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招外援+阵容补漏 诸强为中超开赛做最后冲刺

王晓瑞07-03 10: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随着中国足协7月1日正式官宣联赛启动时间,16路诸侯厉兵秣马,新赛季中超已经上紧发条。从大批滞留海外的外教、外援纷纷归来,到各路诸侯频繁利用教学赛相互切磋,其实,从上月中旬开始,中超联赛的回归味道就已经越来越浓。直至7月2日夏季转会窗开启,又有球队跃跃欲试,准备出手“搬救兵”应急。种种迹象表明:新赛季中超启动已是箭在弦上。

外教外援仓促赶路

早在两三周前,在得到中超即将开打消息后,各俱乐部就已经向散步世界各地的外教、外援们发出征召令。目前来看,所有外援想要在7月25日前赶回中国,已经不太现实。但入境外援人数的不断增加,已经愈发接近“报5上4”的基本要求。新赛季中超的外援政策仍有可能得到调整,但幅度预计不会很大。

16路诸侯之中,目前集齐全部外援的球队共有4家: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大连人以及石家庄永昌。这其中,大连人以及永昌阵中的各5名外援,已经全部可以入队合练。相反,重庆当代的现状最为困难,5名外援暂时全都滞留海外。至于其他11支球队,也要面临部分外援同时间赛跑的现实,甚至可能无法在25日以前,集齐最强阵容出战新赛季。

结合全世界当前的新冠疫情形势,操作巴西外援回归最为麻烦(巴西现有新冠确诊病例接近50万,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之前,恒大外援塔利斯卡是费了好大的周折,才从已经处于半封城状态的巴伊亚州被转移到大城市,并借此踏上重返广州之旅。由于巴西多个州交通陷入瘫痪状态,这些外援在当地的出行并不顺畅,因此赶路过程多有曲折。于是截至7月1日,包括奥古斯托、费尔南多、特谢拉、格德斯、卡尔德克、马尔西尼奥、费尔南迪尼奥、西里诺、保利尼奥(小)、克莱奥10名巴西外援,依然还未成功入境中国。但据最新消息显示:格德斯已经乘机前往圣保罗,奥古斯托和费尔南多也拿到特殊签证,而特谢拉则幸运地于2日晚抵达南京。

可即便能够尽快回归,按照防疫要求,这些外援在入境之后,也要接受长达14天的单独隔离。换句话说,倘若在7月10日以前无法完成入境,这些尚在海外等待回归的洋枪们,必将缺席前几轮中超联赛。

目前来看,因为外援不能到齐而导致处境最为艰难的球队,自然是重庆当代。除此之外,富力、华夏、黄海、国安、泰达甚至鲁能,也要面临多名外援晚归从而战力受损的窘境。就在最近,富力俱乐部董事长黄盛华明确表示,暂时未归的萨巴和托西奇,很有可能赶不上新赛季开幕。而华夏幸福前锋卡埃比所在的摩洛哥,目前已有多个地方实施封城,球队也在全力争取尽快集齐所有外援。至于志在火神杯的北京中赫国安,近期已经着手安排所有外援归来(巴坎布已经回到中国),但能否全部赶上7月25日联赛第一轮还是未知数。除此之外,德国人施蒂利克,则成为目前中超唯一一位还未到岗的主教练。

阵容补漏早就动手

大战在即,那些多位外援尚未归来或是晚归的球队,也在纷纷加快引援步伐。外援不能归队,那就只能从国内着手挖潜。

首当其冲得到瓜分的,就是因俱乐部解散而成为自由身的天海旧部。1日,中国足协正式下发《关于2020赛季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球员转会注册工作相关事宜的补充通知》。通知规定称:天津天海俱乐部与球员签订的工作合同自动终止。球员可在本年度剩余的两个转会窗口中,办理从该俱乐部转出的国内职业球员转会。上述转出球员不占用新转入俱乐部的国内球员转入名额。于是,一大帮天海球员在这个转会期,成为各俱乐部竞相物色的“香饽饽”。而从目前来看,大多数球员最终都是花落深圳。

不过,像巴西外援莱昂纳多和现役国脚杨旭,则分别投奔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其中,鲁能之所以考虑引进莱昂纳多,某种程度上来讲,就是当初应对格德斯、佩莱一旦晚归的未雨绸缪之举。至于杨旭,也被看作是伊哈洛远走曼联之后的可选替身。另外在上星期,老将张诚正式转会至江苏苏宁,而边后卫正是奥拉罗尤再三要求补强的位置。

据了解,深陷诸多外援晚归之苦的重庆当代和天津泰达,近期也同时相中一名国产前锋。由于外援归队前景扑朔迷离,但联赛再过三周便将开启,老外们不能及时回归,个别俱乐部就不得不要从国内球员市场下手。本周中又有消息传出:已在广州恒大失去位置的何超和唐诗,又相继得到一些球队的青睐。毫无疑问,补漏现象在7月25日以前可能非常普遍。不过,对于那些无力尽早安排外援归队的俱乐部来讲,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也势必会让他们的补漏行为有所滞后。实际上,像申花、苏宁、鲁能等队,早在6月已经收尾今夏转会市场的工作。

诸强热身终极冲刺

联赛启动日期已定,各路诸侯在纷纷加大力度安排外援回国、补漏内援配置之时,也在逐渐调整训练节奏。按照以往的备战经验,在赛前三周球队就该进入到上量阶段,期间以赛代练予以冲刺。两周之后是不到7天的恢复期,然后静待中超开幕。

上港球员从两周前开始,就已经前往源深体育场进行日常备战,据称这也是从模拟实战的角度所考虑的。球队的消息要灵通一些,早在6月初就曾内部讨论过,需要做好7月18日或25日联赛开踢的准备。再加上阿瑙托维奇已经乘机返回,球队最近两周的训练强度,要比以往大出很多,几乎一周只能休息一天。不过从热身赛上来看,上港队的状态稍有回升,接连大比分战胜青岛黄海和武汉卓尔。

上港可能比较幸运,因为苏州赛区距离上海很近,气候适应不成问题。但对于很多将要南下的北方球队来讲,就要提前重视这些困难,做好应对南方炎热酷暑的准备。于是像北京中赫国安和河北华夏幸福,都是提前动身前往南方设立训练营。国安的目的地是上海,昨天(7月2日)已经启程赴沪,并计划在4日、7日和11日安排三场教学赛。华夏幸福定在7月9日南下广州,期间也将找到富力、恒大进行热身,计划16日北上奔赴苏州赛区。值得一提的还有河南建业和重庆当代,15日两队将在郑州进行一场教学赛,随后一队北上一队南下,就此分道扬镳。

相对而言,一些南方球队的北上行程不会这么提前。毕竟大连气候相对凉爽,更加适宜足球比赛。但根据规定,所有球队必须提前7天前往各自赛区,而且还要统一接受核酸检测。

至于各队的热身安排,在最后20余天的时间里,预计每队只会进行两到三场。这其中主要还是跨区型比赛,例如国安对阵申花、华夏交手恒大和富力、苏宁过招重庆等。伴随联赛启动愈发临近,在联系热身赛之时,同一赛区球队之间已经非常自觉地开始“避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