数字,但是我们却失去了冠军头衔。当球队在接下来的赛季获得冠军时,更多依靠的是团队努力。每个人都能做得很好,尤其重要的是,我们最终结束了广州恒大队长达7个赛季的联赛统治地位。

Q:之前,埃里克森和博阿斯都曾担任上海上港主教练,你对他们有何评价?

A:埃里克森是一个绅士,彬彬有礼而且非常职业。当我收到上海上港邀请时,我曾做过一些功课,打听有关埃里克森的情况。结果我所听到的,都是非常积极的事情,他是一名顶尖者。

俱乐部随后决定任命博阿斯接替埃里克森,我在波尔图和圣彼得堡泽尼特时,都和博阿斯曾经共事。显然,俱乐部很想知道博阿斯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所以就询问到我的意见。博阿斯具有强大的争胜信念,鼓励球员取得提高,我们在一起合作得很开心。

Q:博阿斯有无邀请你加盟马赛参加欧冠联赛?

A:(笑)我们仍会保持联系和沟通,但这是一个困难的情况。博阿斯知道我在上海上港还有合同,直到今年底才会到期,所以我们还没有讨论这个话题。

“曾接近切尔西,已收到很多球队问询”

Q:你有机会加入到英超联赛吗?

A:在波尔图效力第一个赛季,我的开局不错,记得曾经听到一些关于我和曼联的讨论,但我从来没有得到任何具体的信息。那时候我还是太年轻,把这些事情都交给其他人处理,所以我并不知道哪份邀请被送达到。在我同泽尼特签约之后,我才被告知切尔西曾经对我更感兴趣。(现在)很难向你形容当时的情况有多复杂,当然,没有任何有关这笔转会交易的头条新闻,这让我感觉有点奇怪。但是,你经常会看到葡超球员可以前往像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甚至英超等球队。事实上在之前三个赛季,我都是葡超联赛最好的球员。

Q:有人是否建议你在年底回到巴西踢球?这是一个可能发生的事情。你仍然希望为你所支持的球队帕尔梅拉斯效力吗?

A:事实上我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我今年已经33岁,我很爱护自己的身体。同5年前相比,这方面的状况要好很多。我希望能有一天回到巴西,至少要在巴甲踢一个赛季。因为我离开的时候实在太年轻了,我只在维多利亚体育踢了两场比赛。

然而,我现在同上海上港还有一份合同,而且还没有决定是否再会续约一年。如今我已经接收到来自巴西、英格兰以及其他欧洲国家联赛俱乐部的加盟问询。但在此刻,我在上海过得很开心。

【资料】浩克4年上港行全数据

2016年

中超:7场;550分钟;4球;1次助攻

足协杯:未出场

亚冠:1场;90分钟;0球;0次助攻

2017年

中超:27场;2400分钟;17球;14次助攻

足协杯:6场;540分钟;4球;3次助攻

亚冠:11场;988分钟;9球;8次助攻

2018年

中超:25场;2197分钟;13球;15次助攻

足协杯:2场;180分钟;1球;0次助攻

亚冠:8场;674分钟;3球;2次助攻

中超联赛冠军(2018)

2019年

中超:25场;2105分钟;10球;7次助攻

足协杯:3场;216分钟;1球;1次助攻

亚冠:8场;750分钟;6球;2次助攻

超级杯:1场;90分钟;0球;0次助攻

中国超级杯冠军(2019)

2020年

亚冠:1场;90分钟;1球;0次助攻

【图表】浩克4年上港行全进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