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如何看待詹姆斯“决定一”对后世的影响如何?

李辉07-02 19: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整整10年前,以03黄金一代为首的众多球员成为自由球员,引爆了那一年的自由市场,可以说,那是一个改变了NBA未来数年走势的转会窗口,而在2010年7月8日这一天,詹姆斯当着所有观众的面,宣布他将加盟迈阿密热火,就此开启了热火的三巨头时代,他的决定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后来很多球员的决定。

日前,ESPN专家团趁着10自由市场10周年之际,对当年詹姆斯的决定和他日后效力的热火队进行了讨论,听听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1.观看詹姆斯的电视直播给你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凯文·阿诺维茨:整个过程的戏剧性,詹姆斯和他的团队把这件事搞成了一场秀,当他最终宣布加盟热火时,堪称将这场秀推向了顶点,因为在他宣布前真的没人知道他的决定,那个夜晚让我仍然记忆犹新。

克里斯·赫林:那是我20年工作生涯里最棒的时刻,我记得尼克斯球迷当晚非常的失望,因为当时詹姆斯选择在靠近康涅狄格的地方宣布决定,人们以为他会去尼克斯,但最终让纽约球迷失望了。

杰基:麦克穆兰:我记得在“决定”发生前的一天,我和斯特恩通了电话,我问他‘你是否会阻止詹姆斯这么做?’他给我的回答是‘你怎么看?’

戴夫·麦克梅纳明:我前一天还在报道科比的训练营,我记得当时人们都在讨论詹姆斯即将做出决定的这件事,其实在他宣布前一天我就从其他人那里得知他会去热火,所以“决定”那天我更期待的是他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宣布,最终他用了“把天赋带去”这样的句子,我立刻想到了17岁的科比,当时他决定以高中生的身份进入NBA,也是这么说的。

罗伊斯·扬:期待,当他决定要这么做时,所有人都在期待他会搞出什么名堂,虽然我觉得他这么做对于家乡球队来说有些不舒服,但那件事发生的前后24小时绝对是轰动的。

2.事实还是虚构?詹姆斯应该赢得2010-2011赛季的MVP(实际由罗斯获得)

赫林:事实。当时的人们对詹姆斯有些审美疲劳了,而罗斯率队打出了最佳的战绩,但是詹姆斯那个赛季的数据依旧非常的出色,而且他的效率非常的高,在胜利贡献值等高阶数据上他也是排在联盟最靠前的位置。

麦克穆兰:虚构。虽然詹姆斯那个赛季的效率值比罗斯更高,但回想那个时候,罗斯只有22岁,但他带领公牛队打出了联盟最好的战绩,这足够的出人意料,至于你问我詹姆斯是否受到了决定的影响,那我也会认为是的。

阿诺维茨:事实。除了战绩,你很难找到罗斯比詹姆斯更有价值的地方,很显然,詹姆斯因为他的决定影响了选票。

扬:虚构。罗斯显然是那个赛季MVP的最佳人选,公牛是东部战绩最好的球队,赢了62场,罗斯符合赢得MVP的标准:一个冉冉升起的巨星,带领球队打出了出人意料的好战绩,詹姆斯自然是MVP级别的球员,从2008年开始他一直都是,但一年的罗斯实至名归。

麦克梅纳明:事实。詹姆斯获得了4次MVP,已经很牛逼了,但他本应该获得6个的。

3.詹姆斯时期的热火有兑现人们的期待吗?(4年全部打入总决赛,收获2座总冠军)

麦克梅纳明:达到预期。因为他们多次拿到了冠军,我们不曾想过他们会输给独行侠并且只维持了4年,但在总决赛中逆转马刺以及统治雷霆的表现值得肯定,另外他们还在常规赛打出过27连胜的表现。

阿诺维茨:勒布朗的球队总是会被寄予很高的期待,但即便如此,2次总冠军和4次总决赛的经历也足够值得称赞,除了在总决赛输给独行侠,那支热火队是成功的。

赫林:如果我们一开始就知道那支热火队只会存在4个赛季,那么他们4进总决赛和2次夺冠的表现是可以达到预期的,尤其考虑到韦德在那段时期饱受伤病的困扰。

扬:差不多符合预期。数字摆在那里,他们4次打进总决赛,2次获得总冠军,期间的胜率高达70%,他们是当时最好的球队,也是全世界最知名的球队,那支热火队可以被称作是传奇,并且可以说是恰恰好,因为如果11年总决赛他们赢了,他们可以称得上是王朝,但如果13年雷阿伦没有投进那记三分,他们就是失败者。

麦克穆兰:因为詹姆斯曾说过‘我们会拿到不止1个,2个,3个...7个总冠军’我认为你们都会觉得那支热火是不符合预期的,在我看来,他们不该输给独行侠,那也是詹姆斯生涯的最低谷,但也次的失败对他的职业生涯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4.詹姆斯加盟热火给联盟带来的最大遗产是?

麦克穆兰:球员的自主性。无论你是否喜欢他的决定,但詹姆斯这么做是为了掌控自己的职业生涯,在他之前没有任何巨星这么做过。

阿诺维茨:詹姆斯的做法使得球队的组建方式开始改变,过去是由管理层或教练占据主动,而随着詹姆斯这么做,球员开始有了更大的决定权,他们知道应该把天赋带到什么地方。

赫林:我认为这显而易见,他的做法让很多球员效仿,比如2016年的杜兰特,比如之后的乔治、莱昂纳德,“戒指文化”开始流行,球员们会想着如何去组队。

麦克梅纳明:我认为最大的遗产是促使管理层的改变,在2010年之后,管理层都会提前为某一年的自由市场开始做准备,从而能够一口气签下不止一位大牌球星。

扬:他创造了真正的超级球队,在那之前也有很强的球队,但和热火队相比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热火队的组建完全是球员自主选择的结果,这么做也促使了后面多位巨星的选择,比如杜兰特去勇士,戴维斯去湖人,莱昂纳德去快艇,或许还会有字母哥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