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比武”彰显国羽体能训练成效 石宇奇迎恢复良机

李婷07-02 1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为了检验集训以来的体能训练成效,查找存在的不足,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有针对性地补强,中国羽毛球队7月1日进行了体能大比武,一直处于术后恢复提升期的国羽男单名将石宇奇表示:“奥运会延期对我而言是一个可以恢复伤病、加强体能、提高实力的好时机。”

中国羽毛球队结束了全英公开赛征程之后于3月24日飞抵成都,在成都双流训练基地一直封闭集训至今。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实施“铁人计划”,旨在加强运动员体能。国羽在这段集训期,将践行“铁人计划”与恢复加强体能的目标相结合,狠抓体能训练。

自6月24日起,全队对体能训练的重视程度又提升了一个等级,比重从原来的50%提至80%,晚上还会查缺补漏。为了更好地激励运动员进行体能训练,队伍还设立了“红黑榜”,在体能数据保密的前提下,实施奖惩。此外,国羽还特别在7月第一天进行了体能大比武的活动。

中国羽协主席、国羽双打组主教练张军介绍道,这次体能大比武主要是检验这一段时间以来队伍加强体能是否有所成效,运动员们的身体素质是否有整体的提高。同时也与其他优秀项目的体能测试进行比较,查找出存在的不足,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有针对性地补强。

张军和国羽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等人一起谋划、讨论并组织实施方案,为体能大比武营造出良好的氛围。本次大比武颇有仪式感,流程也很规范,昨天上午8点半至11点半,下午3点到6点,体能大比武持续了一天,分为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室内的训练场地和力量房和室外的田径场都成为了此次大比武的比拼场所。

这次体能大比武按照高标准严要求进行,男单组与男双组之间,女单组与女双组之间,组与组之间比较,现场气氛活跃。尽管成都昨天一直下着雨,但是在3000米跑的测试时,队员们一直在坚持,教练们也一直在为大家打气。有着“羽坛高圆圆”之称的女双小美女杜玥表示:“跑步时,都不知道身上是雨水还是汗水。” 

作为中国女双继陈清晨/贾一凡之后的二号女双,杜玥/李茵晖这对年轻组合被寄予厚望,杜玥表示通过这次大比武,看到了自己的进步与不足:“引体向上比之前多做了10个,进步明显,但是自己绝对力量还需要提升,这是我下一阶段努力的方向。”

无论是这一次的大比武还是这三个月以来的体能训练,所有队员都感觉到个人身体能力的提高,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更需要尽快恢复体能的石宇奇,他直言特别珍惜这一段时间的体能训练时光,的确,要说谁最能从这段集训中受益,大概就是石宇奇了。

凭借2018年的全英公开赛金牌和年终总决赛冠军,石宇奇已然成为了国羽新一哥,去年五月的苏迪曼杯决赛,他更是力克桃田贤斗,为国羽重夺苏杯立下汗马功劳,世界第一桃田贤斗也不止一次表示,自己在东京奥运会上最大的对手就是石宇奇。

然而在去年印尼公开赛上,石宇奇脚踝韧带撕裂,虽然及时进行了手术,但经过术后康复期重返赛场,他的表现显然不能与以往同日而语,放慢的步伐让他的东京奥运之旅蒙上了一层阴影。如果东京奥运会本月正常举行,石宇奇恐怕难以有所建树,但是因为疫情的影响,奥运会推迟到明年夏天举行,这无疑为石宇奇争取到多一年的时间。

尽管目前还无法断定石宇奇的状态恢复到了哪个阶段,再回到赛场到达能达到怎样一个水平,但三个多月的系统康复和训练让他能够距离曾经状态最好的时期又近了很多步,接下来还有一年的时间,石宇奇如果能够抓住机会,在明年的奥运会上还是中国男单的一大希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