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赫塔费临场变阵克皇马 齐达内剑走偏锋取3分

李森07-03 09:23 体坛+原创

皇马 1比0 赫塔费(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皇马主场迎战赫塔费一战,最大的意外莫过于向来习惯打442的客队临时变阵451。这种5中场推土机战术的好处,一是在扼杀克罗斯、莫德里奇和卡塞米罗的前提下,以整体的推进来迅速接近皇马的大门;二是即便在紧逼时对皇马犯规(蒂莫尔开场10秒钟就因背后侵犯伊斯科而吃到黄牌),罚球的地点也会远离自己的大门而不会构成直接的威胁。

当看到皇马在开局前20分钟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就不得不说赫塔费的5中场打法让皇马感到极不舒服。只不过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赫塔费由双中锋改打单中锋的同时,其副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一是此前为赫塔费联手打进26球的海梅·马塔、赫拉德·莫雷诺和安赫尔的进攻组合被拆散(比本泽马、阿扎尔和贝尔20球还多),客队前10分钟内的3次射门均被库尔图瓦化解;二是锋线只剩下马塔一人,很难对拉莫斯和瓦拉内进行紧逼,这使赫塔费想要完成断球,只能仰仗中场的5名“斗士”。

要想避开中场的雷区,皇马无非有两种手段:一是通过拉莫斯打过顶长传,来把对方的重心调回后场,但由于首发的右前卫伊斯科并不具备反击速度,会使后场的高球往往石沉大海;第二种应变手段,就是让伊斯科回撤支援中场,在该区域和对方形成4打5,但这一应变的效果同样不甚明显,因为赫塔费完全可以用紧逼或犯规来破坏皇马的短传节奏。于是齐达内只能在变招的同时,祈祷球队能依靠稳固的防守来熬过这一痛苦的阶段。

皇马直到第23分钟才首次接近对方大门,结果却无意中开启了齐达内的又一条思路:既然长传球和中场比拼都行不通,那只能是集中兵力在左侧形成一个突破点,从那里打开一个缺口。这次连环进攻起源于伊斯科在左中场出球,莫德里奇在左肋部深度传递,门迪左路下底传中,只可惜维尼修斯在中路点球处的包抄射门,被对方门将单手扑出。

虽然维尼修斯浪费了一个必进球,却也证明了“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道理是可行的。于是在上半场后段,皇马依靠左侧维尼修斯、克罗斯、伊斯科和门迪的联手,终于能逐渐将球转移到前场,一举化解了赫塔费在中场的铁壁合围。

中场易边再战,得到短暂休息的赫塔费卷土重来。由于瓦拉内被皮球打中头部感到晕眩,而在第30分钟就被米利唐换下,齐达内因此不敢过早再使用换人名额,直到第62分钟他才同时派出阿森西奥、巴尔韦德和罗德里戈三将,皇马也随之再度将局势扭转过来。齐达内的这一调整不仅给球队补充了新鲜血液,而且随着阿森西奥和罗德里戈在左右两翼安营扎寨,也使卡瓦哈尔因得到支援而能充分发挥其助攻才能。第77分钟,正是卡瓦哈尔突入禁区后被奥利维拉绊倒制造了点球,拉莫斯操刀打进了全场比赛唯一进球。

这是一场很艰苦的比赛,博尔达拉斯的5中场也一度死死压制住了皇马,好在齐达内找到了从边路打开战场的方法之后,形势两度出现了逆转。考虑到本周日皇马还要做客毕尔巴鄂,领先1球后皇马并不恋战,而是继续依靠稳固的防守和控球来消费时间。直到终场哨响,皇马球员才兴奋地拥抱在了一起。

用齐达内的话来说就是,“虽然胜利来之不易,但越是经过磨难,我们的球队才会更加成熟和强大。我应该向球员们表示祝贺,他们展现了强队应有的精神面貌,已经困境之中的所需要耐心和坚韧。现在我对他们唯一的要求是抓紧时间休息,因为前面还有5场决赛要面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